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病人会信任胖医生么?

(2021-08-18 20:13:22) 下一个

 

我在做住院医生的时候,有一次和一个主治医生去查房,他是内科的director,德高望重,但是那天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在健康宣教一个糖尿病人的时候,对病人说要控制饮食减肥。那个病人看看超重他说,did that work for you?

那一刻的尴尬和沉默,时隔这么多年,我仍然记得。

今天看到内分泌期刊上一篇文章,让我又想起那个场景。

以前有一个说法是,肥胖的病人如果看到肥胖的医生才会更有共同语言,他们觉得fit的医生会比较intimidating。我一直觉得那是一个无稽之谈。

一个随机调查358病人表明,不管病人本身是不是肥胖,他们会觉得肥胖的医生不值得信任,从而造成反感那个医生给出的医疗建议,最终导致换掉医生。病人潜意识里觉得医生本身应该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代表。

我觉得这个调查很make sense。就好像一个传教的牧师,本身都不遵守教义,怎么能让人去信仰呢。

最好的榜样,永远是身体力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见到老美糖尿病人疯狂的吃糖,不知他的医生是否知情。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说法是 “do as I say, not I d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