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意大利之行(十三)--米开朗基罗之旅

(2020-06-28 15:07:58) 下一个

美第奇家族墓。每天四点就关门,今天只好一大早赶在大卫之前就去。 这里是美第奇家族墓室,一走进去就震撼一下,深色的大理石如同森林一般直参云天,肃穆凛然,一代风云家族的气场尽显无疑。

但是吸引无数人的,是米开朗基罗修建的墓室。

日与夜,破晓和黄昏。我让爱美丽猜哪个是哪个,她竟然都猜中了,不知道是不是孩子有天生的感知能力。

白天焦虑不定,夜晚宁静沉和。破晓的慵懒,黄昏的疲惫。米开朗基罗在墓室里却极力表达着时间的流逝,让我觉得很有意思。

清早的墓室里一个人都没有, 静静滴看了很久,依依不舍地离开,下一站美术学院馆,开始了一天完美的米开朗基罗之旅。

前一天看了陈列在Bargelo艺术馆的其他艺术家的各种大卫,青铜的,大理石的,到今天站在入口远远看到那个年轻的大卫矗立着,才真心感慨,既生瑜何生亮。和米开朗基罗活在同一时期,是一件多么残酷的事情。

大卫真的很大,充满力量和朝气,但是和西斯廷一样,我又犯了过度曝光综合症,反而没那天看到维纳斯那么激动。记得小时候看过争论说他的手为啥这么大,他的着力点如何独特,他的眼神如何专注,现在看这些对我来说都变成了技术,而没有什么心灵的冲击了。

倒是附近两排他为教皇设计的墓碑人物让我看了很久。没有完工,可以清晰看到他的工作过程。那石头放佛有生命一般,被米开朗基罗一点点唤醒。米开朗基罗的刻刀,如上帝牵到亚当的那点手指,瞬间给了他活力。没有完成的石胚,好像要挣脱出来,却就这样被永久定格在那里了。

另外一个没有完成的是pieta。早年他的那个著名的圣殇在圣彼得大教堂,这是他后期成熟以后对这个主题的反复探索,加入他对死亡越来越多的思考和体验。

又看到抢夺萨宾女人的雕像,不经意看到介绍里一句话让我有点震动,那个被欺压的丈夫,被抢夺的女人,眼神最后一次交流,充满绝望和痛苦,从此生离死别。

爱美丽对楼上那个音乐博物馆很有兴趣,可以玩小钢琴的模型,有最古老的提琴和立式钢琴。

二楼有一些13-14世纪的收藏,看过大卫就觉得这些如此平板单调,介绍说这种压抑和忧伤的感觉,源于当时的黑死病流行。 但是有一张让我觉得特别喜欢,Giovani的这张玛丽亚加冕,优雅动人,俊男倩女。

走出十四世纪的画廊,回头再看一眼大卫,我明白了为什么经过瘟疫洗劫,被周围邻国虎视眈眈的佛罗伦萨会这样热爱这座大卫,他神圣年轻勇敢的形象,给人们带来了希望,这是最有力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