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送礼

(2008-07-13 11:05:43) 下一个
在医学论坛上经常看到贴子问,想给自己的带教医生送礼,该送什么,就写一个贴子。

我们中国人比较多礼,别人对我们好,我们就打心眼里相对别人表示感谢,送礼是最常见的方式。其实很多时候不用送礼的,我很多朋友有时会受宠若惊,美国人没有这么客气的。

因为工作关系送礼的时候,首先要把握分寸。
1。不要送太个人,比如领带,钱包,袜子之类的。
2。不要太贵重,但是一定要精致,显出你的心思。国内随随便便的什么刺绣,中国结,如果质量一般还是不要送。
3。注意包装,老美讲究这个。我在国内买了很多有中国特色的包装纸和袋子,很便宜的,回去的时候可以留心一下,或者让家人带一点。
4。送的时候要考虑周到,如果只送一个人的,要考虑会不会引起其他主治医生的不快。如果是回国探亲回来,要么不送,要送的话,应该平时经常接触的主治医生,还有秘书,都送一份,不能显得有轻有重。如果只是shadow一个医生,当然不用考虑这些。
5。送的时机,一般是回国探亲回来,或者圣诞节。我们这里关系比较好,大家经常送礼的,如果别人都不送的,你也不用送,否则有brown nose之嫌,嘿嘿。

送的东西,这个就太广了,我就说说我送过的吧,大家补充。
1。心脏科老伯伯:三十年代的一副上海和平饭店的老照片,老伯伯很喜欢。
2。另外一个老伯伯医生:上海琉璃工房的一个琉璃茶壶。
3。PD嗜好收集钢笔:去年回国的时候,给他买了一支英雄金笔,上面有中国的传统龙的雕纹,装在红木盒子里,PD高兴坏了。结果还送给我两支他自己的钢笔。。。
4。中年女主治医生:红木的纸巾盒子,放在办公桌上。
5。中年男主治医生甲:上海风情的画册,中英文对照的,拍得很好,而且是讲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不是那种东方明珠之类的宣传画。
6。中年男主治医生乙:酷爱中国菜,所以赠送中国传统美食历史画册一本,也是中英文对照的。
7。秘书退休,老太太人很好,送她一副墙上挂的红木玉石镶嵌的兰花。

和关系比较好的主治医生们,还送过搞笑冰箱贴若干,滑稽咖啡壶,不过这个都是要比较了解对方的,上面搞笑的话是应景的。比如我们有个主治医生年纪很轻少白头,老是complain,我在拉斯韦加斯玩的时候,看到一个冰箱贴,说,all the wisedom I have is worth my grey hair,我就买了送给他,把他笑死了。

intern的时候,我不怎么送礼的,还是低调一点比较好。只有一次我的主治医生冲我发脾气,后来向我道歉,我很感动,就送了他一个咖啡杯子,还留了一张条子说,你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个向住院医生道歉的主治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恩,你送的东东都挺棒的,细腻得很。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医学原来就是社会学的一部分阿,呵呵,谢谢流沙随风留言。

punny,不写拉,故事是真实的,写的时候太伤感,工作以后还要写这样的故事觉得有点难以承受了,所以决定不写了,move on,希望你不要介意。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咦,最近的故事咋都没了?落花打算全写好了再贴吗?期待 :)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从送礼这件事上,的确反映着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医生做久了,就成了社会学家,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