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Mr. Holland's opus

(2005-09-13 15:57:21) 下一个

Holland先生的梦想是作曲家,为了有时间作曲,他去中学做音乐老师,对这份工作他毫无热情,每天他比学生更热情地冲向停车场离开学校。

随着他妻子的怀孕,慢慢地Holland对于年轻人,对于教学的态度逐渐改变。他把沉闷的乐理融入美丽轻巧的音乐中,他让学生们领会音乐不是五线谱上的记号,是心灵的舞动,是快乐的感受。很喜欢一个片断,一个女孩子非常努力地想要吹好黑管却失败得几乎放弃,Holland问她,每天你照镜子,最喜欢你自己的哪一点,女孩羞涩地说,她最喜欢自己金色的头发,因为她父亲说,reminds him of sunset。Holland于是说闭上眼睛,想着日落,女孩终于吹出了流畅的乐曲。

悲哀的是,Holland的新生儿子却先天失聪,这让视音乐为生命的他无比失望。在学校的音乐教学中成就日著,但是Holland却不愿意学习手语,逃避和儿子交流。在约翰列农去世的那天,他和儿子终于大吵,儿子用手语说,我也懂音乐,你也可以教我。Holland这才反省自己。他在舞台上,为儿子用手语唱了自己写的那首歌,beautiful beautiful boy.由于中学的经费缩减,Holland先生的音乐课被取消了,在昔日学生们的努力下,他才得以重回学校。

清贫无名的Holland先生一生梦想做出伟大的音乐,其实在他手中培育出的学生,才是他最杰出的作品。即使中学的音乐课只是人生极短暂的一瞬,但是音乐开启了年轻人心中对于诗意美好的事物的热爱,给了他们聆听的耳朵。

我们中有多少人会记得自己的音乐老师?记得多少在音乐课上学过的乐理知识和歌曲欣赏?我们初中的时候正值教改,国家规定不能占用音乐课美术课的课时,这每星期一次的课,仍然奢侈得让主科老师们眼红。在升学为目的的教育中,会不会欣赏舒曼和勃拉姆斯有什么关系?

我仍然记得中学里,西装笔挺的老先生等在音乐教室的钢琴边上,我们带着数学英文作业进去,他宽容地笑笑,然后轻快地给我们弹奏结婚进行曲,大家都觉得非常有趣,没人做作业了。我们连他姓什么都不知道,他只是一个音乐老师,他的评语甚至不会记录在学生手册上,。但是他在钢琴前笔直的背影,不时回头的微笑,现在又鲜明地出现在我眼前。他教我们唱长亭外古道边,教我们唱雪霁天晴朗,那些悠扬美丽的童声,在教室里面回荡,同学们都渐渐忘记了课业的繁重,也许,这也就是这位老师唯一的目的了。

影片结尾的学生答谢辞,用来结束这篇文章最合适了。

We are your symphony, we are the melodies and the notes of your opus, and we are the music of your 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朱珠尔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的歌。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Gulasch,没想到你还是个文艺积极分子阿,下次有机会要欣赏一下啊,呵呵。同意你说的,不管我们是贫是富,是快乐还是悲伤,总可以在音乐上找到慰藉。

流星,你太过谦了吧,嘻嘻。你的列农文章呢?我去你的小花园看了,没有见到阿。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在挖空心思写列侬,刚写完又看到你提列侬之死,巧!

最没有音乐细胞,不知道是天生的还是后天没好好受熏陶,后果很严重,跳舞踏不准节拍,唱卡拉OK跑调。
Gulasch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音乐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当时跟着妈妈从插队的乡下进城,这个时髦的音乐老师把我也当成外地人一般对待。我不会跳舞,那个娃哈哈的新疆舞,手怎么摆也摆不象,头怎么动也只会摇头状……永远也不会忘记老师鄙夷的眼神,童年阴影啊!
不过两年后,我就彻底改变了她对我的看法。后来,外面逢有音乐比赛,我总是捧奖回来。现在回想起来,不是那个眼神,又怎能激发我的潜力呢。幸而后来的几个音乐老师,都待我如珠如宝,无一不倾囊相授。
话说回来,音乐对人的一生都很重要,也许不明显,但绝对是潜移默化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CB最近好像对为师育人很有心得阿,你一定会是个好老师的,加油哦。

吹风mm一定很有音乐细胞阿,能够由衷喜悦地去欣赏音乐是很幸福的事情。
windblows 回复 悄悄话 My favoriate class i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was music. Even didn't forget to take it as an elective in college.
windblows 回复 悄悄话 CB, good point! Worth thinking as an educator.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The ultimate duty for any teacher is not really teaching, but inspiring.

Teaching is a job, but inspiring is art and pass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