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

假如我的舞蹈像太阳,融化你嘴里的薄荷糖,甜蜜守护着你天使的脸庞,不受伤.........收藏的关于小哇钟汉良的影视歌美文与图
个人资料
正文

【收藏】我眼中的逆水寒,我眼中的小顾

(2007-01-18 10:25:55) 下一个








这是偶滴天涯处女贴啊……义无反顾地奉献给小顾了!!!

这位新诞生的顾迷是谁呢?当然是区区在下鄙人我了。我一向是极有HC天份的人物,因为老来影视版逛,看多了某顾的美图,又受了众多顾迷各形各色的鼓吹,终于忍不住,一头栽下了《逆水寒》这个陷阱,成功地被某顾俘获。到这里,某些顾迷应该得意地笑了,因为诸位又成功地残害了一个人……我哭,其实我是不愿意的啊……可是,可是为啥他要这么美丽,这么迷人呢?!

先申明,我只看了《逆水寒》的电视和少量几篇帖子,所以,以下论调,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大家不要嘲笑。而且鄙人最不喜欢温瑞安,所以这篇文章跟原著米有一点关系。

本文大概分了个方面来分析整个电视剧,当然,是以小顾为主的:

1、先来说说某顾的性格。老实说,看了那么多反角,没见过坏得这么狂妄,这么理直气壮,这么义无反顾,这么百折不挠,然而,又是坏得这么令人怜爱的……逆的两个主演都有点娃娃脸,张演悲情大侠能演好,要多亏发型和服装的搭救,而钟的外形来演小顾,恰好让这个角色多了一种纯真和温柔,让人想恨也恨不起来。





从小顾的出身来看,虽然剧里没有过多地说明,但大概能知道,小顾不仅出生在单亲家庭,而且母亲从事的是一项极不光彩的职业,这种家庭环境出身的人本就是最容易发生道德危机的高危人群,若小顾本人普普通通还好,但他偏偏又生得要才有才,要貌有貌,英俊潇洒,聪明精干,样样精通,仰知天文,俯察地理(引用剧本原话),而且存志高远,这使他不甘心居于人下,可是卑微的出身使本来就非常嫉妒他的人有了嘲笑他的借口,璐死创蜓顾
??偶匪??呷杷???由嫌终伊烁龀錾砀吖蟮钠拮樱?」松畎???欢?币馐独镉志醯米约号洳簧纤??谑撬?比患鼻械叵胍?鋈送返兀?欢????Φ幕肪衬兀?ΥΧ际堑匚槐人?撸??拍茉对谄湎碌募鹊美?嬲撸?蠹叶己芸床还哒饪裢?牟家滦∽樱?谑羌?謇床忍に??廴杷??胍?顾?薮Τ鐾贰;肪车亩窳雍捅旧淼赖鹿勰畹拇嗳酰?沼谑剐」顺晌?艘桓隹癜粒?靶牟????锬康牟辉袷侄蔚娜耍?晌?酥谌丝谥械姆枳印?
然而,他又是敏感而脆弱的,他的生命里缺乏温情,除了妻子晚情,他再没有一个亲人,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如此看重与戚少商在旗亭相处的那段日子,只有戚才真正去掉了戒心,把他当做朋友,真心地欣赏他。这是他所获得的不多的温情里很大的一部分。


小顾最大的悲哀在于他全身心所追求的东西其实是难以企及,而且毫无意义的,而对于他来说,为了达到目标,他要付出的又太多,戚曾经试图点醒他,然而他不肯回头。这种毅力如果用在别的地方,应该是让人佩服的,然而用在这个目的上,就不得不让人为小顾摇头叹息了。我对于小顾的所谓聪明很不以为然,因为如果他真的聪明,就不应该跟着这样的一个主子——他的老泰山根本没有真正看重过他,而他还是急切地想要证明自己,结果越急躁,越不能成功。


小顾并不是彻头彻尾的坏人,起码他是有人性的坏人,如果他不是真正的爱晚晴,如果他不是如此脆弱敏感,他就不会这么令人同情了。他是如此的可恨,可悲,可叹,然而又如此的可怜,可爱。

小顾是复杂的,这样的角色有着天生的悲情色彩和天生的诱惑力,比起他来,大正派戚少商被陪衬得多少有点苍白无味。我们眼看着他一步一步越陷越深,一步一步失去他所拥有的一点不多的情感,一步一步走到了山穷水尽。到最后,他终于失去了一切,留下了毫无意义的生命。唉,令人心痛啊~


2、再来说说剧本。整个四十集电视剧就是小顾同志的一部惨痛的追杀血泪史,编剧和导演也把小顾整得忒惨了点儿,从第一集旗亭酒肆起,小顾酒嚷嚷着要杀了戚少商,他气势汹汹地从小酒馆追到了土匪窝,又赶到了打雷村,再转战寡妇城,路过客栈,路过镖局……一直追到京城,到最后也没能杀了他。我已经不记得他说过多少次要杀了戚少商了,即便是一集只说三遍,也有一百多遍了吧。真是搞笑,小顾最后总结时,还说只追杀了他三次,呵呵,细细算起来,小顾的追杀行为,比三次不知多了多少呢。

每次小顾呕心沥血,苦心孤诣,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布下的局,总是给我们的戚大侠靠着所谓的侠义和良知,毫无悬念,毫无新意地逃过了,倒是小顾自己没吃着羊肉,反惹上一身骚,不是被打板子,就是被“老王看瓜”,再不就是被灌魔药,还被发配去暗无天日的地方当狱卒,到了最后关头,干脆从地里冒出一根不可思议的熊牙,成功地让他功亏一篑,全盘皆输(我一直不明白,明明是小顾是脚底被刺,怎么是膝盖冒血呢,这经脉的反应也太灵敏了一点吧)。
一来二去,搞得我每次看见小顾在为追杀大业辛辛苦苦奔Φ厥焙颍?叶蓟崛滩蛔∫⊥诽酒??薏坏美???亩?淅创蠛穑骸懊挥玫模。。”嗑绮换崛盟?赖模。。 庇肫渌敌」俗畲蟮亩允质瞧萆偕蹋?共蝗缢凳俏蘖级?炼璧谋嗑绾偷佳荨???悄训啦荒馨颜飧鼍绫颈嗟酶?械览恚??匀唬??忱沓烧拢??行?钜坏懵穑浚〉阶詈螅?抑沼谏钌畹亓旎崃似荽笙浪倒?囊痪涮ù省??按酉衷诳?迹?皇俏以谔樱??悄恪!闭饽睦锸切」俗飞逼萆偕蹋?髅魇潜嗑绾偷佳菝窃谧飞毙」寺铩?配合着怎么也死不了的主角,自然还要有数不清的深明大义、奋不顾身代主角去死的配角,以及幼稚到极点的惊天阴谋(那个丞相老头,自以为是地认为绑架了皇帝,然后再挑起一点战争,就可以顺顺当当地坐上皇帝的位子,切,就算我去做他那丞相,都不可能会做得那么白痴),还有名不副实的江湖第一美女,以及数处只会摔死小配角的悬崖(当然,也有例外,就是当这些小配角和主角在一起的时候,参见积雪峰一节)。


以上两点都是武侠剧中常有的桥段,另外,编剧导演们还爱好在剧本里掺加一些实在不合时宜的现代因素,即那个莫名其妙的双飞翼。《寻秦记》里也有类似的飞行器,但那毕竟是因为项少龙是来自于二十一世纪,而且那个飞行器本身只是一个简单的滑翔机的雏形,虽然有材料的问题,但多少能够让观众理解,然而逆里面的那个双飞翼,不仅有翅膀,而且有螺旋桨,有操纵杆,有起落架,甚至于有专门的操作示意图——我实在是有点蒙,发明飞机的不是美国的那啥莱特兄弟么,怎么变成息红泪了?!我有点怀疑,这个双飞翼的出现,仅仅是为了让我们看到小顾亲手射箭的英姿……


3、再说说小顾的情感生活,这是要单开一类的。小顾同志和晚晴同志在这部戏里面真是CJ得不能再CJ了,戚少商和息红泪好歹在最后还有一个KISS的镜头,而小顾和晚晴最亲近也不过是抱抱……尤其是那句“我也想知道生娃娃是怎么回事”的台词,让坐在屏幕前的我除了爆笑,简直不知如何是好——这么天才的台词,到底是谁想出来的?!如此弱智,偏偏小顾说来如此可爱……
晚晴对小顾,也算是情深意重了,偏偏遇上这么一个特别的人,又高傲,又敏感,又聪明,又固执,又如此的坏,让她简直不知道如何去爱才好(逆里的台词还是不错的,尽管情节BUG重重),我看到她在安顺客栈里苦苦哀求众人放过小顾,真的感动了一把。


整部戏里,最浪漫的一节还是晚晴和铁手分手后,小顾架车把她带到集市,给她买她最爱吃的点心(那绿糊糊的东西到底是啥呢,绿豆糕么?一点都不精致,太破坏气氛了,剧务该打板子),在漫天的烟花里,以指蘸水,写下晚晴心底萦回不已的那两个字(那两个字钟宝也写得太丑了,都脱节了……同样破坏气氛),那一节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明明是有名无实的夫妻,却如此的心有灵犀,静好安宁。两个人居然可以用琴声对谈,他能听出她琴声里的解释,而她能听出他琴声里的杀气。


只是,晚晴对他,是宁可失去性命,也要保护他的周全,而小顾呢,他虽然爱晚晴,但只是在身处绝境的时候,他方第一个想到晚晴,而在平安无事的时候,他最先考虑的总是他的梦想,虽然他出人头地看上去也是为了晚晴,然而他从没有想到晚晴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即使想到了,他也不愿意去做。


老实说,在丞相老头向他发布杀掉晚晴的命令之后,那一两集,我实在是担心得很——如果他真的下决心杀掉晚晴,那这个人就真的没救了。两个人在城楼上大白天地放烟花的时候,小顾在心里默默地决定要带走晚晴,逃得一天是一天,我看到这里,算是松了一口气,这样正好,若是小顾一点犹豫都没有地决定带她逃走,反而不像他了。

而我最最喜欢的一句台词,则是晚晴的一句“疯子,还不快跑?!”这句“疯子”,不像别人口中的“疯子”,只是全然的惊恐与不解,或者说蔑视,晚晴这一叫,就像昵称一样,中间饱含着爱怜,幽怨,焦急,无奈……总之,含蕴深厚,小顾曾对她说过许许多多的甜言蜜语(这家伙真是会说话,嘴利的时候会讽刺得别人恨得牙根痒痒,嘴甜的时候也让能我们这些观众在屏幕前睁大双眼,艳羡不已),然而到头来还抵不过这短短的一句。


不过,晚晴心里多多少少还有别人的影子,而小顾心里,论起女人来,倒是只有这一个。真是可惜了,论小顾的资质,完全可以成为一大情圣,画眉一节,证明了他多么地了解女人的心思,又多么地会施展自己的魅力——只是画画眉罢了,举手之劳,其间的浪漫却让英绿荷明知他在骗他,却仍旧甘心情愿地替他去死,如此低投入高回报的买卖,当真划算,不过,要是小顾同志米有无边魅力,这买卖多半也是不能成滴~


4、小顾的发型。因为对于小顾的发型,大家讨论得实在是太多了,因为它的特别,也因为它的美丽……具体的学说有泡面说和大波浪说等等,根据我的仔细观察,认为小顾的发型既不是泡面头,也不是大波浪,而是欧洲贵妇们常梳的那种长长的圆筒状的卷发,在民国时期题材的电视剧里,我们也能看到它的影子,比如说《情深深雨蒙蒙》里茹萍在订婚礼上梳的那种发型,只是卷卷要小一点,更精致一点罢了。造型师是大胆的,居然敢在男生身上用这个发型,老实说,这发型用在男生身上的确怪异,然而,又是无可置疑的好看。造型师也是偏心的,同样是两夫妻,同样是惊世骇俗的发型,晚晴的那个 一片瓦+通心卷 的诡异发型相对于小顾那精雕细琢的卷发,实在有些敷衍塞责的嫌疑——息红泪和她妹妹头上的小辫还要编半天呢,晚晴的这个发型,也太简陋了吧?!


5、服装。这是小顾形象的另一个亮点。逆这部片子,总体来说使用的是比较厚重,而且不反光的棉布料子,再加适量皮草,服装颜色以比较深浓的调和色为主,夹杂较浅的调和色,这样的风格用在女生身上,多少有些黯淡,而用在男生身上,却是再合适不过。张的服装,多是铠甲,皮草,短装,箭袖,啥粗旷穿啥,再加上简单的发型,终于抵消了他的娃娃脸对悲情角色的的不良影响,塑造出了一个像模像样的草莽英雄形象。而小顾的服装设计则相对简洁,长袍,宽袖,博带,加上有悬垂感的厚重布料,衬托出小顾的身材,显得十分优雅,自有一种闲适落寞的风度,而且袍子的下摆适当地改短,让小顾同志在做骑马、跳崖、打架等各项高难度动作时依旧显得干净利落,风采翩然。我极端鄙视那些用乱七八糟的东西把男演员裹成一只粽子的造型师,什么绷带,透明得看得出皮肤颜色的薄纱,竹片,钢圈,铁丝网……甚至于皮裤子,锃光锃亮的不锃光锃亮的各式小玩意一通乱堆上去,充分显示了在这些造型师的眼里,男女服装的差距在古代就已经很小了。


6、小顾的才艺。小顾同志是多才多艺滴,光是乐器,就会三种,三弦、埙、还有古琴(筝?)。这类片子的琴筝不分,早已是老问题了,按照小顾和他老婆的境界,谈的该是风格高雅的七弦古琴才对,而他们的谈话里,也把那个有着不知道多少根弦和不晓得多少个弦柱的东西称作“琴”,然而电视里出来的,偏偏又是筝的声音……好晕哦……我都糊涂了。扯远了,再拉回到小顾身上来,在我的感觉里,弹三弦的小顾最为妩媚(最是那一甩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怪不得那些有××爱好的色女们会对着他和戚少商想入非非,大肆YY);而谈琴的小顾则最为优雅;本人最喜欢的呢,则是吹埙的小顾——这颓废的乐器使小顾有一种忧郁深沉的韵味。

最后,我还要和大家分享我观察到的一个现象——那就是小顾每回预见到自己要挨打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闭眼偏头,那神情动作,真是看得人特别有保护欲啊……(我怎么跟女色狼一个德行……反省,反省去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