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幸福是个伪命题

(2014-08-02 05:29:33) 下一个

上一次回国跟他见面时,他郑重对我说,同学见面,不要问生活幸福不幸福。我若懂若不懂地哦了一声。那时我们正在谈论另一位同学离婚的事情。

然后这一次见面,就听到他也刚刚离婚的消息。确切地说得知他离婚的消息是在一场欢聚之后,在我还跟他开玩笑提到他的家庭他的妻子之后,他笑着一一回应,看不出任何不妥。

他一再叮嘱朋友不要告诉我他离婚的消息。

是那么深深地掩藏。

之后的几次见面,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笑,笑着喝酒,笑着喝到酩酊大醉。

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便始终没有开启这个话题,始终都当作对他的情况一无所知。

无知,有时候是多么温暖的保护。

还有她,没有离婚,甚至不只没有离婚,在众人的眼光中她和先生出双入对,夫唱妇随,几乎是夫妻恩爱的典范。却在将要分别的时候,她自己向我幽幽倾诉:其实都是表面,都是做出来给别人看的,幸福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

我知道她在说什么。半生已过,说不懂是多么矫情。只是,懂又如何?

你幸福吗?——这样一个私密的话题一度被在大庭广众之下追问。多尴尬啊,我为那些个提问的人。

幸福是什么呢?或者当我们这样反问别人和自己的时候,就会从彼此的茫然中得到答案。

幸福有时限。幸福有性别。幸福有层次。幸福极具个性。幸福更与人的知觉有关,并由此可能出现错觉或者幻觉。

幸福,其实是个伪命题。对于幸福的过度追问,容易让人迷失,并且不自觉地变得贪心。

人生只有一些基本而确定的存在状态:比如还活着,比如离婚了,比如还没有离婚……

若能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便足够。

对于我,每次回去都能看到旧日面孔,变或不变,怎样变,都不重要。这是人生。

最重要的,是我们都还活着。这有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1984' 的评论 : 曼无好。嗯,看到你我就幸福了。~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更与人的知觉有关,并由此可能出现错觉或者幻觉。 特别同意这句话, 也许,幸福真是一种心灵状态, 越单纯的, 越直觉的, 越趋近它, 问好无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