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绰号

(2007-01-23 14:45:42) 下一个

在学校里,学生经常会给老师起绰号。老师的职责之一是管束孩子,方法态度或有不当,做学生的逆反心理起作用了,为泄愤,背地里就为老师起了绰号叫将起来。男教师将一缕头发勉强盖着有点谢了的头顶,过去被叫做“搭襻”,后来被叫做“地方支援中央”,现在根据形势,又被改叫成“西部大开发”了。记得女儿初中时的班主任姓全,脸上有些青春痘,学生们在暗地里就叫她“全赤豆”,另一位老师姓顾,大圆盘脸,就被学生在暗地里叫做“屁股”。同学们之间就更多绰号了,许多人会很“荣幸”地得到一些永远也无法甩掉的绰号。

耳闻目睹的污染吧,我发现我女儿也很会替别人起绰号。起绰号还不难,但所起的绰号要得到大家的认同,把这个绰号传播开来,叫响起来,这就不一定是容易的了。

女儿为大学的同学起绰号,一个男生仪表还不错,行为上却不懂得一些最基本的礼仪,于是称他为“木戆”(木呆呆的戆大之意)。又一男生脸上有痤疮的疤痕,于是称他为“瘌疙疤”(沪语,意思为癞蛤蟆)。女生们都认同了,背地里说到“某某”,就呼其绰号。这些绰号似乎有些侮辱性质,到底不上台面,不能当面称呼。

还是女儿为我起的绰号来得妥当。很早,我就丢失了“妈妈”的称谓,女儿呼我“みご”,源于她在小学时看了一个日本动画片,“みご”是片中一个小女孩的一个咒语词,她心血来潮地把这词赠送给了我,从此,做“みご”至今。“みご”发音如“咪搞”,我——妈咪,经常会搞笑吗?我于是就呼女儿为“ちゅうご”,发音为“秋搞”,不是我搞,而是“秋秋”(女儿小名)在搞啊!

最近,买了一只长毛玩具,玩具做成狗狗趴着的形态,很大,随手丢在沙发上,占据了整个的双人沙发,好可爱。女儿说我给它起了名字了,就叫“趴趴”,我觉得好,很形象,也叫得响。那天又把狗狗放在床上,恰好我想睡午觉了,便叫女儿把它挪开。嗨,女儿的灵感一下子上来了,说狗狗要改名了,今后就叫它“床霸”了。联想到社会上把话儿多的人叫做“话秘” 一样,(秘是密的谐音,密­—多也。)让我笑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