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日记(十八)感情疲劳的一天

(2006-05-04 23:54:51) 下一个
早上正和他msn,电话响了,竟然是我在大学的初恋男友。他的声音因为紧张微微发抖,问我的假期过得如何。我错愕着,很客套地笑着说很好谢谢。他问我五一的安排,言语中想要聚聚,我说安排得很满,他就见风转舵地说,不错不错,然后祝我一路顺风。我听了觉得马上要结束这种干枯尴尬的对话,匆忙地挂断了。挂了才想起来,至少应该问问他的情况。跟msn上的他说,当年的轰轰烈烈,如今竟然这样无味了,有种悲哀的感觉。他说过去了太长时间了,没有办法,他说如果我们以后分手,他只会记得我的好,这种不祥凄凉的感觉笼罩了我一整天。

晚上,大姨和姨夫吵架,我妈妈去劝,挺远的路,我不放心她晚上一个人乘公车,就陪她一起去了,妈妈很意外也很高兴,因为从前我对这种事情是避之不及。只是想着没几天就要走了,多陪陪她。

大姨和姨夫都是离婚然后中年再婚的,各有自己的坎坷和遗憾。现在总算日子越过越好了,年纪慢慢大了,摩擦却越来越多。说来说去,总是为了各自的孩子不能端平,房子票子之类的事情,我一边看电视一边听着他们在隔壁房间争吵。后来姨夫退出了争吵坐在我边上,默默地喝着茶,隔壁传来大姨尖利的嗓音。

姨夫和老三届出身的大姨其实不是一种人,他出身贫寒,只身考上浙江大学,后来在上海船舶公司做到了高级工程师,是一个地道的知识分子。他总是希望着有点精神生活,能够学点东西,能够对于前次婚姻中受伤的两个女儿有所补偿,退休后更是如此。大姨是个精打细算,鄙视一切小资情调的人,故此矛盾不断。姨夫跟我说,好和好散吧,到头了。他一直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但是我能看出那花白的头发,疲惫的面容后的深深孤独。生活总是这样沉重,让人所有的劝慰都变得如此苍白,我张开嘴,却不知道说什么,只能默默地喝茶。

回来的车上,我想着大姨夫的话,心中暗暗惆怅,一个六十岁的男人,都没有真正幸福过,那是种什么样的生活。妈妈还劝他们夫妻老来伴,难道有一个人在边上真的这么重要吗?

看看身边的妈妈,我觉得我们家里真的很幸运,妈妈和爸爸的感情,久经风霜,从没有改变。我说,妈妈你和爸爸真不容易,妈妈微笑着说,你爸爸人好。

回家以后,爸爸还没睡着,我坐在床边唧唧咯咯把刚才的事情告诉爸爸,爸爸听到我复述妈妈夸他的话,呵呵笑出了声。我羡慕地看着爸爸,希望自己结婚三十年的时候,也有这样平安幸福的笑容。爸爸说,谁都不容易,感情要两个人苦心经营的。你妈妈发更年期天天寻思要活的时候,我带她把江南一带能去的地方都玩遍了。

爸爸躺在床上跟我说了小姨的事情。小姨夫是海员,常年不在家,小姨和她们的厂长曾经非常亲密,感情很深,小姨曾经想离婚,但是她为了孩子还是忍住了。那个厂长有段时间经常打电话给我爸爸,非常痛苦,但是小姨不肯再见面了。小姨私下里跟我爸爸妈妈说,她也很痛苦,但是他们最好的结局就只能是这样。爸爸很佩服小姨的毅力。

我从来不知道这件事情,50岁的小姨在我眼中已经是过去时了,还经历了这样的情感风浪,人的感情,真的是不分年龄的。但是都是有家室牵绊的人,不能够为了爱而出走的。廊桥遗梦的故事,一遍遍地重演。

这样看来,生活真是suffer大于享受的,佛家说得真是没有错的,人生来是受苦的。感情再好的夫妻,时间长了,也是互相忍让和牺牲,当初自然而然的快乐没有了,是要经营投资才能够过下去的。如果女人作一点,想被爱得多一点,就会不满足了,但是离婚再婚,都还是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永恒的宿命。

快一点钟了,我忽然觉得疲劳的很,今天一天似乎都在上感情的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很大程度靠运气。运气好不需要费大劲去磨合。喜欢看你写的文章尤其那些小时侯和上大学的故事都是美好的回忆。你对周围的人和景物的描述生动感人常常让我仿佛跟你一样经历着一切。虽然是你十几年前写的东西仍然百看不厌,谢々分亨。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人生无奈事太多了.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上感情的课。。。。。。
感恩吧,你有这么好的父母,而且互相感情好,对他们来说我相信真的来之不易,对你来说弥足珍贵。并不是两个好人就一定可以心灵相通幸福一生的。没有他们的恩爱幸福,就没有小落花的温柔可爱。
羡慕并祝福。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在这里上了一堂人生大课,嘿嘿。尤其是罢了老师,辛苦了。:)))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everything that is 轰轰烈烈 will become 无味 in the end. that is sad part of the life.

welcum back.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日子难过啊,都说穷日子难过,其实好日子更难过。温饱不愁了却还盯着人家碗里的山珍海味。别人能够吃到而自己不能,就不觉得自己的日子好了。你终于有了自己的住房,可那边却竖起了别墅;公共汽车不再拥挤了,可人家却潇潇洒洒地开着豪华轿车;你开始吃肉了,可吃野菜却成了时尚;你的工资提高了,可有人却是成千上百万地赚。于是人说,现在的日子真难过!

好日子确实难过,好日子弹性太大,物质太多,诱惑太多,可个人的选择比穷日子还要少,因为不是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人在穷时的要求很简单,吃饱肚子就行。穷的时候只要吃饱了,就会很安详的坐着晒太阳,甜蜜地打盹,万事不挂心,目光温和得有如初生羊犊。穷日子固然难过,可好日子更难过啊!好日子难过的事心情,心情好不起来,吃什么都不香,住什么都不爽。因为好日子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物质是皮囊,而养一份心情、精神上的快乐却不是那么容易,是要靠许多东西填补,需要靠不断地修行方能得来的。一个人若没有知识,智慧,不懂得安静和松弛,不懂得尊重他人,不懂得感恩,没有一颗爱心,一味地贪心,整天浮浮躁,虚虚荣荣,这样的人即使拥有全天下的财富,又怎能养得出一份好心情来!

其实呢,好日子一直就在我们自己手中,可它像泥鳅一样滑不溜机的,要把握住它还真需要一点技巧,对我而言,这个技巧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感恩。

又及:欢迎你腐败归来!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对曾经的恋人,给一点起码的尊重。人家未必想如何如何。
敢情这东西,就象生活里的盐,多了,不幸,少了,乏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