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已逝的花样年华

(2007-01-23 14:30:54) 下一个

影片《花样年华》的故事情节是挺简单的。

60年代初,香港。周先生(梁朝伟饰)和陈太太(张曼玉饰)的租屋恰巧在两隔壁,房门挨着房门。那是老房子,公用的灶间,逼窄的过道,说话声响点就会传送进别人耳里的墙壁和楼板。邻居们都是抬头不见就低头见的,虽然和睦相处着,却没有什么私密可藏。

许久见不到周太太了,周先生用话语搪塞着,也难得一见陈先生的面了,陈太太千方百计的寻找借口。一个偶尔的发现,使他们明白了自己太太和老公不回家的原因,了解了他们各自配偶已经私通的内中隐情。

同病相怜使他们走得近了些,而且也互有好感,孤男寡女的,日久也就生出一份互怜互爱的情愫来,但是他们始终没有做出什么越轨的事。我想,这是因为他们在心底里鄙视着各自的配偶的作为,对方的婚外情给他们造成了太大的心灵创伤,他们不愿轻率的苟合在一起,不让自己轻视自己,也不让别人瞧不起自己。他们最后天各一方,只有把满腔的心事对着山墙上的空洞叙诉。

电影里有段对白,陈问周:你太太背叛你,和我先生私奔了,你晚上不会气恼得睡不好觉吧。周答:这件事上我一点都没有错的地方,我不会良心不安,不能为她失眠而影响到我的工作啊。(大意)这段话可说到我的心里去了,是啊,为人要问心无愧,对身边发生的事情,要学会看穿看淡,如果因为别人给自己造成的伤害和痛苦而伤身失神,那才叫得不偿失呢。人生苦短,谁会来赔偿你那美好的光阴,那花样的年华呢?

平淡的故事,并不影响影片的可看性,片中最吸引人眼珠的是张曼玉那一身身不断更换着的旗袍了(当然一个小公司的小小秘书,有如此多簇新的几乎天天更换着的旗袍,是不符合生活背景的)。那些旗袍是多么地好看啊,织锦缎的花团景簇,丝绸的泼彩写意,彩条的竖裁横做,逼真的部位花,翠绿的菱形,酒红的方格,交织的闪光,斜襟上的花边,所有那一件件旗袍都是艺术品,配着张曼玉那平平的腹和细细的腰,那饱满的胸和臀,还有那细细的脖子和外露着的藕样圆的手臂,把女人的美态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影片中的音乐也值得一提。小提琴拉得如泣如述,伴着清晰的舞曲的节拍,撞击着观众的心灵。还有周璇用那轻软的夜莺般的歌喉唱的“花样年华”那首歌,把时间往前推,让观众回到了四、五十年前的那个时代,影片主人公的那些个花样年华的岁月里。

2005.08.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