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可指摘的指摘(小说)

(2023-07-27 05:59:29) 下一个

无可指摘的指摘(小说)

 

一大早看到信箱里的新收邮件时我迟疑了一下,发件人是个陌生人,但邮件标题却是我熟悉的:“对《无耻的生活》的批判”。《无耻的生活》是我刚刚发布在网络里的一篇随笔。

那么应当不是垃圾邮件。我这样想着,鼠标已经点开了邮件。

这是一封措辞严肃到严厉的读者来信:

“尘凡无忧你好,我昨天读了你写的《无耻的生活》之后,感到非常郁闷和愤怒。你的文字除了道貌岸然高高在上地批判别人和炫耀自己的孝心之外,再看不到任何有价值的地方。你所谓的为那个卖淫被抓的女孩呐喊,不过是在利用那个女孩的处境给自己的脸上涂脂抹粉。你的虚伪和虚荣真是无孔不入。这恰恰说明真正浅薄的那个人是你,真正无耻的那个人也是你。”

我看着有点晕。

老实说那篇文章我确实写得急了,当时情绪激动不够克制,但是,他给我的这些评价却是欲加之罪了。

我正在犹豫着怎么给他回复,就收到他的新消息,显然他注意到我此刻在线,并且查看了他的私信。

“你难道从来也没有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过美食照片,没有发过炫耀自己生活幸福的图片吗?你可能现在是不发了,但是你既然发过又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别人呢?你比他们高尚在哪里?你甚至还不如他们诚实。他们至少不会一边自己发照片一边去指责别人。你这样无非在炫耀你的假装的清高,看起来像是拙劣的文字表演。”

我愣了一下,把他的文字又读了一遍,回复到:

“谢谢你的质疑,让我有机会对我写的内容做个补充。我使用微信十年了,但是我的确从来也没有在朋友圈发过美食图片和生活,旅行之类的图片,一张也没有发过。

“我没什么清高可以炫耀,正相反,我觉得我那样写其实暴露了我的人缘很差,没有朋友的事实。至于我写得的确有些偏激片面了,但是写文章不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么?何况难道您能否认,我写的不是眼下网络世界里的现实么?只不过我的表达能力不够,可能惊得比较拙劣。”

一会儿他的私信又发来,不过他没有继续前面的话题,而是开启了另一个角度的抨击:

“你写这篇文章无非就是借那个女孩卖身给父亲赚医药费的机会炫耀你自己对你父亲的孝心,你在文章里公开告诉读者你把你五年的工作积蓄都用来给你父亲治病,你这样宣称又是出于什么心理呢?难道不正是除了浅薄的炫耀还是浅薄的炫耀?!”

我又愣了一下。我写到我父亲的医药费那里给他的感觉竟然是这样的吗?那的确有必要解释一下:

“不,我没有炫耀自己。那一部分我可能没有表述清楚。我想说的是我给了父亲五年的工作积蓄之后,就选择了心安理得。其实我哪里真的心安理得呢。我当然知道更多的钱我父亲可以活得更久一点。但是事实是我没有去积极地想办法筹措更多的钱,我的良心是不安的。

“办法并不是没有。我可以像这个女孩一样选择去出卖自己的身体赚钱,我也可以把自己嫁给钱。当时的确有一个地方首富的堂弟,算是小富,看上我了,愿意给我五十万彩礼跟他结婚。要知道那时我工作五年的积蓄也不到五万块钱。我父亲阻止了我的打算。我还记得我父亲当时的面孔,他被我的念头气到了,我仅仅是刚起了这一个念头而已。

“我还从没有见过我父亲那么严厉的样子,他一字一顿地对我说,’你记着,你是大富之家的大小姐,在以前就是千金之躯。(这里请原谅我父亲,他深藏的内心里还是以解放前破落的大少爷自居,思想难免腐朽。)你要知道爱惜你自己,不要作践你自己。你怎么能为了钱嫁给那么一个人呢!他现在对你好无非是因为你年轻貌美,等你老了,他会转头就把你抛弃了!’

“我没有告诉我父亲,我想要那笔钱是为了给他治病。父亲是对的,那个小富后来娶了另一个女大学生,十年不到就闹婚外情闹得沸沸扬扬。

“我这里写自己的往事,其实是自责自己,并没有把父亲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我把自己的生命和未来放在了第一位。不过我相信我父亲会支持我这样做的。”

这封私信发过去,我看到他打开阅读了,半天也没有回复消息过来,正要下线离开,又收到一封来信:

“你在你的文章里把那个女大学生的惨状拿出来装腔作势地呐喊一遍,你就是在给自己蹭流量。关于她的问题你没有一句说到了点子上,你说的都是人所共知的问题,没有看出你还有任何其他更深刻的分析和见解。你就是在利用她的苦难,打造自己的善良形象,殊不知这只能显示出你的肤浅和虚荣。你说那些人用图片在炫耀,你又何尝不是在炫耀?炫耀你的正义,你的善良。只不过你做得比较隐蔽,你是在用文字炫耀。但是两种炫耀相比较,哪一种更浅薄更无耻呢?”

我彻底晕掉了。果然冲动是有代价的,而呐喊更是有风险的。怪不得这个世界越来越沉默,死气沉沉的沉默。

我几乎能感觉到他对我有一股恨意,不知道这恨意从何而来让他如此指摘我。我挣扎了半天,还是决定给他回一封:

“朋友,你好像误会我的意思了。我丝毫没有利用她的苦难的意图。相反我非常希望能找到一个途径帮助她,不仅帮助她一个人,而且是未来的无数人。我打赌,发生这种悲惨的事,她不会是最后一个。

“也许我太肤浅,毕竟我只是一个不名一文没有见识的家庭主妇。我只是看到这个情况,忍不住痛心,忍不住郁闷,忍不住就想骂人,然后就冲动地骂了。骂人有用吗?我不知道。可能没有什么用。不过我确定知道,如果不骂,在这件事上保持优雅的沉默就绝对没有任何用处。

“你可以指责我写这篇《无耻的生活》没有任何意义,你可以认为我这样故作姿态地呐喊不过是装装样子,但是即使装装样子,我到底是做了那个敢于喊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儿。这个小孩儿不需要知道怎么治理国家,不需要拥有任何深刻的思想,不需要知道关于皇帝没穿衣服却举国沉默这个现象之后映射出来的政治,社会,文化,哲学,心理等等一系列问题……他只要把这个简单的事实喊出来,把铅铸的沉默喊破就够了。我能做的就是这个小孩儿。

“我不认为这个小孩儿没有用处。恰恰相反,我们国家的现状正是极度缺乏这样的小孩儿。对,我认为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深刻,而是勇气。

“所以您尽可以说我肤浅,但请不要亵渎我的勇气。”

写到这里,我就点击了邮件发送。

其实我删除了下面这一段话,我想他大概只是对我个人有些偏见和误解,不至于卑劣到何种地步:

“沉默是弱者的心态,遇到这种恶劣的社会问题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提到所有人面前,而不是让它无声无息沉下去。你不需要反思自己在这个社会问题里做了什么错事,又该为此承担什么责任。更不需要等到严谨的思考反思之后把自己的深刻呈现出来给大家看。

“不,呐喊并不需要你完美。

“甚至你是一个偷窃惯犯,甚至你是一个热衷打斗的鲁莽人,你在看到这样无耻的事的时候,你也可以呐喊出来:这是无耻的!那时你的灵魂发出的光亮会使你过去的错误黯淡。

“假如每个社会人在问题面前都只是在内心里严肃严谨地思考自己的过失,自己的弱点,惧怕呐喊出来之后被人莫须有的指摘和毁谤,那么所有的问题的最后就只能有一个结果:向着权力下跪。不是刚刚就有一群为人父母者为了孩子的健康跪下去了吗?这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被奴役者的方法。

“血性的火焰在人群中熄灭了。悲哀地熄灭了。看着他们,我真想再写一篇文章呐喊。但是转头一想,还是算了吧。我那样没头没脑地呐喊,大约又要招来一顿文字的鞭子的暴打了。奇怪,为什么人们对着无权无势的人那么容易扬起自己手中的鞭子,即使我言辞激烈偏激,但毕竟说出了一部分事实啊!而对于权力,他们却那么温柔体贴,百般周到呵护。”

许久,在我认为这桩莫名其妙的文字官司终于结束的时候,他竟然又发来一封邮件。

我简直要好奇了,他还有什么问题?

“你是不是有情人?”

我的心一阵狂跳,这个也跟文章有关吗?现在写文章都要查看男女作风问题了吗?仔细回想了一下我那篇《无耻的生活》,好像里面没有涉及情事。

“有过。”因为摸不着头脑,我必须谨慎地回答。

“有过是什么意思?现在没有了?”他很不客气地追问。

我觉得他很有些粗鲁了。

“对,结束了。现在没有了。”敲出这几个字,我长出一口气,很欣慰即使对方是个粗鲁的陌生人,我也能够诚实坦然地说出每一个字。

终于对方再没有消息过来。我忍住了去追问他究竟是谁的好奇心。总之是个陌生人罢了。

又等了一刻钟,我确信他再不会发消息了,于是下线。

一边关电脑一边思索他最后的问题,他问这个干什么?难道个人的感情问题对写作也有影响吗?还好我现在情感问题清清爽爽,可以心安理得。毕竟现在这个颠倒的世界里谁都不能相信了。谁知道呢,今天喊你心肝儿宝贝的那个人,会不会下一刻为了什么利益出卖你。

这世道,我想了想,心里越发安静——还是孤独最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平等,我的确是傻实诚的那种。不过既然有人因为我的文字受了伤,我就认真解释一下吧,希望TA不要误会。

当然最主要的也是借机痛骂自己一顿浅薄又无耻,让人家心情愉快一点。。。毕竟我写那篇文章的本意并不是给TA添堵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无忧真是实诚人,虽然是小说,也看得出那股认真劲儿。我以前写过一篇《如何对付杠精和骗子》,我自己的体验是,杠精永远都有办法找到新的攻击角度,根本不值得为此动气,当然也不要指望能够说服他们。祝周末愉快!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安慰。我还不敢自称作家,也就是个文字爱好者而已。:)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君子不与鸟语,理他作甚。作家的世界只属于自己。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嗯,痛苦的作家们。。。。我要考虑换个理想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孤独最安全。”作家需要孤独。100%赞成。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鹿赞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呐喊并不需要完美,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