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人,你为什么要有灵魂?

(2014-08-29 13:35:07) 下一个

 

我是那种很容易被外界言辞刺激到,然后在内心里耿耿于怀,虽然并不是真的很介意,但是对于我不喜欢的,对于我沉默过的,我总想有机会把想说的话表达出来,以示反抗,即使明知道这样做毫无意义。

想来,我并不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是寂寞吧,当你看到你孤身一人站在一群人当中。

 

起因是这次回国受到的刺激。先是家族里的兄长,在饭桌上聊天,说起过去和现在,说起价值这样广阔的话题,然后把目光转移到我跟老公身上,他只是打了一个比方。

比方说吧,他这样说,他(他指的是老公)现在可以打80分,你(他指的是我)……

说到这里他停顿。我知道我已经严重贬值,便自觉插话:对折吧,只有40分,连及格都不到。

谁知他很不客气地摇头,伸出两根手指在我眼前晃:你,只有20分。

我笑,这么低吗?我才四十岁啊。身体健康,四肢发达,做做女佣也不止40分吧。

他摇头坚持:也就20分吧。你那三个孩子,一个孩子算20分就给你扣掉60分了。

 

原来如此。我猜他真正想说的是,我现在若离婚,一拖三,打死也不能再转嫁出去。

我想这位兄长的本意是为我好,想让老公好好待我,在曲折地告诉老公我放弃多少荣华富贵大好前程,为他生下三个孩子辛劳苦劳一大堆之后,却不小心说漏了嘴,我这个糟糠之妻万一下堂,后果很严重,简直不堪设想。

我几乎要跟着他打给我的分值低进尘埃里去了。现实啊,我总是会忘记赤裸裸的现实。

 

当我极其郁闷地告诉自己的亲哥哥这个消息的时候,以为他会替我难过,他们都是曾经很为我不值的人,哥哥竟然笑着吐出一口烟:20分,20分也是高的。你现在应当是0分。

为什么?我一定是瞪大眼睛。0分。0分意味着我这个人可以消失了。

年纪啊。四十岁。女人。老了。没人要了。即使你看上去很年轻。玩我都不玩这个年纪的女人了。哥哥自顾自地说。

 

我的哥哥一向很现实。他刚刚跑去千里之外的地方见自己年少时的暗恋,倾吐几十年前的恋情,为了了却一件心事,却又明明白白对人家说,我不会碰你的,放心。

但愿那个女孩,现今的女人不会被这句话打动,以为她还是他的女神。他只是隐藏了他心里真实的那句话:老了,摸起来手感都差了。

我的哥哥绝不是一个多么好的男人,但也绝不是多么坏的男人。他只是一个男人。一个四十几岁的中国男人。

 

我气愤地把这句话转述给国内的几位女性好友时,她们竟然都黯然默许了哥哥的这句话。

他说的是事实啊。我们现在可不就是这种处境。一旦离婚,找一个年纪相当的男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们都找二十几岁的女孩去了。

青春无敌,我懂。不过,找伴侣,真的只要年轻貌美就够了吗?

还需要什么吗?哥哥这样回答。这一条就够了。不需要什么了。

可是,灵魂呢?

 

灵魂是什么?估计我的老公会这样反问。

老公每次看到我看电脑或者读书都会皱起眉头。他觉得我不需要。可是阅读是我的习惯。是我需要的空气水养分。

那都有什么用呢!又不是能赚到钱。我猜他内心里是这样想的。他是典型的实用主义。

你只要照顾好一家大小,做做饭,洗洗碗,擦擦地,养养花,种种菜就好了,看什么书啊。

就是,只要我心里没有自己,只有一家人就好了,就幸福了,就家和万事兴了。

 

可是,真的就好了吗?

我呢?

我不知道灵魂是什么样子。但是我知道我需要的不单是衣食住行,我还需要肉身需要之外的东西。灵魂安然了我的肉身才能安然。

而这些,老公不能理解。即使他当初追求我是因为他以为的才华思想个性。而最终,他需要的,只是一个顺从的女人。

 

就像一位再婚的朋友说起现在的幸福。我现在的老婆好啊。他炫耀。

好在哪里?我问。

听话啊!他脱口而出,那么自然。

让我无语。或许这就是中国男人的水平吧。

 

女子若水,温顺本没有错。只是没有任何忤逆,唯夫命是从的话,那还要什么个性,思想,灵魂。

可是若无灵魂,爱又是什么?

什么爱不爱的!搞那么复杂干什么!我的哥哥会这样教育我。

就是啊,爱,多么玄虚魔幻的一件事。

在当今中国,还是性来得通俗易懂。

 

我本来是要抱怨中国男人的。只是有一天碰巧读到芬兰诗人索德格朗的诗:你寻找一位女人/却找到一个灵魂——/你失望了。

我不禁莞尔。想来男人如此,不分国界。

 

那么女人,你为什么要有灵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97' 的评论 : 嗯,我觉得,男人女人,有人珍惜是幸运,无人珍惜是命运。不必苛求,不必抱怨。。。
唉,我说的是不是比唱的都好听了?鄙视一下自己。。。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妈妈对孩子的付出与培养是金钱衡量不了的。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男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并珍惜。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97' 的评论 : 我的痛,是我不再能创造金钱的价值。
我觉得,所有的外部的态度都不如内部的一个“自重”。
才华。。。我没有。我只有又臭又硬的脾气。。。。。。
随便一聊。问好你。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我应该把"老公"改成配偶。我觉得老婆对老公, 也是同理。理论上我们这一生不应该仅仅是为了得到对方的尊重,可是我们选择了结婚, 选择了共同面对柴米油盐的压力, (抑或不自觉的物质的攀比来的压力),就没道理可讲了。
还有一点, 你的老公把你的好当成了自然, 没意识到你的重要性,你得想办法让他意识到这一点。他肯定是爱你的, 只是他忘了他爱你,他忘了他爱你也要尊重你。
你这么有才华, 唉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97' 的评论 : 哭啊。戳到我的痛处了。。。
可是,难道女人的一生仅仅是为了得到自己丈夫的尊重吗?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经济独立, 没有灵魂, 老公不一定尊重;
经济不独立, 有灵魂, 老公不一定尊重;
经济独立, 哪怕不多, 有灵魂, 尽量的高贵, 老公一定尊重。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曼无认真得可爱。
其实我觉得佛家的那句话很实用:堪破,放下,自在。
一切顺其自然。万事万物如他,她,它所是,就好。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无忧, 我同意你的观察, 六十几岁的女人找小二十岁的丈夫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因为这违反生存与生理法则,用同理心来同理一下, 我也不愿意儿子有众多选择的情况下去选择长他三十岁的女人, 这样的组合首先就会受到原生家庭强大的阻挠和压力。 然而六十岁的女人如果有灵魂,风韵犹存, 优雅又健康, 甚而累积一些财富, 仍然有被欣赏被接受的可能。 不过, 不是二三十岁的男人而是七十岁的男人罢了。

就算没有男人, 有灵魂的女人还是能在滚滚红尘中安享自己的浮世清欢,在书海里徜徉而独自美丽。 我的姨婶辈就有人是这样的。她们或许有蓝颜知己, 但是, 只与精神相关, 与肉体无涉。

我们都是幸运的, 遇到的都是一心一意的好先生, 但是,不像我们这么幸运的姐妹也要有乐观的心态,不要放弃再度寻找幸福的机会, 只要你够好够健康, 幸福之门就会为你打开。

另外, 女人有灵魂之外也要有美丽的皮囊来安顿这灵魂, 该保养就要保养, 该健身就得去健身。 该翻阅时尚杂志就得翻阅, 内在与外在同等重要。 灵魂事大, 皮囊小节也不容小觑。 今儿得空再来串门子, 纯粹是观点交流, 我也努力做一个有灵魂的女人, 把孩子的灵魂也养大, 改变下一代的灵魂,这责任真的扛在我们这一代女人的肩上。

我们正视女人会老去的事实, 但是我们的孩子会带着我们心血浇灌滋养的灵魂在人世继续美丽。 这是我对于女人必须有灵魂的自我坚持, 我也和你站在同一阵线, 如果男人需要的是没有灵魂的女人, 我就尽我所能把建立好的灵魂事业交到孩子手上, 男人会和孩子一起成长, 总有一天,男人的观点会改变, 改变多少就看你的事业做得大不大,好不好。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兄长的这些话多半酒后之言。却也是肺腑之言。虽然难登大雅之堂。但是我相信他们代表了为数众多的男人的真实想法。女人容易被自以为然的想象蒙蔽。
至于你说的那位张先生。虽然没有娶二十几岁的女孩。可不也是找了一位年轻二十岁的妻子吗。如果性别置换。六十几岁的女人找小二十岁的丈夫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其实这是非常残酷的现实。无需回避啊。
至于你提到的朋友的舍不得孩子套不到郎。。。唉。我是不会这样做的。多半会一拍两散。幸好我老公万般不好却有一样好:一心一意。
灵魂当然要有。让男人们失望去。。。
对于男人。不可不信。不可全信。信的度、分寸和技巧就是灵魂的事了。。。
哈哈。胡说一气。曼无周末愉快。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啊! 无忧, 我也曾经想过这个问题, 我是这么看的, 没有灵魂的女人只能教育出没有灵魂的孩子, 不要寄望学校会神通广大地把没有灵魂的孩子教育成拥有高贵灵魂的孩子, 灵魂只能是从家庭教育,从父母的言传身教里被滋养。

不要被你的兄长误导, 不是所有男人都肤浅得只要新鲜的肉体, 也不是所有四五六七十岁的男人都爱二十几岁的女人, 比如我村子的半导体教父张忠谋先生, 他在六十多岁的时候娶了他目前的妻子, 那时候他周围仰慕崇拜他的年轻女记者数不胜数, 可是他就是喜欢他现任的太太, 当时四十五岁。

关于孩子, 女人们千万别发愁, 我有个同事的老公, 前一阵子鬼迷心窍, 发生了办公室恋情, 我这同事不吵不闹, 就跟他老公说, 孩子归你, 房子归我, 咱们就可以离婚。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郎, 这就是法宝。

所以, 女人, 你一定要有灵魂, 高贵的灵魂, 住在你的房子里, 教育你深爱的孩子, 把风雨挡在门外, 让智慧之光点亮所有的疑惑与黑暗。 生活是美好的, 婚姻是稳固的, 男人不是那么肤浅无知的,信不? 信就得救了。 :)

无忧, 长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