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廊尽头的琴声

(2010-06-28 20:40:56) 下一个



快接近月末了,这个月真长啊,从上海回来就值memorial weekend的班,然后就没有周末地值班,除了圣地亚哥的三天,短暂地来回旅行也很累,回来又接着值班。其实,我自己知道,最让我累的,不是工作时间,而是因为这个月带我的主治医生。

记得刚开始fellow的时候,觉得很难受,因为这里的主治医生跟原来的住院医生program的主治医生非常不同,有很多其他的职责,所以花很少的时间在看病人上,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自己琢摸。结果这个月的老伯伯主治医生,却是另外一个极端。

老伯伯非常严谨仔细,不仅是看我们会诊的那部分内容,病人其他系统的疾病,来龙去脉都要搞清楚,包括住院的情况,预后等等,如果病情不清楚的,还要求我打电话给病人的家庭医生和内分泌医生,务必把病情搞清楚。这里的病人大多从外州refer到这里,病历迁延复杂,往往中间牵涉了n多个医生,打电话真是挺不容易的。如果出院我们做了大的改动,也要给PCP或者原来的内分泌医生打电话跟他们touch base。其实这些都是primary team可以做的,但是老伯伯从来不相信其他人,总是说,最好的沟通方式,不是信件,不是传真,而是一个医生和医生之间的对话。

老伯伯的记性出奇的好,临床和基础知识都非常扎实,所以跟他很学到一点东西,但是他讲话非常intimidating,时不时地让我觉得很沮丧,好像这些年都白混了似的,常常一天下来以后,心情很低落。

今天又是如此。因为快近月末,老伯伯一边和我走去看病人,一边随口问我觉得这个月怎么样,我当然赶紧表衷心,感谢他的循循教诲,然后就开始头皮发紧,因为我知道我虽然很努力了,但是我的performance估计是很没有impress他。果然,他说,我觉得你还不是很confident,你还有一年就要自己出去practice了,需要自己学会做决定,我希望你能够尽快take the step up。

我想,我不confident,还不是因为你咄咄逼人的样子,看到你到了嘴边的话都咽回去了。。。三年住院医生脸皮厚如城墙了,但是这还是第一次从自己的带教主治医生直接收到negative feedback,心情顿时沮丧了很多。

老伯伯查完房走了,我把剩下的事情做完,然后默默地走回办公室。办公室大楼底下,是神经康复门诊,大多是先天神经发育障碍的孩子来做治疗,经常看见那些孩子们快快乐乐地走来走去做游戏什么的。

今天走进大楼,迎面传来动人的钢琴声,原来走廊里放了一架钢琴,一个女孩子在弹钢琴,很多孩子就坐在那里听。那个弹琴的女孩子,一看就是一个先天失明的孩子,然后脊柱结构也有点异样,看来也是这里的病人。她神情专注地弹着钢琴,身体的缺陷,却并不能限制她对音乐的热爱和表现,手指下的琴键流淌出优美无比的琴声,让在炎热的暑天奔波看病人的我,顿时觉得凉爽宁静,仿佛淙淙小溪缓缓流淌在我的身边。

电梯下来了,我却舍不得上楼,靠在走廊边上,静静地听完了她的演奏。

生命总是这样让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带来一点温馨和抚慰,短短的十几分钟,让我的心情好像做了一个spa,全然恢复了过来。其实仔细想来,作为一个医生,真的是应该以老伯伯作为自己的榜样,作为一个病人,谁不希望自己的医生,是想老伯伯这样尽职严谨的呢?那些ego,那些暗暗希望被表扬的小心思,在医学面前,是多么无关重要,怎样真正成长为一个自信成熟的医生,才是我真正应该focus的。

音乐很好听,跟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弹钢琴那位小妹妹是位菩萨 , 她会永远支持你 , 只要你相信这句话 ; 仁者无敌 .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音乐真好听.like it a lot!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my,你说得很对,我确实从老伯伯这里学到好多,所以还是应该存着尊敬和感激的心理,不要jjww,呵呵。

流浪的人群,恩,don't worry, be happy.:)

大林,确实是这样的,我不太喜欢和长辈发生正面对峙,也许这个给他们留下了不自信的印象。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的时候还会是中美文化差异。美国人习惯了跟老师、跟教授对争论,质疑,很多时候他们本身也不是很确定的,但看起来至少是自信满满的样子。中国人首先是不习惯高声说话,同时又很尊敬老师,所以在美国人看来也会觉得不够自信。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Hope you can filter out the negative feelings with negative feedback, be happy!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要从老伯伯这样凡事身体力行的人那里得到表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却可以从他那里学到很多的知识,做事的严谨的方式,对你肯定是有真正的帮助的。我觉得你是有自信的人,只是你对人都很尊重,他误以为你不够自信了。和老伯伯相处,心还是要皮厚一点,不易被伤,估计他只是很直且有些过高要求罢了。你是出色的,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