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场艰难的谈话(续篇)

(2020-07-17 14:27:01) 下一个

今天又看到了这个病人,我很惊讶,我以为上一次的见面就是我们最后一次了。

大概三周前,我刚看了这个八十岁的老太太,follow我看糖尿病好几年了。那天她告诉我她的癌症复发了,转移到胰腺,肝脏和肾脏。肿瘤科用了几次药物但是她都耐受不了,我看肿瘤科医生最后的recommendation是hospice(临终关怀)。

但是老太太轻描淡写地说,肿瘤科医生让她先来把糖尿病控制好一点,然后接着回去治疗。我反复看了几遍肿瘤科的notes,欲言又止。

她现在只是在口服糖尿病药物。胰腺细胞被癌症浸润,胰岛素分泌受损,如果要更好的控制血糖,就要上胰岛素了,她很犹豫。我能够理解她。在这个年纪,这个病况下,每天注射胰岛素,计算碳水化合物,我不知道意义是什么,当然这不是我来决定的。

终于,我下决心开始那个艰难的对话。

我问她,你和hospice谈了吗?她点点头。她说,i am not ready to die.

她说,以前你一直告诉我,血糖控制好了,并发症少了,可以活得更久。

我慢慢醒悟过来,她是牢牢抓住糖尿病这根最后的稻草,似乎血糖控制好了,她就还有希望。

我艰难地说,现在这个阶段,控制血糖虽然也重要,但是应该不会扭转整个肿瘤的预后。如果你希望打胰岛素,我们可以开始。

然后我说出一句更心酸的话,如果你想好好珍惜剩余的时间,我建议你再考虑一下,或者和家人商量一下。

她突然流泪说,it's really a bad time to die. so lonely. 因为疫情,她没法看看几个孙子孙女,唯一的交流就是在医院和诊所。

我们都带着厚厚的口罩,诊所里寂静无声,她的眼帘垂下,我静静地看着她,等待她平息下来。最后她决定不用胰岛素了。我在她肩膀轻轻拍了一下。然后打开门走了出去。那一转身,大概就是永远了。我希望我有更好的言语能够送给她,但是我没有。

那个场景一直在我脑海里闪现。

但是今天,老太太又回来了。

她说,她又去看了肿瘤医生,肿瘤医生说如果血糖控制好,还可以尝试一下一个新的药物。于是老太太决定来找我开始胰岛素。

我点点头,没有再多问,开始和她说胰岛素的事项。

很巧的是,昨晚上我们group一起锻炼的时候,我的肿瘤科好友告诉我们一个故事,有一个调查,问那些经过痛苦治疗的肿瘤晚期病人,假设一起重来,给你多少天延长生命,你会愿意重新承受治疗的痛苦,病人的回答都是:哪怕只多给一天他们也愿意。

生命如此美好,人对生命都带着本能最强的欲望。八十岁肿瘤转移全身的老人,也有自己的权利去追求哪怕多一天时间和孙子孙女见面的机会。我有什么权利去评论这样的选择值不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是的。谢谢留言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liberty99' 的评论 : thanks good luck to you too. keep up the good work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live the life to fullest.话说你也可以考虑骑车参加一下活动哈。很多活动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四年几年前,一个业内我非常尊敬的人被诊断出癌症,得到消息的时候在圣诞节。他的医生说他只有几个星期的寿命,让他联系临终关怀。人家上来就问他墓地,遗嘱准备好了没有。他的癌症已经全身转移了,没得治。老爷子是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出来的,非常tough 的一个人。他的求生欲望非常强烈,不死心的他去咨询他的医生朋友。他的医生朋友说他可以试试化疗,于是他选择了最大剂量的化疗。去年夏天碰见他,他刚刚完成一个壮举,从我们住的城市骑车去快三百公里以外的城市,再骑回来。去年秋天他去了中国,因为他退休后一直在网上跟一个人学习中文。他现在每三个月看一次医生follow up, 如果有奇迹,这个人就是。他是我心里的英雄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We all desire to live a long, healthy life. That's the reason we should scientifically eat rich, sleep well and exercise hard with the helps of various biomarker monitors and tests.

Thanks for sharing and best luck of everything!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实情如此。不忍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