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购物的快乐

(2007-01-23 14:40:25) 下一个

很多人喜欢逛街,并没有准确的购物目的。随意地逛,一家家的店铺走进去,也许还会让营业员拿出来细看,摸摸,试试,中意的就掏腰包。买得了可意的东西,自是喜爱,有了收获,没有白白浪费时间。没有买得什么东西,却也饱了眼福,领略了时尚,也是做人的一种乐趣。

而我,已经没有了逛街的兴趣。每次购物都是直奔主题的,也货比三家,但想买家电用品,就不会顺便地到服装店、鞋店、书店啊什么的一家家闲逛。也曾经,我看到价廉的物品,就贪便宜;看到推销的商品,就受诱惑。比如家中衣服真不少,但上档次的却不多,尤其是我们这种年龄,不要弄成都是烧饭买菜时穿的。再比如水果,有时贪便宜多买,买回后怕不新鲜就多吃,弄得胃口都倒掉。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就经常能克制胡乱购物的欲望,免得引起购物后的不快或懊恼。

购物是大有学问,也讲缘分。路过某处偶然看到某物品,或是特别喜欢的,或是心仪很久的,便喜冲冲的买回家,这叫做可遇不可求。东西买回家,价格很公道,质量也好,很开心,过段时间再看看,仍然感到买得很值,是很需要的,很有品位的,依然很开心。这样的购物就不止是一时的快乐,快乐延长了。

女儿有几位要好的同学的生日都快到了,我看她在淘宝网上搜寻礼品,虽说看得到照片,却无法辨别制材和做工,我总有一种隔靴搔痒之感。在我建议下,女儿和我抽空去了豫园小商品市场。那天不仅买齐了所有想买的礼品,还买到了各自喜欢的工艺包,和一个大大的长毛狗,价钱还都比网上要便宜许多。满载而归时,女儿深有感触地说,怪不得有人心情不好就会去疯狂购物呢。

是的,看到报道说世上有3%的人受着购物狂想的折磨。他们过着大量购物—压力减轻心情快乐—压力增加再次狂购——透支欠债的生活。他们成了购物狂,是心理上有了问题。也有例外,就说菲律宾前总统夫人马科斯吧,她靠暴政敛财、奢侈腐败,被查封的个人物品中,竟有腰带200条、黑色文胸500个、包1500只、舞会礼服2000套、鞋1500双。就说鞋吧,就算每天换穿一双,也要4年才能轮到穿一次呢。生活中的她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鞋和其他物品,她只是从购物中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这种购物狂,将永远被人们唾弃。

    人生在世,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想明白些,别做守财奴,让我们享受生活,享受购物的快乐吧。

2005.09.02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