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蜜蜡和唐卡

(2007-01-25 18:16:49) 下一个

很偶然地,会跟着朋友的朋友走进一家小店。这家店在静安寺附近的愚园路上,仅一开间的门面,店名叫做“虹翔轩”。走入店内,立即闻到阵阵的香火味,听到喇叭中传来的清悠的念佛声。店主是一对上了年纪的香港夫妇,我们去时他们正在接待一位想买黑色蜜蜡的顾客呢。

门口的玻璃平柜内散放着五颜六色的蜜蜡手链、念珠等物品,听了朋友的介绍,方才了解了些这方面的知识。蜜蜡和琥珀同为一宗,都是古松树脂埋于地下深层,历经数万年而形成的树脂化石,但蜜蜡所演化的时间更历久于琥珀,故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之说。

虽是树脂化石,因为原始树脂的树种不同,生成的地点不同(雪山、海洋、高原等)地质不同,生成的时间不同,就形成了五彩缤纷的颜色,我看到的就有蜜黄、蜡黄、翠绿、茶绿、海蓝、宝蓝、红、黑等众多色泽,不同色泽的蜜蜡它们的药用元素和磁场也是不同的。

蜜蜡受香油灯火或人体日光等热能的影响,还会慢慢地产生不同的变化。佩戴日久,有的会如凝玉般光洁无暇,有的会如宝石般闪出光亮,有的会在内部爆发出点、丝状的瑰丽色泽。除了美丽,人们还相信所有的蜜蜡都能驱痛避邪、护身定神。

“物以古为珍、物以稀为贵、物以奇为宠”,蜜蜡的价格不菲啊。黑色蜜蜡是最昂贵的,透过阳光能看到内部发出的如火般的红色。这时我看到二个黑色蜜蜡的项圈已在老板手中串成,粒粒珠子的直径都有1.5公分那般大,二个项圈终于以一万零五百元人民币成交,令我咋舌。

我还观赏了店里其它的宝物,靠壁的橱柜里陈列着法螺、净瓶、尘拂、骨骷髅等物,有一种称为嘎乌的器物,手掌般大小,上圆下方,看上去好象是铜制的,不知是什么神器,心中留下了疑团。回家后上网查询,才知道嘎乌原来是信徒佩带的护身佛盒,大小不等、形制各异,一般用铜、银、黄金制成,贵重者镶以珠宝,内可装佛像及经卷符咒等物。  

店里的墙上还挂着好几幅唐卡。对唐卡,我是久知其名,未见其物啊,这次让我细细地观看了一番。唐卡,大多是画工们精工细绘的神佛的画像或是佛教传说故事的画像,供奉在寺院里,让信徒们参拜。每年有特定的几天日子,僧侣们请出寺庙里的唐卡,在大太阳底下晒晒,这些日子便是信徒们的盛大节日了,他们纷纷到寺院聚集观赏唐卡,顶礼膜拜。大幅的唐卡要好几米长呢,我这次看到的当然是小幅的。我一幅幅地细细观看,所有的无不是色彩艳丽、笔触细腻、神态生动。

现今物品的传播和人的流动真是没话说,香港人在上海开店买卖西藏的宝物,藉着科技的进步交通的发达,世界变小了,世界只是个地球村了。

2005.11.08.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