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下来的便永远记着

(2015-07-26 07:35:10) 下一个

 

前段时间整理博客里的文章,顺手翻看以前写的尘儿他们小时候的那些趣事。我一边看一边微笑。幸好都记下来了,很多快乐的事情我竟然都已忘记。

记忆被刷新之后,我有时候就会跟尘儿他们讲起那些趣事。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画画课回来,车堵得厉害,天气又热,三个小家伙不耐烦,连DVD都懒得看。我便讲起他们那些小时候的趣事。结果他们听得乐不可支,纷纷要求讲自己的故事,待到听到关于自己的那部分是一件很害羞的糗事,便又争相着要求听哥哥或妹妹的同样的糗事。当然,他们三个之间一向友爱,并没有真的相互嘲笑,只是为着那些儿时的故事笑得脸儿红红东倒西歪。

那样一路欢笑着到家,他们还是不肯罢休,缠着我继续讲。我趁机板着脸问,那还要不要妈妈继续写你们的故事了呢?他们一度很是懊恼在我的博客上看到他们自己的名字和故事,觉得那是隐私。听我这样认真地问,他们几个先是拨浪鼓似的摇头,“不要不要,太不好意思了。”不过转眼又异口同声巴巴笑着请求,“要要,你还是写吧,妈妈。不记下来的话,我们都忘记了。”

他们真的都忘记了。日子一天覆盖着一天,事情一件覆盖着一件,他们的小小脑袋飞速地被生活填充着,拔节着,曾经的欢笑的瞬间转瞬即逝,归入遗忘的角落,唯在我的笔下,他们可以寻到旧日那个更为可爱的影子。

最可爱的是爱儿,常常吃着饭时会莫名笑起来,不及我问,她就忍不住絮絮叨叨地重复我讲给她的她小时候那些欢乐的故事。

“妈妈,我那时候好可爱啊!简直是太可爱了!”的确是太可爱了。我指的是爱儿那样笑着复述我的话的神态,她说得活灵活现的样子仿佛能够看到那个婴儿时期的自己。我便也在爱儿花枝乱颤的笑里跟着晕晕乎乎地开心,像一口气喝了两瓶克罗娜。那些从我的睡眠里挤出来的字能够换来一些长长久久的欢笑,就是给我的最丰厚的回报了。

不过凡事总也有不那么欢乐的一面。比如有一天夜里临睡前,爱儿忽然语气忧伤地对我说,“妈妈,我不想长大。”

我大概能够猜出几分原因。不过还是习惯性问为什么。

“我想我的小时候。我觉得我没有小时候可爱了。我想回到我的小时候。”爱儿说着,就想要抽抽搭搭。

我在黑暗中偷偷笑。小孩子也会怀旧吗?即使这种旧是我转述给她听的。她也能感知出自己那时的可爱,天真无邪,无知无惧,未曾丝毫雕琢的可爱,而她现在毕竟长大了,懂得了,那些无知小儿犯的可爱可笑的错她已经知道自己再也不可以犯,便再也不可能那么可爱。

人一旦被规矩束缚了,便被搁置进一个无形的框架,千人一面,总不像未经开化的婴孩,多姿多彩,千奇百幻。那种可爱,比如她放了一个P,便回身去寻找掉在地上的那个P的可爱,爱儿想来明白,她已经被剥夺行使这种可爱的权利了。

只是成长就是这样。有谁能够永远那么可爱下去呢?我们都是从最初无限可爱的一个天使慢慢地变成单调乏味面目模糊的人,甚至会沾染了粗俗不洁可憎甚至邪恶的习气。不过一旦懂得回身看看遥远的自己,距离最初就会无形中近一些吧。

那晚我很是用了些力气安慰爱儿。告诉她可爱不单单是婴孩独具的。可爱不分年纪,可爱也是千姿百态。比如她在我眼里永远可爱,比如她那一刻,对婴儿时的自己真实的留恋与想往,也将是他日对于此时关于可爱的回忆的缅怀,如果我可以将此时的她这种小小伤感记下来。

记下来的便永远记着。多希望我的笔可以穷尽这几个小小的人儿那无穷的可爱,仿佛在记给未来的他们看,而实际我知道,我重读一遍往事的时候内心的感触过多他们,即使这感触不仅仅是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