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内科医生执照考试经验,新鲜出炉

(2009-10-24 19:08:32) 下一个
好不容易这个周末休息,决定为我们内科的同学们做点贡献,写我的内科执照考试准备经验。我大胆觉得这是第一次有中国人写内科board经验,我非常自豪地做这第一个人,哈哈哈。我以前一点概念都没有的,现在写下来希望后来的同学至少有点概念。

首先的首先的首先,我知道我写了好几个首先,但是还是不够,最最重要的是,内科执照考试,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突击的考试,是日积月累的,不要指望像step1,step2一样,能给你每天大半天的时间坐下来看书,也没有很多很多题目可以搞题海战,所以从你开始做intern的第一天起,就应该把这根弦绷紧。这个考试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将来你可以从医,更重要的是,应该成为你每天学习的motivation,对你的三年住院医生的工作起到帮助。我在最后复习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想,哎呀我当初要是看到了这段话,那个时候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可惜可惜。

内科系统庞杂,学习的东西很多,特别是对我们CMG,很多毕业脱离临床多年,需要抓的东西很多,需要格外地下功夫。我觉得一个经验是,准备一本参考书,养成每个月看一个专科的习惯。第一年的intern在病房里可能非常忙没有时间,但是在elective的时候,就应该看这个专科的部分。这既对你的board有帮助,也对你当月的轮转有帮助。

执照考试一般在每年的八月,自由选择slot,那个时候住院医生们刚刚毕业,有的开始了紧张的fellow,有的开始了紧张的hospitalist或者全职门诊,反正压力都很大,还要晚上加班学习,所以很辛苦。大家应该利用毕业前的相对清闲的时间尽可能地多复习。

参考书我用的是mayo clinic和MKSAP,都是我做住院医生时候的旧版本,我快毕业的时候已经出新的版本了。mayo clinic条理清晰,容易看,比较适合在下班以后,或者白天有空的时候随便看几页.mayo的题目很一般,纯粹是为了熟悉前面的内容而设计的,和考试题目是非常不同的。

MKSAP是我强力推荐的。这套书每个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都应该认真看过一遍,特别是在专科轮转的时候,对最近的update,诊疗概念都有非常好的提高。这套书有一个题目CD,好像400多道题,是最接近真正board questions的,建议先不要做,到最后复习的时候再做。然后复习至少一到两遍。

考试题目很少,好像只有270道题目,所以时间是非常充裕的,但是因为题量少所以每道题目站的份量都很重,都要仔细想好。card, GI,hem/onc是重中之重,复习的时候,应该特别注重。

medstudy也是很热门的考试材料,我没有买书,但是买了题目,我觉得没有MSKAP经典,题目有点油腔滑调的,不是很接近真正的考试题目,纯粹是为了知识点而出的题目,但是非常幽默,做的时候笑死我了,比如有题目会写那些啰里啰唆的review of system,写题目的人在括号里说,我也知道你不care,但是为了billing purpose,呵呵呵。这个可以作为补充,但是就看你有没有时间了。

关于review course,目前有两种系统的review course,一类是美国医学院官方的,比如cleveland,mayo, harvard都有这类复习课,还有一类是印度人办的类似kaplan的,目的不是为了系统学习,纯粹是为了让你过这个考试,著名的有awesome review,还有一个好像叫做unique review什么的。一般都是一个礼拜的强度化填鸭。我觉得会过的人不去上这个课也会过,不会过的人,不上这个课也不会过。

IM board是个非常准确,fair的考试,只要平时塌实努力地学习了三年,pass是很有把握的,但是如果平时很少学习,intraining 也很差,想要等到最后几个月临时填鸭,就比较悬。

好几次都有同学都问in training,我觉得有几点要说清楚。

第一,要在这个考试之前系统地复习,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这个考试,不是用来show off,或者用来申请fellow的,唯一的目的,是让你看到自己的长短处。考试的成绩有详细的专科分析,如果你的成绩一直below avarage,或者某个专科特别低,这个都是alarm sigh,提醒你需要立刻开始努力了。

第二,in training的成绩,是只有你和你的PD知道,专科申请的时候他们是不允许询问你的in training成绩的。你也没有必要说自己的in training成绩,也不要去随便询问别人的成绩。还有什么没想起来的,大家指出,我再添上。希望走上这条路的CMG们一步步走的踏实坚定,不要留下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铅笔熊好,你过奖拉,主要是写下来给以后的同学们一点参考,我当初也没什么人跟我说这些。
铅笔熊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的这些就知道为什么你能做到现在这么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