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现实

(2008-12-14 20:42:38) 下一个

周末的时候连着安排病人出院。每个病人出院,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要一个个叮嘱,该注意什么,怎么用药,什么时候来门诊看我,如果不舒服了怎么办,等等等等,闲杂琐碎却又断不能不做,病人如果几天以后因为我少叮嘱一句而病情反复重新入院,心里会觉得很愧疚。

忙的时候,就算尽全力了仔细检查了,还是会出错。

我有个病人,非常贫穷,不能负担出院药物(胃粘膜保护药),我说你走之前,我会去门诊给你拿点sample带回去,先对付了这个月再说。结果一来二去忙了大半天,才想起来这个病人,回到病房的时候,她已经出院了。

我连忙给她家打电话,却说被disconnected了,病历上也没有登记其他的家属,孤零零地只有她的电话和家庭住址,显着老来无依靠的凄凉。没有这个药,也许她能抗过去,也许不能,我总是担心着。问主治医生,他说,应该没问题,然后他调皮地说,well, you will find out soon enough if she came back to the hospital。我狠狠地朝他瞪了一眼。

今天还是牵挂着她,早上去门诊拿了sample,打印了她家的地址,决定给她送去。顺便给她买了一点饼干点心。这个假期里,她还要孤独地和她的疾病挣扎。

那个区,虽然我在这里做了将近三年的住院医生,却从来没有去过。开着车拐来拐去找了半天,才找到。一片树林边上的移动简易房,空旷萧瑟,没有人烟。我敲门很久,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来开门,是病人的女儿,我把事先写好的嘱咐病人怎么吃药的条子,药物还有点心,一并给了她,就告别出来了。

天气很冷很冷,我回头看那简易单薄的房子,不知道他们又没有暖气,我的病人是严重的肺病,需要温暖潮湿的空气。我忽然意识到,不管我们在医院里怎么努力治疗她的呼吸,想出多少治疗的方案,仪器,和药物,但是回到这个冷酷的现实世界中,她还是面对着同样的冰冷干燥的空气。医学,在萧条的经济面前,是多么幼稚理想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心湖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你对病人真是尽心尽力也尽责了, 谁都不能保证没有疏忽失误的时候, 只要问心无愧, 就不要太责备自己。

Sometimes, when I try to solve some problems which are beyond my control, I'll feel very frustrated and eventually stressed out.

BTW, I forgot to mention last time that chamomile is a very good herbal tea to relieve stress. When I feel very stressful, I will have a cup of hot chamomile. It makes me feel relaxed and sleep better. Hope it helps you, too.

Have a wonderful holiday!
caimixiaopang 回复 悄悄话 落花MM太投入感情了, 我耽心。
就像我前几天留言说80岁的老人能不能不做化疗了?我其实是个泛泛而谈, 只是想知道作为医生的你对这些的看法。 因为如果是你的病人, 你肯定不能说不做或一定要做这种话的, 但网上发个观点没这些局限。
要不MM写些你对某些疾病治疗的观点?既然是下了班, 就不要太多地想医院的事情, 只是理论上琢磨琢磨病情?我只是觉得你太累了, 几乎随时都想着病人, 这样下去我怕你坚持不了太长时间, 而好医生病人可不能失去呀。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This really is above the call of duty.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在这个冬天里的温暖留言,深夜读着,心里充满了感动。其实我是疏漏了所以去弥补,并没有像各位所说的这么高尚,只是不想让病人因为我的疏漏遭受更多的病痛。
抱歉我最近的情绪把大家都影响得低沉了,冬天的医院,是个很depressing的地方,去年这个时候有爸爸妈妈在,所以还不怎么觉得,今年感觉分外明显。不过我想只要把这个月的病房作完,下个月选修轮转,就不会这么沮丧了。
祝大家都有一个温暖灿烂的假期。
14-I-71 回复 悄悄话 被感动了。善良的落花MM,不要太伤感,你已经尽力了。现实生活中,我们只能尽力把自己的那部分做好。
长脚车夫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心。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和以前一样好。:)
也许你应该认识一下神。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这篇,让我想起我前阵子在复习的emergency room 里的John Carter. :)
你是个好医生,好医生需要真的关心病人,还不是只把治病当成自己的工作,很佩服你,有一颗配当医生的心。
关于现实的无奈,很有同感,所以要记得永远提醒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争取做到最好,而自己无法做到的,不要为之烦恼,因为烦恼的话,除了给自己带来伤感不愉快,别无助益的。
祝落花的心情早点温暖起来!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佩服你!

力所不能及之处,不要太难过了。你已经做的很好了。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很佩服你 :)
节日的时候不能回家,就找个温暖的阳光的地方度个假吧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读来令人感动,不禁想到鲁迅弃医从文的事。。。

下次再去这种地方,还是请一个伙伴一起去为好。
狼来了! 回复 悄悄话 落花MM,你真好,太有爱心和医德。我想这些SAMPLE和小点心,是这个病人的最佳圣诞礼物,这份温情足以让病人战胜寒冷的冬天和萧条的经济。

不能回家的话,爸爸妈妈能来这里探亲吗?
5天的时间,如果想来加州的话联系我。

dadaland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医生做得让人敬佩啊,让我想起小学时,老师来家访给我冲糖开水喝的事儿了,呵呵。你最近真的很伤感啊!快新年了,给大家写点快乐的吧,呵呵。不能探亲,怎么不访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