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呱呱胃和拉拉肚

(2007-01-23 21:27:34) 下一个

我这个人,体质很差,属于亚健康状态,常年身体的各种不适,细数竟有十几种之多。

我的肠胃不好,现在的医学把我这类的慢性肠胃炎划归作“肠道易激综合症”。我的肠胃变得很脆弱、很敏感,过饥过饱都会发作,一阵冷风吹过,等感觉到,已经来不及了,马上发作起来给我颜色看,还有最怕空调,在冷气开放的环境中,尽管用毛巾把腹部捂着,还常会不舒服起来。肠胃不舒服后,有时胃就胀气,虽然会嗳气,但嗳出的气少,胃气胀得快,马上胃部就鼓胀起来,看着胃胀得像鼓着肚子呱呱叫的青蛙,虽然又痛又胀的,忍不住呻吟几声,但也习以为常,我和女儿就把这现象称作“呱呱胃”。而更多时候则是腹泻,一天五、六次地拉,直到把肠子里所有的东西都彻底排空,疼痛才会停止。因为不是细菌感染,只是功能性的腹泻,拉干净后倒也没事了。当我勤跑厕所时,女儿就知道我又在“拉拉肚”了。

因为肠胃的缘故吧,口腔粘膜就周而复始的溃疡或是牙龈肿痛。对牙痛,不是有这样一句吗,“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而舌根溃疡,说话吊着舌头,弄得口齿不清;口腔内或舌面溃疡,吃东西时会痛得丝丝作响,厉害时眼泪都会被逼出来。

伤风感冒可是我的“老朋友”了,除了夏季高温的几个月,其它的日子感冒是一次接连一次,且每次都来个“三步曲”,一步曲—咽喉肿痛,喷嚏频频,二部曲—喉燥鼻塞既而是鼻涕涟涟,三部曲—多痰且咳嗽阵阵。开窗通风、冷水洗脸、搓揉鼻翼等等保健方法都经常在做,没用的,就如我的肠胃,少食多餐啊、吃易消化食物啊、饮洋葱加红酒啊各种保健方法都试过,也服过盐水瓶之类的保健药,和西药如“培菲康”、中成药如“固本易肠片”等等,去年还到曙光医院认准了一位医生连服了几个月的汤药,结果是四个字—不见起色。

还有就是许多地方骨骼的痛也很困扰我。尾椎骨痛,坐下时忍不住会“噢”地叫一声;足根痛,久睡或久坐后走路,会痛得忍不住踮起脚跟;小腿抽筋,必发生在睡梦中或晨起伸懒腰时,立刻爬起来站直,抽筋骤停,百试百灵;手指关节痛,个个指关节都有捏痛感,晨起手指肿胀无法握拳;膝盖和股骨处的疼痛,行路骑车久了更甚,医生说是关节处的滑液太少而致,只能止痛却无药可医。

再有我经常会右后背疼痛(慢性胆囊炎),偏头痛(老毛病了),头晕(有时是美尼尔症有时是脑供血不足),风疹(荨麻疹),皮炎(每年秋冬季发作),眼发酸(肾亏吧)……。

看到同龄人身体强健,我会羡慕;看到我的前辈们耳聪目明、百病不侵的,我更是佩服;我师傅的老母亲今年96岁了,还能天天锻炼后再玩玩麻将,和老姐妹们相约去龙华、静安寺烧香拜佛,真是神了。健康是福啊!今年退休人员加工资,还向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分三档倾斜,健康的长寿的活着,多好啊!

虽则我的身体不太好,倒没有什么大的毛病,诸如心脏病、高血压、气管炎、糖尿病等等,体检也一切正常。所以对身体种种不适,我只希望于今后的调养和增加锻炼能逐渐改善,我从不会为身体不好而多愁善感的,我有很乐观的精神状态呢。

2005.09.2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