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意童心

(2011-11-23 21:00:30) 下一个

 

 

诗意童心

 

 

记得还在大学时,有朋友跟我开玩笑,他跟我说,自习课的时候,看你一个人坐在那里,眼望窗外,眉头紧皱,就知道你又在写文章了。我正暗自为他的话得意,以为夸奖,谁知他接下来说,看你的样子,都替你痛苦,也替那些句子痛苦。

也是,我其实没有那么痛苦的,可是,拿起笔,总感觉,好像写一些沉重的文字才是有分量的文字。为他那句话,我放纵自己快乐了很长时间。

 

文字是需要灵性的。我曾经以为自己有,现在却觉得,其实,真正的灵性,来自于像孩童那样没有被世事染指过的心灵,他们的语言充满着天然活泼轻快的诗意。

像爱儿,她的语言现在越来越给我惊喜。

 

爱儿会在画太阳时,跟我说,我要给太阳画上头发,然后在一个圆圆的圈之外画很多线条。想想真是形象。我一直把太阳身边的那些线条当作光线,在孩子眼里,却是头发,真是再贴切不过的一个比喻,拟人化到极致。

而在画月亮的时候,爱儿却要给它画上眼睛,也很合自然。月亮确实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作证那些黑暗里的行动。

 

爱儿喜欢把我的头发散开,慢慢给我梳头。很慢很小心,感觉像是在护理一件艺术品。爱儿会夸奖我,妈妈,你的头发好漂亮啊,像衣服。不过,多半时候,梳一会儿,爱儿就会大口喘着气说,妈妈,你的头发太多了,我要歇会儿了,梳子它都累了。

我总是被她逗笑。多可爱的借口:梳子累了。从小到大,用断过很多木梳子,我却从来也没有想过是自己那密密长长的头发把它们累倒的。

爱儿在地板上看到我的长头发,她会轻轻绕过,跟我说,嘘,妈妈,小点声,头发在地上睡着了。那缕安静地躺在那里的头发,竟然可以享受到一颗童心这么周全的照顾,不能不让人嫉妒天使的柔和温暖。

更好笑的是,关于放P,并不文雅的一件事,在爱儿的嘴里就是,它是小屁眼在说话,它在说不----这样的时候,爱儿的小嘴巴总是微微撅着,把那个“不”音长长地发出来。

 

同是打P,凡儿则是另一种诗意,他会说,妈妈,当屁股想逃跑的时候,就放一个P,砰一声,啊,太臭了,屁股就跑开了。凡儿手舞足蹈地演示给我看屁股逃跑的样子。

看得我莞尔。第一个闻到不雅气味的确实是屁股。人会不喜闻跑开,屁股应当也不喜欢,当然也会逃开。

新鲜的说法,却很恰当,很像打枪,砰一声,后坐力很强的时候,弹开的确实是枪体。

 

看来,男人的诗意和女人的诗意,从孩童起,就是不一样的味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