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64)

(2018-11-21 06:42:20) 下一个

 

每天临睡前跟凡儿的晚安吻简直就是一场战争。

爱儿自然是会抱住我任由我亲了又亲,她柔软香甜的肌肤总是让我难以移开嘴唇。尘儿已经是半大小伙子了,不过我问他还要不要晚安吻时,他居然没有拒绝,让我想起《追忆似水年华》里的小普鲁斯特,每晚热切地盼望母亲来亲吻他的心情,以及得不到亲吻的失落,于是我就一直吻了下来。

尘儿是个极温顺的小情人,每次都乖乖地让我亲,他好像也很享受每晚临睡前这个亲昵的晚安吻。我想这亲吻大概会让他想起自己小时候,会让他觉得自己仍受着妈妈细致而温柔的爱。

凡儿就不同了。每次给他按摩完眼睛,准备亲他的时候(凡儿的脸颊还是肉乎乎的婴儿脸,唇感好极了),凡儿的两只小胳膊就很有先见之明的交叉在脸庞前挡住我的嘴唇。每一次欲亲而不能急得我要出汗了,他才笑得哆嗦成一团中放松开手臂让我亲吻。

有时候我被凡儿挣扎得不耐烦(其实是装出来样子给他看),就说不再给他晚安吻了。这时就轮到凡儿急了,看我起身要走,他又会死命拽住我,嘻皮笑脸让我亲他。我故意绷着脸拒绝,凡儿就会两只手捧住我的脸把我的嘴唇往他的脸上盖戳,等我津津有味地亲下去,凡儿又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再把我往外挡……

简直每天都是这样的悲喜剧在上演,每天为亲还是不亲搞得我气喘吁吁。老公一旁看得艳羡,笑我和凡儿两个是相爱相杀。假若上辈子这个小家伙是我的情人,我想想凡儿的小倔脾气,我一定是被他折磨得不行才决定今生做他的妈妈好好管教他。

但是,我泄气地又想,有小情人若此,同样是非同一般的折磨啊。

 

******

 

那天早上起来,我洗好脸,正在像往常一样噼噼啪啪拍脸。

凡儿走进我的房间叫我,他参加乐队演出的黑裤子找不到了。这是凡儿第一次参加学校乐队演出,他十分看重。

在抽屉里放着啊。我说。

“找不到。”凡儿沮丧地嘟哝,不过又立即诚恳地安慰我,“不着急妈妈。你先打自己吧,还有时间。你打好了再帮我找一下。”

什么先打吧?我被凡儿说得有点晕。

凡儿正要跨出我的房门,听到这句话就停住转身,“就是先打你自己的脸啊妈妈。你刚才不是在打脸吗?你打好脸了再帮我找裤子也来得及。”

原来是指拍脸。

我两只手举在空中,对着镜子,正要拍下去,被凡儿一说,笑死了。左看右看,实在打自己的脸打不下去了……

一字之差的打脸和拍脸意思真是差出好几条长安街啊。

 

******

 

一直听说华为的手机相机效果非常好,这次老公换手机特地选了华为手机。秋天出去赏枫叶的时候,我用他的手机拍风景,怎么拍怎么美。

不过把镜头里的照片跟实际景色两相对比,实际中的蓝,红,黄,白,绿,怎么都不能跟相机照出来的相片媲美。

我看得颇失落,忍不住抱怨这种失真。凡儿从我身后的座位探过头来对我说,“妈妈,你一定是把那个美人打开了。我来帮你关掉。”

什么美人?然后我反应过来凡儿说的是相机的美颜效果。于是便教给凡儿这个词“美颜”,是美颜宝贝,不是美人。

凡儿不知道听进去多少,他已经低下头帮我摆弄手机了。

过了一会儿,凡儿把手机递给我,“喏,妈妈,美人没有了!”

我笑倒了。美颜功能一关,美人的确是没有了啊。

忽然想到画皮,感觉美颜相机就是现实的画皮,美颜相机呈现的美人的确个个都像是美狐女,而人人沉溺于这种美丽中不能自拔,这大约就是一种集体意淫了吧。意淫的好处是精神得到愉悦,坏处大约就是被假象的美丽吸去精神的血液。

想到这里不由失笑,现代科技带着我们奋力前进,其实不过是把我们悉数送进几百年前的聊斋里啊。

 

******

 

还是去年圣诞节前去古巴的时候了,临离开的最后一晚,忽然很想放纵一回。于是那天晚上在晚餐已经喝了三杯红酒之后,我拖着尘儿他们跑到吧台那里,一口气点了四种酒,威士忌,伏特加,龙舌兰还有白朗姆。因为都是纯酒,所以每一杯都只有浅浅的一个杯底,里面大约也会兑一点冰水。

四杯酒一字排开摆在桌面的时候还是挺壮观。我每一种酒都单独喝过,但是从来没有四种一起喝过。后来有朋友告知我,这种喝法是最醉人的,我无知无畏了。

于是一边吹着凉爽的夜风一边一口一口地呷酒,虽然有点辣,但是感觉还好。谁说廉颇老矣呢,我还可以豪饮。不过这样想没有过多久,就感觉不太对劲了。伸手摸一下脸颊,烫得出奇。然后一旁一直陪着我东张西望的凡儿忽然大叫,“妈妈,你是不是喝得太多了,你脸上都着火了。”

我大笑。想起托尔斯泰在形容安娜私会沃伦斯基之后的脸庞,说她的脸上燃着黑夜里的大火。原来不单爱情,烈酒也可以让人脸上着火。

那天凡儿一直不离身地陪着我,等我感觉开始支撑不住必须要离开吧台回房间时,凡儿像个小绅士,伸出他的手臂让我扶着,就那样一路陪我到房间,从未有过的体贴。

那一路凡儿用极其温柔的我平日里哄他的语气不停对我说,“妈妈,你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快到房间了。”我不得不强打精神,像大学里有朋友说我酕醄持态那样,端端正正迈着脚步,就记得地面好软。

回到房间,往床上一躺,感觉到了天堂。我听着看着尘儿他们说笑,只记得叮嘱他们要早点睡觉,第二天还要早起赶飞机,然后眼帘一合,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大约就是这一次,凡儿确认了我的酒徒身份。

 

******

 

那天我又头痛,便赖在床上。爱儿跑上楼看我,问我好点没。我说好多了,看着爱儿看我的那种温柔爱怜的目光,便趁机撒娇,说,你亲亲妈妈,妈妈就会好得快一点。

我还没有说完,爱儿的小嘴唇就雨点般地落到我脸上。我一边觉得温暖一边被她亲得发痒,就止住她,要求静静地抱一会儿。

爱儿像小猫似的拱进我怀里,呢呢喃喃地对我说,“妈妈,你知道我有多爱你吗?”

我当然知道。我这一生只在与子女情上了无遗憾。也许我为了孩子们牺牲掉在世人眼中的自我价值,但是孩子们给予我的爱却是千金不换。

妈妈更爱你啊宝贝。我对爱儿说。我的确对爱儿的爱更特别一些,我们母女之间的爱弥补了我少年时缺失的另一份母女之爱。我常想假如我是我的女儿,那么这一生我走的也许是另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爱儿抚摸着我的脸继续对我说,“你知道吗妈妈,你有很多inner beauty。”

Inner beauty。我在心里小小地惊呼一声,爱儿也会注意一个人的内在之美了,这大概跟她大量阅读有关系吧。

谢谢亲爱的,我大笑,你真会哄妈妈啊。可是,我捧着爱儿的小脸,你知道妈妈多希望现在能够外表跟你一样新鲜美丽吗?

这是真的,我宁愿拿我所有的内在美换一张青春无敌的面孔。这让我想起不止一位诗人的诗,有人愿意拿所有的财富,有人愿意拿出自己毕生获得的真知,只为换取一样:青春。

爱儿不知道,这世上最无可换取的,是时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