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习惯会成自然

(2007-01-23 21:28:21) 下一个

九月初,大姐来我家住了一个星期。我大姐今年七十八岁了,身体尚可。她是从余姚税务局退下来的,退休工资每月有1800元。姐夫已亡,三个儿子都混得不错,成家后独立生活。这份养老金她是“自顾自”,每月都有剩余。照理,她尽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可她没有,挂在她嘴头的口头禅是“哇吃”和“一束束”。(余姚话,意为不要吃和一点点。)

以她的年纪,她的胃口并不差,但有“哇吃、一束束”这话挡在前面,平日里就注意不少,吃的东西也以素净为主了。最让我信服的是晚饭后便刷牙,不再吃任何东西了。检点我自己,晚饭后到睡前那段时间是吃零食的绝佳时刻,电视看看,各种瓜子、糕饼、水果尝尝,眼不停嘴不停身不动,自问,长年累月下来,肚子能不大吗?肠胃能不难受吗?

这种情况早年养成,那时白日里工作的工作、学习的学习,只有晚上才有时间享受。但现在情况早已变化,退休后白天晚上24小时全都是可以自己支配的啊。快改快改。

任何事,习惯可以成自然。我的师傅就是个懂得保养的,坐,不是一屁股坐在椅子里,只坐在椅子的前半部分,这样,人必然是腰板挺直的;吃,各种好东西都会买来品尝,但都是浅尝辄止,绝不贪嘴。每餐饭也吃得很少,问她,吃这么一点不觉饿啊,她回道,才不会呢,习惯了。想想也是,也对,习惯成自然嘛。

把坏习惯改成好习惯,刚开始必会不习惯,必要下决心。我有信心去改正,晚饭后已不再吃零食了呢。

2005.09.27.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