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筒蛋糕--童年的回忆

(2007-05-03 08:47:58) 下一个
小时候我常去的食品店不大,记得零卖的小蛋糕只有两种:白元蛋糕和卷筒蛋糕。当时一直以为那个卷筒里就是奶油了,最喜欢的就是它的弹性。不过那个时候受蒙骗,一直以好孩子的标准自律,只是隔着玻璃看,从未开口要求大人给我买。等渐渐长大,市面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种蛋糕,却发现不知何时起,卷筒蛋糕已经不见了。也许,它本来就是鲜奶油蛋糕的替代品,本来就该功成身退,只剩下我,有时怀念它的口味。

网上找到一个老食谱,里面的配方都是那个时代的。大喜。失败了几次以后,终于做出了那种口感。至于外形嘛,呵呵,那是枝节,矮了点。

看看成品:
Free Image Hosting at allyoucanupload.com

里面的白色添充物,实际是烫蛋白。

蛋糕的配方就不写了,抄一个馅料的配方吧:

蛋泡:蛋白150克 白砂糖750克 琼脂15克 液体葡萄糖50克 香兰素适量 清水500克(煮琼脂用)

淋面:琼脂35克 白砂糖1.5公斤 清水约1公斤

制作方法 再把琼脂煮溶后倒进已打至起泡的蛋白内成为蛋白忌林糖,把它铺在蛋糕面上,展开涂上蛋泡,待蛋泡稍凝结后再卷成筒形,切件即成。
--------------------------------

配方很简略。说说我这次的过程。蛋白其实我已经打到软性发泡了,然后再浇的热糖水。没有葡萄糖,就没放。实际上,我只凭着感觉,把糖、水、gelatine熬到粘稠,乘热一边浇在蛋白里,一边打到均匀,就可以了。糖水不能太少。我成功的这次,它的体积跟蛋白打发以后的体积差不多。因为不用秤,也没换算过,就是大约而已。

据另一个老配方,也可以直接拿蛋泡当奶油,涂在圆蛋糕上。还可以染色,画点花样。因为刚烫好的蛋白,还是液体状的。不过没试过,不好说。

这么做的一个好处就是:没有油,比较清爽。另一个好处嘛,可以常温保存,用不着冰箱。

泡杯茶,悠悠品着蛋糕,看着窗外树木抽出的新芽,想着岁月匆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91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很流行的,现在很少见了。它用蛋白,比黄油、鲜奶油便宜多了,常温下也不会化,在以前没有冰箱的年代,还是很适合食品店出售的。具体渊源,倒还真不清楚,有可能也是西方人发明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这不是馋人吗,是以前穷苦的时候发明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