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空之下,谁不是一肩风雨

(2016-04-12 13:51:58) 下一个

 

那篇名字叫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文章一面世的时候我就看到了。看过了,不由自主地清了清喉咙。

太哽了!这篇文章太让人哽了!至少是哽住我了。

不过转念一想,这不过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写的,一直养尊处优,未曾为人之母,要让她公正地写出事物的两面,甚至多面,实在是为难了她。于是我忍了手痒,终究没有说什么。

而后就是这篇文章在网络上疯传。那一句题目简直被奉为至理名言,好像它道出了什么经典的哲理。这让我极其不屑,就像写或者传这句话的人一脸不屑一样。

 

那一天极度疲惫的时候与我丈夫吵架,他的一脸替我负重前行的样子忽然让我想起了这篇文字,忽然就想写点什么,为虚假的岁月静好里的自己,为那些同样被人鄙夷的主妇。

没错,就是鄙夷吧。如那篇文字里,即使最后搬出了她的母亲的手,她的所指依然是那些仿佛天空被遮挡起来的温室里的女子。

可是,真的有那样的温室吗?磅礴大雨之时,谁的肩膀不曾淋湿?

 

我能想象那位被指只懂得岁月静好的女子。有两个小孩,她的岁月怎么可能真的十指不沾阳春水般静好呢。可是她坚强着不肯吐露她承受的那些风雨。

本来在这个呼求正能量的年代,咬紧牙关说一句我很幸福的女子多么难得。只是这一句牙关紧咬的坚强也被人诟病为不知人间疾苦。

想一想,到底是谁不知人间疾苦呢?

 

前些日子有人曾经问我,三个小孩子都谁帮我带。我说我一个人带。

你的公公婆婆呢?她很惊讶地问我。从她的眼神里我能看出她一定是把我想成了不能与公婆同居一个屋檐下的恶媳妇。

我没有公公婆婆了。我的公公婆婆在我的孩子出世之前都去世了。连同我的父亲也去世了。我的母亲不喜欢在加拿大居住,她来了八个月,发生了很多不愉快之后回中国去了。我说。这都是事实。

她瞪大一双眼睛,不能置信地问我,你一个人带三个小孩吗?

是。我笑笑说。

除去我母亲在的那八个月,我一个人带三个小孩。从他们出生的那一刻起,如此十二年有余。不过她并不能够理解这意味着什么。她的孩子有四位老人帮她轮流看顾。她有自己的工作,哦,现在流行说事业。

 

还曾经有一个事业有成的朋友问我,你整天呆在家里看孩子不难受吗?要是我,我早疯掉了。她在孩子出生不到四个月的时候就回到工作岗位了。她厌倦孩子的哭声和种种麻烦。她的父母帮她带大两个小孩。

那时我的最小的孩子不到两岁,最大的孩子刚刚六岁。我笑了笑,回答她,我喜欢小孩子。

我选择了最女人的一个理由。自然还有别的因素,自然还有更复杂的背景。不过,这些,何足道给外人听。

也是这位朋友,后来生病,第一时间就辞去工作呆在家里,诸事不做。我不知道她记不记得她曾三番五次问过我,呆在家里会不会发疯。我不知道她最终会不会懂得,人们有不同的选择,不过因为身处身不由己的境地。

 

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知道我承受的是什么,我知道我只能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就够了。我不喜欢期期艾艾地向别人解释,我为什么不出去工作。

是,身为主妇,这意味着我什么都没有。除去三个成长中的孩子。连他们也不是我的,他们属于他们自己。我将一无所有,除去记忆。

我早已预见了这样的结果。我早就知道十几二十年的付出不会被谁认可,也不必被谁认可。而这一切,不足向任何人言说。即使这个人是我的丈夫。

 

当你对着一个整个月子除去大小便都躺在床上打电子游戏,连给孩子喂奶都是别人给抱过来别人给抱着吃奶,自己不需要抬起胳膊的人,你就不必说你生完孩子需要立即下床跑来跑去地忙碌;

当别人的小孩子三个月就睡通宵的时候,你也不必说你曾经十年之久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通宵,甚至每个夜晚都奔波在几个床之间;

当别人四十岁从没有自己做过一顿完整的饭时,你不要说你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站在厨房为了给孩子做一些可口的饭菜;

当别人体温37度的时候就躺在床上养病,你一定不要说,你高烧快四十度的时候还要迎着风雪出去给孩子买药……

就像有人神色销魂地对你说一句,何不食肉糜?你一定不要说你即将饿死。

 

甚至当你的丈夫都嫌弃你手掌粗糙,嫌弃你容颜老去,嫌弃你没有钱途,嫌弃你知识无多,你不要替他回忆:

为了给他省钱与家人的健康,你每餐都尽量自己做饭;

为了还房屋贷款,别的女人买几千块钱的包包,而你只买十几块钱的衬衣,两年穿一双鞋子;

为了让孩子不长成全然的香蕉人,你放弃了跟孩子学英语的机会,只跟孩子讲汉语;

为了让他养足精力出去工作,你不让孩子吵他,让他每天睡足十个小时;

为了让他更新知识,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你在做饭的时候你让他去学习,你在擦地的时候你让他去学习,你在洗马桶的时候你让他去学习,你在送孩子去学各种技艺的时候你让他去学习…….

 

你一定不要说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家,一个共同的目的。

不,你不要这样提醒他。当他嫌弃你的时候,你不需要提醒他一句多余的话。这多么让人瞧不起。

一个主妇,一个依靠男人的主妇,一个不赚一分钱的主妇,一个经济不能独立的主妇,你有什么资格抱怨别人低看你的目光呢?连你吞下所有的委屈笑着说一句岁月静好都有人鄙夷。

 

没错,就是那句话,夏虫不可以语冰。而你需要确定地知道,除去你拥有自己内心清冽的冰冷,身外的一切人不过都是夏虫。

沉默地忍受吧,那些岁月静好的女子,无愧地自知,并珍爱你内心里围筑起来的安宁。

我是这么地,这么地热爱着坚强而沉默的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握手。的确如此啊。~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是的,不要随意鄙疑别人,太赞同了。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别人有怎样的辛酸和挣扎~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谢谢你。真是太会安慰人了。。。
写这篇的目的是很想告诉那篇文章的作者,以及同那个作者持同样观点的人: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每一个人都有别人看不见的哭泣,不要随便去鄙夷别人,即使是一个看上去一无是处的人。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么好!你怎么写的这么好呢?真让人羡慕。像你这样能写的,上班去干那些routin,也是浪费时间了。

我做过职业妇女,做过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异国他乡的职业妇女,做过全职妈妈,也做过有佣人照顾的家庭妇女。曾经一个人去医院生孩子,曾经一个人照顾新生儿,曾经又带孩子又读书,而且没有钱。是自己的选择吗?,应该说生活就是这样发生了,都能过。

生活是否有意思不在于它的形式,而在于你怎么感悟。像你这样聪明,这么有想象力的人,什么样的生活都是精彩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嗯,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小孩都这么爱我。你说的很有道理。自己的钱自己花感觉不一样。:)谢谢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养三个小孩的工作胜过一份工作!我小孩小的时候,我在家时不得一刻闲,上课(那时是老师)时第一件事是拖把椅子坐下喘口气。小孩有你在家很幸福,真的,你拥有他们成长过程的一切。你讲的都对,所以等孩子长大了,可能还是要找份工作,自己能赚钱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很羡慕你的孩子们对你那么亲,都是你付出的结果。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唉。。。谁为我这头牛俯首呢。。。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俯首甘为孺子牛。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jieyang' 的评论 : 这个。。。是不可预料的啊。人都会变。。。
hongjieyang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可是,如果老公不体贴的话,还是不要生那么多孩子的好。
女人,要自我,或者说自私,自爱些,才会过的好些。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间的事' 的评论 : 谢谢。并非真的多么坚强,而是不得不。我想天下主妇多是如此。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你。好久不见。一切还好吧。
天地间的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叹坚强的人。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凡尘! 近期好文频频!

我是这么地,这么地理解尊重着坚强而沉默的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