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蜡炬成灰(小说)

(2012-01-13 08:51:47) 下一个


 

 

蜡炬成灰(小说)

 

 

———人的心,像一根蜡烛,要么被时间风化,要么被情字点燃,全力燃烧。反正,总是要耗尽,才会得到平息的安宁。

 

 

1

萧萧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开会。

然然你快来,我快要疯了。萧萧的声音大得出奇,能感觉到狂躁的喘息。我不得不把耳麦推开一点。

出什么事了?我下意识地问,不过也没有期待会得到萧萧的答复。我下班就赶过去。现在正忙。

看来晚上母亲安排的那个相亲节目要取消了。我不禁偷笑。那个男人的照片我看一眼就饱了,母亲却说那叫福相。

 

2

萧萧是我大学时代最好的朋友。一同以优秀的成绩留在北京,不同的是,我进了报社,萧萧进了公司。

我一直相信,人跟人,无论爱情,还是亲情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因缘。有的人,相识很多年,也永远是不远不近不咸不淡,而有的人,只一眼,你便知道,你可以跟他性命相交。我跟萧萧就是这样的朋友。

萧萧跟我性格很相似,一样的大大咧咧没心没肺,也一样敏感细腻重情重义。

 

我跟萧萧唯一的区别就是对爱情的态度不同。萧萧一直拿得起放得下,爱情的来去对她来说就像是参加了一次酒宴,热闹的推杯换盏,潇洒的曲终人散,从不拖泥带水。

我的爱情则沉闷很多,或者,那其实不算是爱情。我一直暗恋一个人,从十六岁那年开始,就再也没有人能够进到我的心里去。

 

萧萧总是笑我,拿古典当时尚。你真以为你是林黛玉?就算是林黛玉,放到这年月也已经发霉了。萧萧会板着脸一副过来人的表情教训我。

我知道她其实懂我,只是不肯接受我的做法。

为了一个年少的梦,那么挥霍你的青春,值得吗?你会后悔的。萧萧的告诫每每都是咬牙切齿。

也许吧。会后悔。不过,不挥霍我也会后悔。究竟哪一个更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份我以为的爱情还在我心里静静地燃烧。我没有能力让它熄灭。

只有时间。只有时间可以挽救我。

 

3

十四年。算不算长?其实时间的长短对那时的我并没有太多的意义。活着都是浪费,如果得不到我想要的话。那时,我真的这么想。那时,我浪费得起。

直到我三十岁生日的前一天,那个我一直念念不忘的男子,打来电话,祝福我的生日,告诉我,他结婚了。但是他一直都很想我,他想马上来看我……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那么心如止水地拒绝。

 

我的平静出乎我自己的意料。原来,我真的已经不再爱他了。我曾经跟萧萧抱怨过,什么都滚滚潮流般的向前走,只有我,还停在原地。而其实,我也早已经离开那里,只是自己不曾知道而已。

我终于不用再为过去埋葬自己了。

火过为灰。随便风把我扬到哪里去。我不认为自己还会被谁点燃。

 

4

直到我遇到蔡远。

相遇的那一刻我便知道,我完了。

当蔡远以深爱的姿态在我的生活中出现的时候,我没有能力像以往那样冷冰冰地拒绝。虽然所有的现实都跟我的理想相悖,但是,我还是一脸决绝地掉了进去。

 

我承认,我并不是一个有眼光有智慧的女子,不过,我有一种本能的感知力。我直觉,眼前的蔡远,跟我相关联,那种性命交缠的关联。

我一直执拗地相信自己的直觉。

当我相信的时候,没有人可以说服我,也没有什么世俗理念可以拦着我。

 

萧萧得知我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并且想嫁给他的时候,吓了一跳。她用手摸摸我的额头,睁着一双美丽的眼睛,你没事吧?不爱则已,一爱则惊天动地。爱有夫之妇,你知不知道代价是什么?

代价,我当然知道。不过,我就是那种疯狂的人吧。会为一段情静默十几年,也会为一个人,突然燃烧至顶点。

那个时候,世俗流言,对我来说,只是不可遏制的助燃物。

 

他说他爱我。我争辩。

懂得了爱的人,多半是自以为爱过的人。再次遇见爱时,才知道真爱是谁。他的确是这么告诉我的。

他是真的爱我,我坚信。就像我深爱他一样。我们,会有结果。

 

萧萧大摇其头。你已经被他套得死死的了。萧萧这样说,然后眉毛一挑,好吧,我等着看林黛玉跟已婚的贾宝玉纠缠的戏。

那时,萧萧已经结婚,如愿嫁给梦想的金龟婿,开始了阔太太养尊处优的生活。

我猜测,萧萧那么反对我跟蔡远的恋情,也是因为那时,我们身处的位置,已经截然对立的缘故。

 

5

当然,时间会证明一切的不确定。

也许,萧萧是对的。

我和蔡远持续燃烧了快3年。从最初的疯狂,到相互折磨,到彼此的冷却。诺言被遥遥无期地推迟着。

每一个清晨睁开眼,我甚至都看不到一厘米之外的未来。

隐隐的,我已经感觉,自己将再次成灰。

这一次,我想,也许我会真的寂静了,只余一地灰烬。虽然,灰里还藏着丝丝缕缕的刺痛。

 

婚却总是要结的。

我开始没完没了地相亲。母亲问过我,究竟想找什么样的。我说,第一,男的;第二,活的。

母亲气得差点背过气去。没有办法,跳得出世俗,我却不得不向亲情妥协。只是又不能自己的折磨自己和至爱的人。

 

天下之大,那么多活的男的,容我慢慢找吧。

他们像一个个滚动的幸运球,在我眼前一一出现,就等着那一天,命运厌倦了,轻轻按下一个指示键:停!OK,就是他了。

蔡远,终将离去,裹着我为他烧过的灰。

他说,下一辈子,早点来相见。我笑,下一辈子,我谁都不见。

 

6

我见到萧萧的时候,差点没有认出她来。

萧萧蓬头垢面,目光黯淡无神,以一副我从未见过的邋遢形象出现在我面前。我有些恍惚,眼前重叠着印象里那个雍容丽人的仪态万方。同一个人,原来也可以相差天壤。

萧萧的老公晚上有应酬,不在家。为了方便说话,萧萧让保姆把女儿童童领到楼下玩。

你怎么了,出什么事了?我的第一反应是,萧萧的金龟婿大概被人钓了。

 

我爱上一个人。萧萧说完,眼泪就要出来的样子。

原来是婚外恋。永远不会过时乏腻的一道婚姻的甜点。

完全出乎意料。我几乎绷不住要笑出声。

萧萧,那个潇洒自如的萧萧,视爱情为快餐的萧萧,甩掉情郎跟甩掉一件旧衣服的萧萧,也会为情所困吗?

不过,萧萧的忧愁却是真的。我几乎没有见过她为爱情流过泪。我们是两个极端。她是那么拿得起放得下的一个爽利女子。

 

这有什么。爱就爱吧。爱是一种需要。我轻描淡写地说。神态一定像极了当年视爱情为白开水的萧萧。

我真的快要死了。萧萧说。

萧萧其实骨子里是一个传统的女子。婚前玩得再过分,一朝结婚便铅华洗尽,做起了素手做羹汤的妇人。

不过,就像渴了会喝水,饿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一样。婚了,久了,淡了,寂寞了,总要有一些新的兴奋点,才能刺激生活有一些精气神儿。

虽然,这样的结局多半是点燃了生活,耗尽了自己。

 

7

那个人是童童的钢琴老师。

我点点头。这就对了。一个被如水的音乐包围的男子,当他的手指在钢琴上翻飞的时候,他的性感是无与伦比的。

他的帅气才华和性感对萧萧这样的女子是致命的诱惑。若是富有情趣,懂得拿捏分寸,有意无意地招惹,然后又恰到好处地若即若离,大概,没有能逃得出去的女人。

 

果然,我的猜测是对的。

故事很简单。萧萧陷进去,他却轻松抽身。

以往,萧萧总是先离开的那个,如今,终于遇到自己的克星。

想来,人生在世,总是有所付出,有所亏欠。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得。感情也一样。你让别人哭,就一定会有人让你哭。

 

我看着萧萧憔悴的脸。已婚的林黛玉?我还是忍不住笑出声。

萧萧还我一个苦笑。我怎么办?被他吊得死死的,上不去,下不来。像是被水草缠住脖颈,又像是深入海底,却被突然断了氧气,快要窒息。

我理解那种感觉。

 

我想,萧萧的郁结,更多的来自被离开的痛。她的爱,还没有完成。爱情中的男女,先离开的那个注定比被离开的那个爱得淡薄。

大概,再怎么旷达通透的女子,一生里,总会为一个男人做一回林黛玉。而男人,无论怎样潇洒不羁,也总会为一个女子做一回贾宝玉。若是时间人物机缘都配上,该是多么幸运。

可惜,这世上,唯一不缺的就是阴差阳错。

 

燃烧吧,火鸟。我梳理一下萧萧凌乱的头发,只能给她这样不痛不痒的一句话。

乍听也许刺耳,甚至会感觉幸灾乐祸。不过,我知道,感情不是水管里的自来水,说开就开,说关就关。如果可以那么自如的话,世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痴男怨女了。

爱情,宜疏不宜堵。顺其自然,行到水尽处,自然就会有坐看云起的悠然自在了。

 

用力去爱。不要相信适可而止的鬼话。思念是钝刀,也会杀人于无形的。要换得心灵的平静从容,要么靠时间,要么燃烧。我看着萧萧,声音机械漠然,口气苍老得像个古稀之人。脑海里都是初恋和蔡远。

我闻到了灰烬的味道。竟有一种腐朽之气。

你没有时间了。萧萧。不可能像我当初那样,自己一个人用生命把一段情默默消化掉。把自尊放下,去纠缠吧,把你的感情用完,纠缠到了无兴致。我像是在说给自己听。

 

既然爱了,就爱到不再爱。爱到你终于看明白,终于可以脱下那层爱情的华衣,看清楚他也不过尔尔,不过是一个平凡的男子,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那时,自然就解脱了。

爱情的来去,大抵如此吧。

我仿佛能看到高高窜起的火苗,一点点地矮下去,矮下去,到最后,最后一点火星,倐地熄灭。

便是一片黑暗。

 

8

从萧萧家出来时,已经很晚。

对萧萧,我可以做的其实并不多。除去给出一双倾听的耳朵。挣脱还需要她自己,用尽力气,依靠悟性。

我以为,人的心,像一根蜡烛,要么被时间风化,要么被情字点燃,全力燃烧。反正,总是要耗尽,才会得到平息的安宁。除此,别无法他。

在时间里尽情燃烧,感情的伤会复原得更快。我相信,萧萧会很快痊愈。

 

坐在出租车里,看着霓虹灯不停地从眼前一闪而过,像一条色彩的河流,而我,却几近透明而飘忽。

生命应当是美好的。不该如此寂寞。

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点想蔡远了。我们已经很久不曾联系。他已经忘记我了吧。也许,我,也只不过是他婚姻的一道甜点。

 

我拨通蔡远的手机。一个女人嗲嗲的声音,你是哪位?

我认得蔡远老婆的声音。她不是。

于是我冷冷地说,我是蔡远的老婆。

那女人的声音立即萎下去,缩到尘埃里的感觉。让我没来由的觉得悲哀。

手机悄没声地到了蔡远的手里,谁啊?他的声音听来那么不耐烦,听来……那么陌生和遥远。

我轻轻合上手机。像合上一本花费很多时间读完的书,到头来只有索然无味地倦怠。

 

我给今晚被我晾晒的那个男子打电话,他竟然没有半分怨怒。

也许,就像他对那位热心的介绍人阿姨说的,在他眼里,36岁死灰一样的我,真的依然秀色可餐。

我跟他约好明晚见面。

 

9

挂下电话时,正逢一个红灯。

车子慢下来,景色便也跟着慢慢凝固,我终于感觉到一种可以捕捉的真实。

命运那么感性,而生活却如此现实,所以我们只能选择理智地活着。

世事无绝对。谁说重复死去的灰不能复燃?

不如,给打火机一个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呵呵,厉害,被你一眼看穿。我还使劲儿地深刻了一下。郁闷去了。~~~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写成了散文诗的式样。
还是一根火柴和一支香烟的关系,
都在火光里沸腾
总在青烟里飞升
又在灰烬里复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