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点无关的感慨

(2009-03-04 20:44:26) 下一个
看到一个大学同学Z的msn space,他订婚了。臂膀里挽着的女生,笑眯眯的,瘦瘦的,留了言祝福他们,但是有的话我不敢写在那里,只能写在这里。

Z是一个很优秀的男生,大学毕业留在本校医院最热门的科室读研,然后去英国留学。我们本来都不是很close的,但是他出国以后,经常会来看我的文章,我们反而在毕业这许多年后,成了好朋友。

Z跟我聊天了好几次以后,才告诉我,他一直喜欢我的死党小树,我非常惊讶,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

现在想起来,他们大学里就分在一组,一起做实验,一起实习,很容易日久生情。小树活泼开朗,讲义气,喜欢运动,平时呼风唤雨。Z是一个来自江南小镇家境贫寒的男生,沉默寡言,但是我知道他是一个富有内涵的人。我以前在做校刊主编的时候经常向他要稿子,他的文章,充满了江南的书卷气,低调沉稳,却又无形中透露着思索和主张。

后来我们经常聊起这些,Z说起小树,总是带着爱恋和怀念,哪怕他们没有一点相似之处。他怕被拒绝,从来不敢说什么,但是却为她做任何事情,小树还理所应当地以为这是同学间的友谊。我这个人总是容易被浪漫的情节冲昏头,一力地鼓励他回国表白。

后来Z回国以后,真的表白了。失败了。小树一点没有余地地拒绝了他。Z在msn上说,十年梦醒。

那时我的心情可想而知。如果我没有鼓动他去表白,也许现在他还能够维持温馨的回忆,他们还能够偶尔一起吃饭,现在他十年的等待,被残酷地画上了句号。

好久没跟他联系,今天看到他的未婚妻的照片,我差点以为是小树,长得如此相似,笑眯眯的,瘦瘦的,我看着那张照片,有点浮生若梦的感觉。

究竟他是为了小树而娶这个女生,而是因为宿命里要娶这个女生,而先遇到了小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我真,不来这样的昂,我都差点错过了z的留言,呵呵

to Z哥:喊一声哥,表达一下尊重。

看完你的留言,第一反应是,你现在的那个她,很幸运,很幸福 =)

既然牵扯到现实中的事了,我就不多评论了。

看你的留言,也是挺感慨,心有戚戚,这是那些“高高在上”的女生们不理解的,呵呵

anyway,这都是青春的一部分,以一种美好的姿态,永远的存在我们的记忆里,当岁月如筛,滤过忧郁,淘尽青涩,剩下的是淡淡的温暖和感动,提醒着我们曾经的无邪,提醒着我们现在的拥有,都要珍惜,都要感激。

当我们的眼睛渐渐浑浊,当我们的皮肤渐渐松弛,希望我们的心灵,还能有粗糙的表面和柔软的内在。

最后,衷心的,祝福你,祝福你们
我是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谢谢大家的祝福,希望大家都早日找到自己的soul mate。
我是Z 回复 悄悄话 留着这个帖子,作为我们对那个年轻时代的纪念吧。
希望我这个落花现实中朋友的闯入不会影响这个虚拟圈子的气氛:)
shuangmom 回复 悄悄话 z,被你的文字感动!请原谅我对你青涩年代时的偏见。。。你不仅真诚朴实,而且勇敢坚强。。。真替你未婚妻开心。。。因为你,她是一个很幸福的女人。。。深深地祝福你们!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Z,
看到你长长的留言,我的眼眶忍不住湿润了。我几乎能够看到你坐在电脑屏幕前,聚精会神地敲打着键盘,神思却回到了那段我们都经历过的青涩年代。你经常静静地去看你的空间,就是因为你总让我觉得那段时间还是很值得怀念的,你描写的同窗,你们留在国内的几个同学的聚会,那段记忆,总是没有污染充满阳光的。
我非常非常抱歉,用自己的臆测打断了这种宁静。真得很抱歉。
你是一个正直诚实的人,你的爱人有你托付终生,是非常幸福的。
我想删去这个帖子,但是又舍不得一同删去你的留言,这么美好深情的文字,请允许我就保留在这里吧。当作是对我们大学时光一起的回忆。
祝你们永远幸福。
unicorn100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Z是个真诚的人,尤其是最后一句,真正的打动了我,祝福你们:)
PS,之前比较偏激的MM,可能太drama了,“知道了以后转身就走”,说起来潇洒得很,其实真正生活在ex阴影下的人还是太少了,大家都足够的理智move on了吧?
我是Z 回复 悄悄话 在当事者不在场的情况下(我进到这里当然是个小概率事件,假设大家都不知道它会发生),大家的评论都很坦率。谁都不喜欢对方仍旧生活在Ex的阴影里,我和女友都知道各自都有过去,但是我们重视的是过去的经历对现在我们的关系是否还有负面影响,我们都能坦诚地说没有,也就不介意对方的过去,也不去刻意问,对方什么时候想说就什么时候说。
或许女友永远也不会看到这里的讨论,但是我还是要澄清她是谁的替代品这样的猜测,我自己看到了,却沉默,就是对我自己内心珍视的一部分的侮辱。
我是Z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同学,不好意思,一直没告诉你其实我早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看到你在这里的博客,主要要感谢近乎万能的狗狗。当然,国内的防火墙不知道为什么把文学城给封锁了,但是一直依赖国外医学文献的我还是有基本的突破封锁技术的。落花的Space里面大部分分内容都有,我也就懒得再破墙看这里了,没想到今天心血来潮来这里看看倒是无意中看到一篇和我有关的文章。
都说网络的虚幻和不可信。但是我和落花真正成为可以彼此交心的好友,却是在网络上。之前几年同窗,但也只是一般的同学。后来在网上常常遇见,正好自己也在国外,琐事较少,能静静地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和落花的很少几次深谈,就让我们成为相互信任的好友。当初的我们大概都还有一点文学青年的味道,各自的初恋(其实都是单恋)都有些青涩,当然落花有女孩子的细腻,也比我早熟,梦醒的也早。后来她知道了我的事情,写了一封信给我,很简单平和,却能直抵内心的柔软之处,我看了很多遍,慢慢想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和我们相处之间的问题。简单地说,从上大学开始到念研究生到毕业后工作两年,差不多十年,我心里确实对小树有一种放不下的喜欢,里面混杂了很多记忆,实习时一起值班的很多个日夜,本来十分辛苦,但是回忆起来,却没什么印象了,只留下那些温暖的细节。坦率地说,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很优秀的男生,特别在和人相处上,简直是愚笨,一直相信日久见人心,不相信任何浮华,本来话就不多,有几句也都是直来直去,说完就结束。和小树的相处也是如此,我相信自己喜欢过她,但是在如何表达上,我却是不可救药的笨。这么说吧,我没有送过小树一次花,只是因为我自己蔑视这种虚华,从没想过对方是否喜欢;牢牢地记得她的生日,在那个下雨的夜晚,在电话亭边上Call她,等待她回我的电话(那个时候还没有手机,她有BP机),当她开心的在电话的那边说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生日快乐,没有勇气向她说我计划给她的惊喜,因为害怕自己的计划不够浪漫,会破坏她现在的欢乐。我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喜欢”她(如果你还同意这也叫喜欢的话),从没有让她觉得我喜欢他,因此后来的表白如此简单生硬,被拒绝也是理所应当。但是我其实很感谢落花,因为这确实只是一个梦,我自己营造的一个梦,相信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会赢得一切,却不能明白有些人天生就是不合适在一起,爱情这种事情不能通过单方面的委曲求全得到。落花的鼓励让我从这个梦中醒来,尽管有过疼痛,但是躲在角落里舔干净伤口以后,慢慢再和别的女孩子交往,学习两性交往之间的细微之处,再有过伤害,可能也伤害过别人,但是自己还相信诚实坦率的交往,忠于自己的内心。直到遇见现在的女友,才真正知道了两情相悦的甜美,我们珍视的价值有很高的重叠。大多数熟识我的人都很认为我是一个典型的理科生,冷静克制,但是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理性是达到目标的最好手段,但是只有自己的内心才能告诉自己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在最最重要的价值衡量上,要坚决相信自己的内心。坦坦荡荡的去爱,不怕受到伤害,才能享受到爱的甜蜜。这就是我从这个梦中学到的,尽管花了十年,不过也没什么好后悔的,这段青涩的感情也是我成长的一部分,没必要切割和遗忘。它让我成为了现在的我,对感情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当然更喜欢现在的自己,但是那个青涩年代也是我的一部分。落花有一段文字写得很好,引用一下:“天龙八部里面的蛛儿梦想的无忌哥哥和真正的张无忌大相径庭。我觉得自己可能是被自己的想象诱惑了,他并不是那个他,我们也不是我们,我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这些细节那么难以忘怀,可能我怀念的不过就是那段青春吧。”

至于我的女友和小树的外形相似与否,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自己觉得落花似乎有点夸张,她们都比较瘦,但是五官还是有很大分别的。我交往过的女生中间,有的偏胖,有的偏瘦,其实都有的,不过一般都比较健康匀称,这和我的一个信念有关(或许只是一个偏见):一个人的体形反应他对自己和生活的态度,因为自己的努力可以让自己保持匀称的体型,所以健康匀称的体型代表健康节制的生活态度。当然美食在有些人的价值里面可能占据更重要的位置,这当然只是每个人的偏好,所以我这可能只是我自己的偏好。不管她们是否在外形上相像,我都坚持认为,她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谁都不是谁的替代品,小树是我青涩年代的记忆,而现在女友是让我真正感受爱情、相信值得厮守终生的人。我承认第一眼的印象在男女交往中有不小的作用,但是真正能决定一段关系能否持久的还是两人相处的契合程度,能相互珍视、有问题能坦诚相待,有信心一起解决,这段关系就值得维护。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关系是值得珍视的,也相信她也有同样的信念。引用一下我们都喜欢的叶芝的一首诗,酸一下,怕酸的可省略不看:)
当你年老,鬓斑,睡意昏沉,
    在炉旁打盹时,取下这本书,
    慢慢诵读,梦忆从前你双眸
    神色柔和,眼波中倒影深深;
    
    多少人爱你风韵妩媚的时光,
    爱你的美丽出自假意或真情,
    但唯有一人爱你灵魂的至诚,
    爱你渐衰的脸上愁苦的风霜;
    
    弯下身子,在炽红的壁炉边,
    忧伤地低诉,爱神如何逃走,
    在头顶上的群山巅漫步闲游,
    把他的面孔隐没在繁星中间
Bali 回复 悄悄话 草美媚,wlwa是我落伍呀!想着你们老拿字母来忽悠我,我也给你们来一下。。。哈哈。。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蔓穗草的评论:
我k a o,这个文学城打击广告,跟未 名 空 间竞争哦。bali美眉,访问www. m i t b b s. com,中间没有任何空格。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bali美眉,什么是wlwa?要说bbs,难讲清楚。不如自己访问一下www..com,我这个属于做广告吧?:P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他是喜欢这一类型长相的人吧。到未必是小树的替代品。只能说Z很清楚他要的是什么。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赫赫,反正一句话。我不要。
要不就穿正货的香奈儿,要么我去铺子里剪块白布自己回家缝了画了做T-shirt去。山寨货色的我不要,哪怕全天下人都不知道这是山寨。
我不知道就算了,知道了我心里堵着难受,才不要。
Bali 回复 悄悄话 蔓蕙草,唉,wlwa,这个bbs有是啥?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bali美眉看来不上bbs的,bso=bloodly show off,wsn=猥琐男(女)

落花,不是眼里容不得沙子。对我来说,曾经受过这样的伤害,当年还不懂得应该马上全身而退,而是以为真心的感情就应该陪伴他度过难关。然而10个男的里面有大概5个打着这样的念旧的幌子的,其实不见得是真的念旧,而是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心思。所以后来明白后,就义无反顾的离开了。我想你的朋友,应该是另外那50%,他自然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看你的帖子我想他应该是个很实诚,很顾家,对那一位很好的人。也像你说的,到底是因为小树有了这个姻缘,还是因为他就是只喜欢像这样类型的女生,外人永远难以猜测。我们在这里评论的,只不过是揪到片毛鳞甲,就随便发挥罢了。
Bali 回复 悄悄话 蚊子凶猛,你30还不到吧,钱也好事业也好女朋友也好,大把机会呀!有些人是大器晚成的。相信我,你的使用期很长!就说我吧,早个几十年出生现在就是徐娘了,可是我现在是“新20”,感觉好得很呢。你更不用急了。

另外,请教一下,wsn和bso是啥意思?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两位mm都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
其实真正是什么样的姻缘,我们外人无从猜测,我也只是一厢情愿地写下自己的感想而已。Z想来本来就是喜欢这类的女孩子,就比如我们女人买衣服,买来买去仔细看,很多颜色款式都是异曲同工。
Z是个很有主见的男生,说放下就放下了,也没有死缠烂打,不管过去怎样,真正获得他的承诺的女生是另外一个,只要她生活在幸福中,就可以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树只不过是为他们的姻缘牵了线而已,所以我在文章结尾才会有这样的感慨。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shadow的评论:
没错,就是这个意思。没话可说,马上就走。因为他跟你在一起是因为别的,而不是因为“你”。如果以后他醒悟了,那还有复合的可能,不然还是最好分开了。当然,估计也就影子和像我这样的脾气的人这样想。落花说的好,“怎么诠释感情,只能看缘分了”。。。。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我觉得现在的那个像小树的女孩子,挺可怜的。
每个女人知道了心里都会不好受的,虽然时间可能有长有短。
反正是我,我是会转身就走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蚊子凶猛的评论:我也觉得几位女同学有bso之嫌阿,呵呵。不过千帆过尽,还是花落一家,所以wzxm大可不必丧气,空谷幽兰到处都是,就是看你有没有这个慧眼了。:)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唉 你们这些曾经、现在,甚至将来都不乏被明追暗恋的,总是在市场的供给端,我们这些wsn容易么,呵呵
Bali 回复 悄悄话 蔓蕙草,和爱恋过自己的或者暗恋过自己的男生做朋友是不可能滴。当年我的那些secret admirers 等我有了正式的男朋友以后全部失踪 :-) 我还不明白,不是说好了大家还是好朋友嘛,后来我LG告诉我,男的其实很脆弱啊, 如果他对你还有感情,很不容易做到眼睁睁地看着你和别人跑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回来,大家讨论得很热烈阿,很好很好,百花齐放么,呵呵。我呢,就不多置评了,每人身后一个故事,每人眼中一个世界,怎么诠释感情,只能看缘分了。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to 蔓穗草:“我的兴趣: 美食, 其它体育运动, 热爱游泳” ;)

to 楼下的 shuangmom:“不喜欢z的不勇敢。我是女人,若我爱一个人,我就会主动去追”

z不是不勇敢,又或者,z是不勇敢,可是,其实,男的,特别是二十出头的小男生,有时甚至比女生更内向,更面薄,更卑微,更藏心事,特别是第一次喜欢一个女生的时候,怎么会象后来慢慢ws以后,那样无所谓,那样熟练,那样“勇敢”。可惜10年以前,可惜10年以后。
shuangmom 回复 悄悄话 一切解释都枉然,我相信这就是缘分。。。

另,不喜欢z的不勇敢。我是女人,若我爱一个人,我就会主动去追!:)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蚊子凶猛的评论:
蚊子, guess who I am ;) wink wink!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唉 看你的文字 淡淡几句 就惹人惆怅起来 是挺三地馒头的 呵呵 原来是上学时候作文字工作打的底子

Z犯了两个错误,当初没表白,是第一个,十年以后再表白,是第二个

to 楼下:有时候并不是要找和ex象的,或者所谓的阴影。这个有心理学上的解释,简单说,一个人喜欢的类型往往比较一致。就象Z的未婚妻和小树,没必要因为谁先谁后而有差异,都是Z的tea,对的时间地点,对的人,而已。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就一直不喜欢这种生活在前一个ex的阴影下的人。。。对另外一半很不公平啊。。。比如说,我高中同学告诉我,我高中时候的bf一直没结婚,据说后来找到了一个gf,长得和我很像,还给他生了个娃娃,不过后来离开他了。。。我一句话都不想评价。为什么呢?他在我们分手后,从来不敢主动再跟我联系和说话,跟同学说我恨他。天地良心,我干嘛要恨他(加一句,我们的分手,是他提出,然后我同意了的。当时还说,继续做普通朋友吧)。我一开始还真的把他当作普通朋友来联系,后来发现根本就是鸡同鸭讲,他那边厢就别扭得不得了。只是后来他为什么又演出这么一出找了个长得跟我像的女朋友,实在不得其解。有时候,有的人的心思,你就是永远也搞不懂。所以,这种东西,有时候很难评价。如果真的是生活在ex的阴影下而找到目前这个,你就祈祷她、他永远也不要发现这个心思吧(除非ta爱你多过你爱ta)。没有一个人会做这样的“替代品”的。起码我不愿意 :)
随意简单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早点说出来比不说,对沉迷其中的当事人是件大大的好事,只是当时难受一下,可是相比后面几十年,很短暂的。
还是做了件好事的,虽然结果不是所想要的。
究竟他是为了小树而娶这个女生,而是因为宿命里要娶这个女生,而先遇到了小树?各半吧。祝福你的朋友。
rayholis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hat "fog rain thunder" said!
如果27809;有表白,他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maybe 40, maybe 50....who knows
Bali 回复 悄悄话 醒了是好事啊,省得结了婚后还对小树念念不忘。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表白了被拒比没有表白憋在心里翻来覆去的想要好的太多太多。。所以落花MM大可不必后悔好心做了坏事。

我以前喜欢班上的一个女孩子,也是表白后被立据,后来尴尬了好一阵子。现在回想起来,我一点都不后悔开口表白,倒是后悔开口太晚,之后也没有坚持。要是重来一次,一定要刚开始就厚着脸皮并死猪不怕开水烫地坚持下去。。还好我们都没有钻牛角尖,现在还是谈得来的好朋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