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岁?

(2007-01-23 14:43:40) 下一个

二十年前的今天,女儿娃娃落地,真是看不够来爱不够。从牙牙学宇、蹒跚走步开始,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大学,这么一路走来,我为她付出了很多很多,当然我得到的爱的回报也不少。

回想女儿出生后的日子,特别是九五年之前,我真的过得很不容易。上有老,双亲先后病倒在床上要服侍;下有小,女儿还年幼,有操不完的心;中间还加上个在一起生活的弟弟,时常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地挑剔;老公越来越不顾家,还经常的争吵怄气。尽管那样,我还坚持正常地上班,那时工作还特别的忙。我只知道我必须全力以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地去应付生活中发生的无法预料的各种状况。我回首从前,不由地感叹我那时的不容易。

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没经受过战争,但日子也不轻松,处在不断的政治斗争的风浪中。长身体的时候遭遇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自然灾害,在半饥饿的状况下长大;求学时开始文化革命,被革掉了接受教育的命;然后大批青年被动员到农村,在山沟沟里、在荒野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的户口在六九年底被迫迁出上海,直至七七年底才得以返回。工作时已年近三十,匆匆找对象、结婚。女儿出生时我已虚龄35岁,彻头彻尾地响应了计划生育中晚婚晚育的号召了。无奈的光阴,蹉跎的岁月。

今天在祝贺女儿二十足岁的时候,我和女儿在一起探讨人生。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就算能有第四个(6180岁)第五个(81100岁)二十年,却又如何可以和前面的三个二十年相提并论?

第一个二十年是成长期,如幼苗出土,是不断地学习吸收的成长阶段。是人的一生中学习的黄金时光,也是形成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人生修养和世界观的重要时段。

第二个二十年是成熟期,如孔夫子所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工作上想进步,事业上求发展,生活上择佳偶,要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这段时间,正是在人生的舞台上精力充沛地发挥各自能量,展现精彩篇章的时候,必须努力去捕捉机会,掌握自己的命运,并为第三个二十年奠下牢固的基础。

第三个二十年是收获期,除了原有的文化学识外,还增加了丰富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正是人生的辉煌时光,如果还有健康的身体相伴,那真是该心怀感恩之情的了。

第四个二十年是消遣期,精力衰退了,视力差了,记忆力减弱了,但如果一个人从前面一路顺风地走过来,该学的都尽力学了,该做得都努力做了,配偶找得贴心,恩爱不减相扶相持,教育儿女有方,懂事孝顺,那么,含饴弄孙吧,安享晚年吧,人生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如果上天恩赐,能活到第五个二十年,头脑清醒地庆祝自己的米寿、甚至百岁旦辰,那就更是锦上添花的美了。

2005.09.04.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