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速度的人生

(2017-01-03 12:45:31) 下一个

尘儿他们在我车上的时候,总是听他们喜欢的音乐。那些音乐并不适合我,节奏多半已经超出了我心脏的承受范围。有时候尘儿也会很体贴地放我喜欢的中文歌,那时候对他们来说大概就是不堪忍受的忍受了。

那天尘儿又放我的歌曲,打开正好是《当爱已成往事》,林忆莲沉静的嗓音配上缓慢忧伤的音乐,不再如当年初听那么惊艳,却依然能够轻易勾动往事的涟漪。

我正沉浸着,就听尘儿说,“妈妈,你和我喜欢的最大差别是速度。我喜欢的是快速的,你喜欢的是缓慢的。”

我笑。没错。这正是我们的差异,刚好显示出年龄与心态。

我记得幼小时候总是嫌日子过得太慢,等一个新年好像要等一生一世。那时候巴不得一夜长大,从此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而到了我如今的年纪,或者说我在更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意识到,人生流逝得太快了,甚至来不及矫情地悲伤一下。

所以即使一切已经尽在心底,还是会希望慢一点再慢一点,拉长那终究要消逝的过程。因为已经清清楚楚地知道,无论眼下的时光怎样,一切都一去不返。

以我现在的眼光,假如时光都能够像《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那样缓慢,放大放慢每一个细节,直至在那慢里品出生活的一切美意,那简直是一个人可以得到的无与伦比的褒奖了。

想来我对慢生活的向往,已经抵达那首《从前慢》的追忆,这大概就是衰老的开始。而这些绝不是听着快歌无比陶醉享受的尘儿他们所能够理解,就像当初的我不能理解我的父辈们一样。

这梯级的人生,如今不知不觉迈到了我曾不懂得的那一层。

妈妈也曾经听着迪斯科音乐疯狂摇摆过。我笑着告诉尘儿。

虽然尘儿看到过我随着劲乐摇摆的样子,但那个年轻的活力四射的女孩的舞姿于尘儿他们都只能是想象了。如同世上所有的最亲近的人之间,对彼此不能参与的那部分生命的想象。

但愿那是一个美好的画面,连接在生命的快速与缓慢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细到想象之外。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的心好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