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浪费生命

(2007-10-09 17:28:29) 下一个
选择作医生,就是选择了一条终身学习,不停考试的道路。每个rotation月底都要考试,每年全国都有in service exam,整整一天,然后第一年实习结束时要考USMLE第三步,三年住院医生结束前要考内科board,做专科还要专科board,每隔几年就要重新考。

记得以前在国内看ER电视剧的时候,那个黑人外科医生在休息室里带着耳机在练打结,医学生问他在听什么,他不耐烦地说听rap呢,边上的住院医生说他在听外科journal的电子录音版。那时候我还觉得没这么恐怖吧。现在真是深有体会。平时看病人不确定的,要上网看资料,准备大大小小的考试要看书,最新的临床研究要有个大概印象。一般我值班的时候是不喜欢看书的,因为心不定,结果那天看到另外一个住院医生半夜里收完病人上来不睡觉的,拿起一本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就开始看,好像我看vogue, instyle一样用来消遣的,昏倒。

今天下午坐在自己的小cubicle里看书,看得人昏昏沉沉的。就拿着书走到医院的花园边上。秋天刚来的时候,真是很美,大雁低低地飞过,留下空旷的鸣叫,阳光明媚却已经带着凉意,一阵风吹过来的时候,我眯起眼睛,静静地享受着拂面吹过的秋意。一个中年妇女匆匆走过,说 you have a nice break here, doc? 我没有穿白大衣,也不记得她的脸了,只好朝她笑笑。

我走路总是很急,好像生命的节律就是不能慢下来,一定要从一个点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另外一个点,而不愿意把时间花在两点之间。记得有一次我从后面快步跟上心脏科G医生,他说他不回头就知道是我了,因为我的脚步就像一匹小马,急促有力。还有一次在急诊收病人,一个上了年纪的急诊护士说,看你的样子很难活到四十岁,我吓一跳,说为什么,他说你的节奏太快了,新陈代谢速度肯定很快,不利于长寿。呵呵,想想是啊,所以大海龟能活这么多年么。但是我要是像只大海龟一样地工作,我的病人估计都吐血了。

不过偶尔能够坐在医院的花园里,不穿白大衣,享受一下不是空调循环的空气,浪费一小段生命,应该也不算是太奢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linda,加油哦!呵呵。
其实我选择做医生和自己的一些经历有关,那个年纪也不考虑什么崇高,收入之类
的,呵呵。真正作了以后,回想起来,总是觉得付出太多,作为一个女人,作为一
个女儿。
unicorn,我作intern的时候,除了专业书,什么书都没看,只有晚上入睡前看几页
红楼梦。呵呵。on call是match 前看的。 前段时间看了how doctors think,比较
深层地探讨了现代医疗社会存在的一些客观问题,比较有启发,但是真正对于现实
问题的指导作用又不是很大。
unicorn1001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可不可以推荐一些英文的医学书,小说也行,好像:
1. The Intern Blues: The Timeless Classic About the Making of a Doctor
2. On Call: A Doctor's Days and Nights in Residency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估计你们平时也不会看这些了吧?我只是很想了解一下:)谢谢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换个思维考虑一下。为什么大海龟们没有医生也能活这么多年?

向谁保证都行,丝毫没有贬低医生的意思,呵呵,关键是想提醒一下,医生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不必太苛求自己。医生也是人,一份优厚而又辛苦的职业而已。我想做了医生的人是很幸运的,治病救人的感觉应该是至高无上的。

人的生命大概就是一种感觉。该浪费的就浪费吧。不过,有浪费生命这种感觉的人,或许才是最富有的。
linda_tan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觉得离不开落花JJ的博客了,不但有多姿多彩的生活点滴,更有鼓舞人心的生活态度,连一班博友们也个个都那么积极、乐观。还总能得到牛JJ的鼓励,觉得比吃n多“红景天”和“西洋参”都有动力呀,学习去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大老鼠,代谢快慢和寿命肯定是有联系的,不过我对于这个最初的认识是从神雕侠侣里洪七公吃极北寒地的蜈蚣,说因为生长慢,寿命长,所以肉质极鲜美,哈哈哈。
punny,谢谢你的鼓励,我还是很注意劳逸结合的,我的长长的博克list就是最好的证明,呵呵。
安然,只要自己开心,就不是浪费生命。:)
eric,你说得很对,只要自己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朝自己的目标前进,生活就有意义,否则再安逸,也不会开心。
linda,不要这么想啦,每个工作有自己的特别的地方,我现在正是trainning,我相信你努力工作学习的时候,也是很厉害的。:)
苹果花,医学院是很辛苦的,但是心情是很明朗的,因为有前途,有希望,唱卡拉OK,约会男孩子只能作为点缀,真正有意义的生命,才会让自己开心,呵呵。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Luo Hua,

I'm sure you'll live to be at least 100 years old. :) I believe the more you do and the more you challenge yourself, the younger you are! :) My grandma always keep herself busy, and she's still very healthy at 92 years of age.

It's interesting how different people think life should be lived. I'm very much like you and think that I should spend all my time working towards goals and improving myself, and I often feel guilty about wasting time too. I know lots of other people who thinks I'm wasting my life by continuing learning, and they believe I should spend all my time "playing" (going on dates and singing Karaoke) while I'm young. :)

linda_tan 回复 悄悄话 嗯,我发现了,其实牛人和非牛人的本质区别不是在最终的成就上,而是在对自己的要求和目标上。如果落花JJ这么忙里偷闲的短暂放松也叫浪费生命的话,那我岂不是天天在自杀?555555555555
eric_in_chicago 回复 悄悄话 like old say:" do what you like, and you will live longer." Hope you like your choice and career.

since most of us only work for money, that sounds very much wasting life.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跟你一比,我觉得我是在浪费生命,哈哈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aoshu的评论:
“有的人说,一个人(或者一个物种)一生中的心跳次数是有限的,跳够特定的次数之后,就不再工作了”
啊~~~~~~不会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偶尔能够坐在医院的花园里,不穿白大衣,享受一下不是空调循环的空气,浪费一小段生命,应该也不算是太奢侈吧。"

--这可不是浪费生命哦!!绝对不是奢侈,而是必须!!你在这条终身学习,不停考试的道路上奔驰,很需要时不时的主动停下来,让紧张的大脑疲惫的身心能有机会休息一下。车子不都是上了一定的MILEAGE就要MAINTENANCE的嘛。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REFRESH/RECHARGE之后,才能继续精神饱满的上路呀。 :))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从医的道路还真的是挺吓人的,本来小时候以为上了大学就再也不用看书了;天真的时候已经过去很多年了。。。

真巧了,最近我正在了解心跳和物种的关系,和你说的代谢有点像。
身体之中大概只有心脏是一刻不停的工作着的器官。小鼠mouse的心跳是650次,大鼠rat 是400次;人的心跳75次;鲸和乌龟的心跳大概不超过10次。
有的人说,一个人(或者一个物种)一生中的心跳次数是有限的,跳够特定的次数之后,就不再工作了。害得我经常摸自己的脉搏,结果越测越快,没办法。

能偷空享受一下感觉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