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鱼也过圣诞节

(2009-12-12 15:48:19) 下一个

11831_1302443843419_1300141255_866088_92778_n

系秘书是一个很小资的年轻姑娘,她的办公桌气氛和老气横秋的医生的医生们的办公室布置对比鲜明。医生办公室都是堆得满满的病人资料,各种书籍期刊,她的桌子上则是颜色各异的圆珠笔,贴纸,小工具,最大的区别是她的办公桌上有生命迹象,赫赫,一条养尊处优的小鱼。她定时喂小鱼,换水,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还要拜托我们这些苦命的值班fellow喂养。最夸张的是,小鱼还跟着她一起过节,比如万圣节,小鱼边上就放上万圣节的装饰,现在圣诞节,自然又有圣诞麋鹿和雪花相伴。

今天周末,整幢大楼静悄悄的只有我值班,喂鱼的时候,忍不住给这位拍个照片。人家小鱼还不给面子,钻在水藤下面给我个模糊的大背影。一边喂一边心说,真是命不同啊,你天天坐等吃喝,富贵延年,你的同伴们,还有给你喂食的我,在冰天雪地里奔波忙碌。

一边喂鱼,一边想起来精神科的一个病人。最头疼去那里看会诊,层层关卡,然后病人都各行其是,血糖一塌糊涂,精神科用药又会把内分泌的很多功能搞得紊乱。最主要的是,不管我说什么,也不知道人家和我是不是在一个精神层面的,究竟听进去多少。每次我都挺佩服精神科医生的,我是肯定干不下来的。

今天看的这个病人,糖尿病,心脏病,多次入院。这次入院以后血糖很高,我看了他入院前的HgbA1C(代表三个月血糖的水平),很正常,chart 上显示他一直用一样的胰岛素剂量,不知道为什么造成这么大的区别。我问他,你在家里是怎么用胰岛素的?他说我经常不用,我惊讶地说那你的血糖怎么控制的呢?他说因为很多时候我没东西吃,就不用胰岛素了。我一下子愣住了。

他每次入院出院,这里服务周到备至的social worker,会为他找到免费的胰岛素,足够他用很久,但是却没有办法解决他的生存问题,加上他的精神疾病,常常居无定所,三餐难保。他收到医院以后,就不停地放开大吃,所以造成了高血糖。我能在这里治疗他的糖尿病,但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够改变什么。

每次在医院门诊看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听得最多的借口是,没钱,只能买垃圾食品,带我的糖尿病门诊的,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医生,他跟我说,i am so sick of this kind excuse。他说,不管吃什么,你少吃一半,血糖就下来了,你不买那个超级汉堡,血糖就下来了。

看病,看病,其实,看的更多的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荷叶水车仿佛间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内分泌的轮转,有个女病人最后送去截掉了半只右脚,因为她总控制不住自己对甜食的欲望。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哇,猫猫阿,好久不见拉,太久啦,你还好么?你的胃怎么样啦?merry christmas to you too!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也是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姐姐~ 今天在原创看到你的文章,看到这么细腻的文字和感情,心想这是谁写的呢,抬头一看,原来是姐姐。好久没打招呼了,跟姐姐说声,Merry Christmas~

ps: 我刚从冰天雪地的美东回到夏天,在Washington DC看到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