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二个全程马拉松

(2019-03-31 22:46:54) 下一个

今天跑了第二次家门口的马拉松。

上一次全马是2017,我自己发明了一个扛牛计划,每周加一迈,一直跑到22迈,膝盖,hip很多问题,最后4:31跑完。那一次跑得太苦逼了,以至于我后来很久都没有跑步,一直到大铁训练才开始重新规则跑步。

这次全马也是幺蛾子不断,先是感冒,然后食物中毒,最后两周膝盖后方拉了一下。然后partner退休我每天累成狗一样(狗说,我其实没你那么累)。

最惨的是爸爸妈妈回国了,每天回到家我打开冰箱看看,就关上了,下班随便吃点医院的饭菜。我在住院医生时候也经常这样,瘦了很多。但是现在peak大训练量,就导致了我一直处在营养负平衡。

虽然教练一直督促我要加营养,但是我觉得后来我差不多要得厌食症了,勉强吃的效果很差,不知道自己想吃什么,吃啥都觉得不好吃,吃不下,想念韩妈妈的家常菜。

今天早上吃了一个bagel就实在吃不下了。

一早赶到赛场,七点开枪,严格按照教练计划的pace,怕自己一开始太兴奋bonk,压着速度跑,空气清新,群众围观,感觉挺好的。到16迈的时候都是right on。

但是18迈的时候,气温从早上的四十多度已经急剧上升到75度,太阳直射,腿好像灌了铅一样,吃胶喝水都没用,人也开始犯困。眼看着pace一点点往下跌,但是腿就是拉不动。

到了20迈,觉得肚子很饿,但是我从没有在跑步时候吃固体食物的经验,也不敢轻易尝试,看着aid station犹豫半天还是继续吃我的gel。

日晒和饥饿,让我头晕目眩,斗志全无,跑得痛苦无比。但是最难受的,是我一路上觉得对不起教练的殷殷嘱托。我的营养显然没有做好,整个大铁我都没有任何饥饿感,却在一个四个多小时的全马,犯了这样的低级错误。也许就像一个parent,再怎么和孩子教育,有些弯路必须要自己去走,有些苦头必须要自己去吃,才会真正成熟起来。如果我真的make effort,哪怕白饭酱油,都比挑三拣四不吃好。

最后4:15完赛。全程膝盖都很给力,没有任何不适。PR16分钟。

在这三个月的训练里,因为几次生病,long run次数很少,都集中在最后两次,缺少了nutrition方面的经验积累,也是一个硬伤。

完赛以后我心情很沮丧,但是教练认真分析问题所在,然后马上move on作出相对应的策略。很佩服她的成熟和理智的态度,比感情用事的我要强太多。

回头看这两年,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强健很多,虽然年龄上升、体力也在上升。逆水行舟,每个人都在decline,如何孜孜不倦地用科学和毅力,来保护自己的身体和体能,是一个亘古话题。

每次比赛都是一次学习,给自己加油,再接再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嗯,偷偷跑了个马拉轰?哈哈。
dev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是我的偶像呀,崇拜极了。
胡阿友2 回复 悄悄话 吃巧克力。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妹妹,别太累。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膜拜。。。 70度以上跑马都是受罪。。。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年轻,随便一跑就是4小时15分。你平时训练不跟计划吗?前面提到大铁训练,能打铁,跑个把子马拉松算什么?

跑马拉松要有目标,BQ 这个名词不陌生吧?
以 BQ 为目标,跑不了一二年就成了。

到那时候,回过头来看看你的第二个马拉松,算什么呀?
liaozhong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And it's good to read about your experience.

I'm in training and the goal is to first "enjoy" and then "finish." That is, no-pain-all-gai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