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拐杖

(2007-01-23 14:29:18) 下一个

今天坐在电脑前,没有像往常那样先打上一盘游戏winlines,而是把所写的短文一篇篇地输入到一个新的博客网址上。是女儿的自作主张,说我原先的那个“博”不及现在的这个花样多,可以播背景音乐,可以放照片,可以把所写的文章分门别类……,还有一点是这里的看客多,时不时地会有人来点评一下。

果然有位年轻的朋友这样评说了:“阿姨,你搞的空间真不错呢”。看我有了些年纪,夸奖了一声。其实这位朋友是谬奖我了,说来惭愧啊,对电脑我还是知之甚少,我的博客的选择、设计全是女儿代劳的,在这方面,女儿是我的拐杖,少了这根拐杖,我原是寸步难行的。

记得二年前的那个暑假,我让女儿系统地教我一下电脑知识,还像模像样地拿着笔和纸作记录。每天教一点,然后当场实习操作一遍,当时都懂了,会了。可现在翻看笔记,有些简单的,对照笔记还能操作,复杂些的、不常用的,看了笔记也一头雾水,不知怎么弄了,都还给了女儿这位老师了。

我们这种年纪学东西,接受新事物,一个是学得慢,再一个是需要反复地操作、练习。人上了年纪,在心态上要不服老,要持有童心,要接受新生事物,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我们在行为上要服老,要根据身体量力而行,学东西不能急躁,不服老不行啊,这是人生的客观规律。

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欧洲绅士的形象,身穿西服外罩大衣,系领带戴礼帽,手中还不忘拿根手杖。Stick在手中挥挥,自有上等人那份得意自在的潇洒味道,现在只能在银幕里舞台上才能看到了。手杖成了装饰品,成了身份的象征。

而我说的不是那样的手杖。人到迟暮体衰之时,行步不稳健了,便会选一根得心应手的拐杖,借以支撑,借以助力,视作行路时的依靠。我离使用有形的拐杖的日子似乎还很遥远,但我已常常需要借助女儿这根无形的拐杖了。这根拐杖可以招之即来,挥之便去,还是根听使唤的很贴心的拐杖呢。

2005.08.19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