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话(小说)

(2011-07-12 13:45:01) 下一个


对话



此刻,她坐在我面前。
我已经很久没有跟她见面了。她的样子并没有多少变化,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好像从头到脚地蒙着一层灰尘,给人一种旧了的感觉。
你 ……还好吗?我问。
就那样,还算好吧。她抬起眼帘看了我一眼,懒懒地回答。
你……看上去有一点憔悴。我犹豫着说。其实我想说的是,你看上去很憔悴。
应当吧。生活很辛苦啊。她挑了挑眉毛,懒懒地冲我笑。
我沉默了。生活真的是很辛苦,尤其对她这样一个倔强不肯妥协的女人。这么多年,她一点都没有改变。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活着就要承受。坚持和放弃究竟哪一个更好,我不知道。
我……要结婚了。许久,她说,声音里满是落寞。
我已经知道了,我说。我知道,这对她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一步。
你真的替我高兴吗?你知道的,我并不爱他。她哀哀地看了我一眼。
那种女人的哀怨让我一下子屏住呼吸,心被狠狠地刺痛了一下。从前的她不是这样的。
如果不想嫁就不要嫁。不要勉强自己。我急急地说。不要明知是火坑还往里面跳。
大不了是个死!她说得很干脆。不过,转眼又叹口气,我没得选了。你知道,我真的很累。我坚持不下去了。
有我啊,亲爱的,你还有我。我会一直陪着你。我伸出手试图去抓住她看上去冰冷的手。
她笑了。笑里很有一些凄凉的味道。你没有那么强大,亲爱的。你忘记了,你只是一只纸做的老虎。
她总是这么尖锐。这是我不太喜欢她的一点。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而她,总是会把我的梦无情地敲碎。可是,生活里,如果没有梦的话,那该是多么枯燥和乏味啊。
你真的想好了吗?婚姻可不是儿戏。我还记得你说过,没有爱情的婚姻,你宁愿不要,你宁愿是孤独的。我想极力地唤醒那个过去的她。那个她在慢慢走远,我看得见她离去的踟蹰背影。
人生来是孤独的。孤独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对孤独的背叛。我还记着她说过的这些话。是因为年青吗?所以那时的她,即使在阳光下面,也是闪亮的。
我很怀念你从前的样子。我说,很真诚地说。
我也怀念。她快快地跟了我一句,叹了口气,可是,亲爱的,我们都回不去了。
没有人能够回得去,连同你刚刚的那一声叹息。所有的现在,都会成为过往。可是,不要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放逐自己的心。你的心,独一无二,那是比时光更可宝贵的财富。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导她,除去这几句干巴巴的话。
我知道。可是,我真的坚持不住了。她摇头,很轻地摇头,在我眼里,却像是重重的叹息。
我是了解她的。相识这么多年,她是什么样的人,不会有人比我更清楚了。可是,我帮不了她。红尘中的人,有几个能坚持到最后呢。我其实都知道了结果。我这样劝阻她,不过是在用一些无关痛痒的话,安慰一下她那颗疲惫的心罢了。
命运是那么决绝,没有回旋的余地。凡人如我们的,只不过在徒劳的挣扎。可是,这就是人生。奋斗,挣扎,妥协,放弃,释然,如此这般的轮回往复。
他爱你吗?我问。
她笑了笑,温婉哀伤的笑。应当爱吧。至少现在是爱着的。以后,就不知道了。她低下头,用手指绞着黑黑的长发,把一丝无奈掩在长长的睫毛里。
我知道她想说什么。这个世上有什么是永恒长久的吗?除去生和死。应当是没有了。可是,明知道如此,我们还是需要自欺。我不喜欢她把事情看得这么清楚。对她,这将是多么冗长而拖沓的一生啊。
你太真实了,这不好。我说。生活需要朦胧的色彩,需要善意的谎言和欺骗,这是活着的智慧。真的是这样,我们,不都是这样活着吗?麻木而快乐。何必去自讨苦吃呢。
生活里从来不缺智慧,越来越缺的是真诚。她的眼光 恢复了犀利,直直地看着我,有了我熟悉的坚定。我希望我是真实地活着,不论快乐或痛苦。
好吧。只要你准备好了,就去最真实地感受你的生命吧。我拍了拍她的肩膀。记住,有我。
她很用力地点点头,第一次冲我露出了笑容。
然后,起身走了。
那里,便只剩下一面空荡荡的镜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