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

假如我的舞蹈像太阳,融化你嘴里的薄荷糖,甜蜜守护着你天使的脸庞,不受伤.........收藏的关于小哇钟汉良的影视歌美文与图
个人资料
正文

【收藏】钟汉良饰演的纳兰

(2007-02-23 12:40:03) 下一个
by西宫冷清







说句大实话,钟演的那么多角色里,我最喜欢纳兰。这个吧如果非要给来人寇上的什么迷的话,那我更像是一个纳兰迷,他是少有的我读了他的诗词会去巴巴地找生平来研究的古代文人。

身为纳兰迷,听到有人要演他的时候,是既期待又排斥的。期待的是我终于可以不用再靠想象来过日子,排斥的是自我感觉纳兰在心目中的形象太高,谁来演估计都会叫我看不下去(我就一直没敢看《烟花三月》)。后来在新闻里知道是钟来演,当时他的片子里我看过的只有《四大》和《逆水》,把他的形象一混合再加入一点自己的想象代入纳兰,总觉得不对,不过好在我对钟的印象不错,所谓与其让别人来糟蹋纳兰,那还不如让自己中意的人来糟蹋,反正都是糟蹋不是!

现在片子也早放完了,要说演技,钟的演技在康朝里是远比不过夏雨的,夏的角色很不讨好,但看他演戏就是有味道。钟演戏时的小动作因为清装的收口袖而显得非常明显。整体上不够稳的问题也还存在。都说编剧偏心纳兰,把好的都往他身上写,可我并不觉得,我觉得编剧是所有人的后妈,谁都没写好。康朝里台词剧情显得纳兰性格很犹疑懦弱,做事矛盾,很多时候前言不搭后语,看多了还不如康熙那一副“我就这么无赖,你奈我何”的模样可爱,越看越让我这个纳兰迷想砸电脑!

不过奇怪的是,这样的定位,这样的台词,这样的剧情,居然没让我厌恶钟演的纳兰。我不喜欢康朝里塑造的纳兰,但我却喜欢钟演的纳兰,这或许是件很矛盾的事,但这种矛盾的感觉却很强烈。


首先,我觉得钟纳兰的外形真的是深得我心,很多镜头给我很惊艳的感觉,以前一直模糊的纳兰形象若是代入这么一张脸,这么一个身影,我倒是很乐意。

其次,我很喜欢钟纳兰的许多神态和眼神,我觉得这才是钟纳兰的神髓所在。

上面有人说钟演纳兰和演小顾的许多镜头看起来都差不多,这倒让我惊了一下,因为在我眼里,钟纳兰的神情和钟小顾差得太多了,钟纳兰的举止神态一直是很克制的,就如他的性格一样,隐忍是纳兰表情的很大一部分,所以钟一向灵动的眉毛在纳兰的脸上就很少动,但在小顾的脸上就很放肆。钟的眉毛动与不动,给人的感觉是很不一样的。我现在觉得之所以钟能演出这么多迥异的角色是因为他的脸部器官真的很灵活,连耳朵都能动,所以轻佻或高雅、善良或邪恶只要适当调剂一下脸部各器官的动作就能清晰呈现。

除了克制隐忍之外,纳兰身上还有很多雅和愁,这两点钟表现得也很好,虽然康朝里没有许多词来突现他的词人身份,但钟整体通过表情眼神透露出来的气质却可以让人深信他就是一个诗人词人,是那种看着月亮清雨看着落化流水就能自然而然地吟出诗词来的人。

对于钟纳兰,我很习惯于把他从康朝里拉出来看,实在不满那个剧情,实在不认可里面的角色塑造。一般来说演员塑造的角色总和剧情塑造的角色是一体的,是不可分割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喜欢把钟纳兰和康朝里的纳兰分开来看。这一点貌似也没在以前我看的角色里发生过。

钟在演纳兰时许多时候是存在问题的,但这个问题我觉得不是他这么演像不像纳兰的问题,而是这么演对于那一刻的剧情和人物感情来说是过是缺的问题。这也是我一直说的他在用细节讲故事的能耐还是不够,但人物整体把握很到位,很传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其实很能融入自己演的那个角色,但却还没能很好地把自己的角色和别人的角色也融到一起。这也是为什么你分明觉得他演好了角色却仍觉得他的角色存在脱离感。












**********************************************************



说到钟,还有一件好玩的事!其实也就是这件事让我觉得他真的是个妙人。


看完康朝免不了要回忆一下逆水,毕竟当初看的时候还是蛮喜欢的,于是发现网上逆水的大潮之猛烈,于是发现逆水的周遍比其本身更有看头,于是就喜欢上那一支支至今不息的MV。

我看过小钟的电视剧吧,有印象的只有四大、逆水和康朝,那什么流星花园里的阿松我是忘得连渣都不剩,那什么魔界看了一眼就没敢再看下去,其它的更没接触的机会。

于是一天,我就看到了一支在线视频MV,名字叫什么我已经忘记了,反正里面有追命有小顾,还有一个,不认识,看着也眼熟。那家伙造型不怎么样,脸上还有没刮干净的胡渣,可我却觉得这家伙长得挺清爽的。说到这该知道这家伙是谁的都应该知道了。可我当时那眼神啊,愣是没瞧出来,当时还分析:这个家伙好象不是四大逆水里的人物,造型跟这两部电视剧也不搭边,应该是别的片子里的,可是把别的片子里的人物跟追命小顾放在一起干吗?

4分钟的MV,我看了一半才突然有了一个让我自己觉得想撞墙的念头:这家伙不会也是小钟演的吧!有了这个念头以后,再定睛看了半分钟,我不得不很溃败地承认了自己眼神存在很大的问题。一个人在我眼前晃悠了半天,我竟然没认出他是谁!要说这是人家N年前演的东西也就算了,可明明是同时期的角色,我竟然认不出来。我很受打击,至今看小教主心里都不自在。

要说小教主的造型跟小顾追命的差别的确不小,但这也不至于大到让人认不出来吧,我以前看谁演的角色都没有这么窝囊的经历,就算他们的造型再怎么变,我那不算犀利的眼力还是能认出来的。
后来,我自我归纳分析了一下,发现原因有三:

一是造型。我看过钟演的角色脑排员叨际潜冉细删坏模?词剐」肆脚曰斡屏四敲戳铰凭砻???筇迳匣故呛芰撂玫摹P〗讨骶筒灰谎?耍?且煌防胱有土鹾I??谧×怂?哪悦牛?炒?乓舱谧×艘恍┝场S谑牵??帕车母芯醵加行└谋淞恕4竺爬?狭嗣帕币踩萌丝床徽媲小?

二是镜头。那支MV里教主的全景、中景镜头比较多,近景、特写相对较少,于是让我少了认清他的机会。

三是气质。这一点是一直阻碍我认清他的最大因素,他的气质跟追命跟小顾的差异之大让我一开始完全没有把他跟小钟想到一块。

这又要说到脸部的表情了,小顾的表情总是很紧绷的,仿佛随时都是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一点的感觉,就是放眼远眺,也感觉得到他脸部肌肉的紧张。追命和小教主的表情则很放松,这放松的方式还不一样:追命是那种放松到肆无忌惮想干吗干吗的放松法,脸上的表情完全不受节制;而小教主则是那种放松到什么都不做,什么都懒得做的放松法,他的表情变化度是我看过钟演的角色里最少的。

表情外就是眼神。

小顾的眼神很快,落得也很近,让人感觉很狠很犀利;追命的眼神很散,很流转,似乎永远都定不到一样事物上,常常会觉得他又在那眼一晃,自我陶醉了,这种眼神有点类似小孩子那种好奇好动的眼神;小教主的又跟他们不一样,他的眼光常常放得很远,总给人一种飘飘渺渺的感觉,大多时候很柔和,即使偶尔犀利一下也很正气凛然,跟小顾那种怨毒的犀利很不一样。

表情眼神之外,还有整体的举止。

追命不用说了,他的手脚跟他的表情眼神一样好动,不得一刻安宁,整一活宝;小顾就常常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感觉,给人一种压迫感,动作也常常很凌厉,一出手就是快、准、狠的角色;小教主呢,他的动作跟他的表情一样清淡,好象什么都不做是他的爱好一样,出手也常常是一种防备的姿势,所谓“人不犯我我绝不犯人”说的就是他。教主给人的感觉总是轻飘飘,就像那山里的神仙,随时都会乘风归去。
 

综上所述,合到一块,就HLL地骗了我一次。以前听别人拿追命和小顾为例,说钟的角色天差地别,我模模糊糊地认同,但也说不上个什么大感觉,自从被小教主耍了一次后,我就对此深信不已了,觉得小钟啊,真是个妙人。


更巧的是,前个儿我一表姐到我家做客,摆弄我的电脑,于是在我的电脑上看到了一支小顾和教主的MV《遥》就打开看了。她逆水什么的都没看过,只看过小钟的四大,脑子里对他的印象就是“那个人很搞笑”。看MV的时候,她倒是一眼认出了小顾,说:“诶,这不是演追命的那个钟汉良吗?”我点头。于是她又指着小教主问我:“这是谁?”我回答:“侠骨里的历南星。”我那时还以为她只是问我人物,但她后来爆出的一句话真让我想抱住她哭,知音啊知音,她竟紧接着问我:“谁演的?”果然是一家人,认不出的还真是同一个人。当我告诉她,那人也是钟汉良的时候,我明显觉得她咽着了!


有了这两番经历,越发觉得小钟是个妙人了!


<<逆水寒>>之顾惜朝



<<侠骨丹心>>之厉南星







<<四大名捕>>之追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