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

假如我的舞蹈像太阳,融化你嘴里的薄荷糖,甜蜜守护着你天使的脸庞,不受伤.........收藏的关于小哇钟汉良的影视歌美文与图
个人资料
正文

【收藏】钟汉良,他之于我们

(2007-01-26 20:54:55) 下一个
[钟汉良,他之于我们,从小太阳到逆水寒] ——我们

By weibeiyoudou






——开始的开始
    阳光午后的味道,麦当劳落地的玻璃窗,还冒着热气的立顿红茶,遥想间透过学校小道斑驳的树影里看操场上远远跃起投篮的少年。

    那个时候没有一种东西叫做数码相机,于是我们在洗像店小姐疑惑的目光中嘻嘻哈哈的幻想把岁月定格,却在很久很久以后才知道那些曾经深刻的名字,人物是非,终究,还是会随着岁月变成回忆。

    同样是在很久很久以后我才知道他有一个绰号是被人叫做“小太阳”的,那个时候我已经远离了他的名字、歌声和笑容。虽然那时他常常常常的被身边的朋友们提起,但却仍是在很久很久她们都离开了以后我才有一天突然发现,原来钟汉良曾经也曾经很有名过。

    朋友们笑着指着他卡带上阳光灿烂的封面和vcd里劲舞的身影,一个两个三个都说:你看你看,现实版的三井寿。那个时候《灌篮》正风行, 也让我一直一直以来和她们一样,最喜欢的人物从不曾是冷淡帅气的流川,也不会是慵懒华丽的仙道。

    那个时候电视台里总有他打板的一首mtv,只记得他的舞的确漂亮得无以复加,还有光芒流转的水晶球,像个童话。

    让我真正动容的,是《钟情二次方》里那一首干干净净的《我们》,舒缓的音乐,低语的声线,阳光下的雾气中,有人悠悠远远的歌唱,那种没有一个字提起,却始终不会放下的青春岁月。

    “我笑着远远看着你追往风的方向,曾经开心地指着橱窗买走梦想。”于是我们在校报上用这样的歌词当作题记,宁愿空出半张纸的版面摆他大大的照片。那也许的青春,也许的爱情,也许的谎言,也许的遗忘,是谁在为了谁假装,是谁又为了谁慌张。阳光刺眼,时间如流。

    我在这样的开始里知道他的名字,钟汉良。在很长很长的岁月里被人问起最喜欢的歌时淡淡的回答“我们”,然后在对方茫然的眼神里悄无声息的笑着。

    淡淡的笑着。

    我没有做过他的fans,却买他所有的卡带。我买他所有的卡带,却很少听他的歌。

    在遥远的北京,我写完了一段文字,题目是《我们》,故事也好,回忆也罢,沿着他的声音,他的词,整合记忆的片断,虚构不存在的真实。也许有很多人,也许没有。我的,青涩年纪,年少轻狂。

    这一首歌,陪我成长。




——后来

    后来,我听说了“小太阳”这三个字,的确是契合图片里屏幕上他灿烂的形象,毫无疑问的贴切。

    在北京郊区学校门口偏僻的小店里,我买所有能找到的我没有的钟汉良的专辑,虽然每天夜里我还是只在耳边放响《钟情》。我从不认为我喜欢这个人,或是他的音乐,却喜欢买回他的卡带摆在书架上尘封。朋友说你给他的待遇还真是很特殊。

    我从未想过《钟情》之后似乎很久很久没有听见他的名字,因为我几乎不拆封所有买回来的他的专辑。我不知道哪一张是发在《钟情》之前还是之后,我只是——

    我迷恋《钟情二次方》,不只是《我们》。

    Hello how are you,hello where are you,一个人在不同的地铁站里看不同的人潮汹涌,不同的音乐里相同的我自己。然后是很久很久以后的同学会,一次有一次的心情,一次有一次的改变,但为什么心里面总是还有空位?

    然后,是——我们。

    我总觉得这是我所听过最真的一首歌,最直击我心的一段词。我从来没有亲眼看见歌里的任何一个画面,却始终始终在音乐中觉得熟悉,像电影一样在眼前不停出现。

    我说不出那是什么感觉,我只知道我不会忘记。

    所以开始上网的时候,除了维北有斗,我最常用的id就是我们,用来注册,却很少说话。我从来没有觉得他很重要,我只是知道我不会忘记。

    熬夜通宵三个人一人对着一台电脑看《流星花园》的日子,当海边纯朴还带点奇怪的少年出现的时候,我除了惊叹这剧里的男生果然是一个赛一个身高出众,还隐隐诧异于这个土土的形象似乎好像有一点像记忆中的钟汉良。直到对着另一台电脑的朋友叫着我,这个人是钟汉良啊。

    于是我们笑着,我还记得自己和朋友都一本正经的点头:果然小太阳就是小太阳,明明就比F4都要帅嘛。心里隐隐的有一丝悲伤的情绪,没有理由,那个时候的我,并没有意识到,那是四年之后我第一次重新看到钟汉良。 



——Ing

    事情并没有太多的改变,我依然固执的仅仅钟情于《钟情》,依然很坚定的认为《流星》里最帅的男演员绝对是钟汉良。如此而已。

    我离开北京,开始工作,不再是一个学生,那些年少意气的朋友一个个的渐渐断了音讯,我的生活平静的在短信、网络和现实中交替,也遇到喜欢的人和事,也慢慢一次次的、不停的物是人非。

    偶尔在电视前面按一下遥控器,发现郑家榆在演的民国剧里有个很帅的男主角。一边叹着实在实在很帅,不打算换台;一边分明分明的觉得眼熟,突然恍然大悟,钟汉良。然后看看记住片名叫《风尘舞蝶》,关电视,睡觉。

    我听说了钟汉良的最新专辑《流向巴黎》,特意找到了mv,依然帅气如昔,于是没有看完,很安心的断掉线,睡觉。

    有一天头脑发热跑到网上下载了《流向巴黎》和《钟情》两张专辑,塞进mp3,跳上床,关灯,带耳机。在三天听了无数遍《我们》之后,终于又连上电脑把没听过的歌全部删掉,继续心安理得,乖乖睡觉。

    聂版无情和钟版追命居然不在同一部《四大名捕》里让我扼腕叹息了很久,然后,两部都没有想要去看的意思表示。

    直到,某一天。

    远迷论坛里我很喜欢的斑竹们一个两个的开始“爬墙”,对象是同一个人;天涯论坛里出现风格各异的精彩文字,写的是同一个人。

    《逆水寒》。顾惜朝。小哇。钟汉良。只有最后一个名字,我知道。

    我传给了100《我们》,100告诉我这首歌的作词是——钟汉良。那一瞬间,我在电脑屏幕前,屏住呼吸。

    虽然专辑的歌词上白纸黑字的写着,我却从来没有去留心看过,这一段文字的笔者。但我真的真的从来也没有想过,这段词会出自钟汉良本人的笔下。1998年,那样阳光的一张笑脸,那么生涩的一个少年,竟然会有这样子温柔敏感,却欲言又止的心情?那是怎样的桃李不言,春风依旧?

    阳光刺眼,抱着洗好的相片,好想让时间走得慢一点。多点一杯热汤,雾气里想象,多少快乐我试着去遗忘。如果听见我不小心说了谎,希望你可以为了我假装。不过是到明天,换一个地方,我感觉你不肯讲的慌张。我笑着远远看着你追往风的方向,曾经开心的指着橱窗买走梦想。怎么爱情都没有经过最后一晚,感觉一下不快乐又何妨?想起我们分手时快天亮,笑或不笑,泪水不能衡量。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当年飞扬帅气的小太阳,为什么他的文字竟是这样的单纯而深刻着,真实到让人不敢逃避,那是一种豁达之下淡淡的苦涩,看得透却看不破。于是才发现,也许,当年他的阳光灿烂里有那么多我看不出来的内容。

    2005年,我走到了当年他的年纪。有些须的苍茫,还没有到叹息“天凉好个秋”的意境。而后,知道了钟汉良五年的雪藏。这样的岁月,他用怎样的安然一一走过,直至,今天。于是我看着他追命的天真善良可爱,顾惜朝的阴霾戾气深情,最后是屏幕下的笑容依然灿烂,小动作依旧可爱。他还是一身从头到脚的阳光灿烂,可我却那么轻易在他身上认定两个字:成熟;那么轻易的知道,这个人,笑容灿烂,看起来那么孩子气的一个人,却实实在在的,是个男人。阳光灿烂的男人。

    我对朋友说,阳光灿烂的男孩,有很多。但阳光灿烂的男人,我只看见他一个。

    七年前,在他帅气的舞姿青涩的表情里,我看不出他少年的心思,聪明而坦白,可以为了一个人去装傻;七年后,在他灿烂的笑容清澈的眉眼里,我依然看不见,他七年间的点点滴滴。磨砺给了他性情,却没有抹掉锐气;给了他深度,却没有带走真诚。他不是上帝的宠儿,最青春年华的岁月因为各种各样的无奈而沉寂;但时间终究还是厚爱他,给了他男人的气质,男孩的笑容。

    体贴,温柔,云淡风清。

    我终于,回头想看清楚他,七年来我错过的光影之间。原来,他一直都懂得,懂得,却不说出来。

    买回家了《逆水寒》,昨天的钟汉良,到今天的顾惜朝。但是没有看完,对于很多人而言的爱上,于我,却在记忆之间点点浮现,似是而非的重叠着。

    阳光的树影,风中的少年,卡带嘶哑的声响,相纸上模糊的身形,打印机轰鸣后的安静,教室外的走廊上抱住厚厚的一叠虫子,老师的办公室,快餐店的玻璃窗……

    清澈的干净的灿烂的阳光,落住了灰尘,伸手擦掉,依然还是灼烧人心的光芒。

    钟汉良如此,回忆,也是如此。

    我终于终于,愿意对着自己承认,也许我从来都是喜欢着他的。在走过了那样的时间飞逝之后,在一切已经变迁之后。而喜欢的心情,依然存在。

    只是那样的喜欢,纠结着太多的往事,让人,不知所措。

    习惯。两个字,写在纸上,清浅的痕迹,划在记忆中,却是重重一笔。

    因为喜欢太简单,所以连我自己也没有注意;因为喜欢太久远,所以连我自己都已经遗忘;因为,喜欢的日子里,有太多的点点滴滴,所以,连我自己,也不愿想起。

    遗忘了喜欢,却习惯着习惯。

    这是,我的七年。

    我不知道的,是钟汉良的七年。

    再看到的时候,再心仪的时候,再感叹他帅气的时候,已经是《午夜阳光》里十年之后的于佑和。

    我不能分清,七年之后的钟汉良和十年归来的于佑和,有多少是演绎,又有多少是设身处地的感同身受。

    《午夜阳光》里的于佑和,不知道为着他爱的女人说了多少谎,一直不停的假装。

    剧情可以演绎,气度,却不能作伪。

    我看得见的,是他阳光的笑脸。那么看不见的地方呢?顾惜朝的忧伤、于佑和的沉默,但他们,都很坚强。

    同样的,为了所爱的人,和爱着的人们,笑着。

    如果听见,我不小心说了谎,希望你可以为了我假装。
                                                ——钟汉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