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理解父亲 (图)

(2005-07-29 22:47:44) 下一个

我是女人,看电影的时候,大多是为男女情感的不如意而嗟叹,我不知道男人会在看什么样的电影时候最有共鸣,但是我想BIG FISH,一定会让成年的男观众产生深深的同感。

父子之情,也许是所有关系中,最难以处理,最压抑的一种感情了,同时被社会定义为坚强的角色,很多言语和柔情都被桎梏了。

父亲爱德华一辈子生活在自己编造的美丽传说中,生性严谨的儿子对这种日复一日的夸夸其谈忍无可忍,几年不同父亲说话,直到父亲弥留之际,才回到病榻之前。

影片穿梭闪现着父亲叙述的各种各样离奇的经历,饥饿的巨人,能够预见死亡的巫婆,神秘美丽的小镇。儿子对这些故事了如指掌,嗤之以鼻。父亲只是一个辛勤劳动,养家糊口的推销员,但是他用自己的想象,弥补着自己对不能长陪在妻子和儿子身边的遗憾。这是一种心理保护机制,在自己编织的生活里,他为自己辛苦而疲乏的生活画上了美丽的彩虹,也让年幼的儿子和他一起,多了无数可贵的想象。

最后儿子终于理解了父亲,在即将离世时的父亲耳边,编造了最后一个梦幻的完美故事,那些故事中曾经提及过的人物都出现了,最后父亲变成了一条大鱼,自由自在地在河水中消失。爱德华长长吁出一口气,满足地说,exactly,父子的裂痕在这一刻终于弥合,爱德华传奇绚烂的一生,在儿子的怀抱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儿子眼睛红红的样子,让我忍不住泪眼模糊,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

想到了他在把我放在自行车前面天天送我上学的样子,想到他在妈妈不在的时候为我梳辫子的清晨,想到他教我骑自行车在烈日下来回跟着自行车后面跑步的样子,想到他拉着我的手给我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想到青春叛逆期和父亲无数次地激烈争执,想到前天他默默地在电脑上打的那一句我们很爱你。

记得我以前老是对同学说,父亲当过兵打过仗,其实父亲只是和平年代一个极普通的警卫员。

我们慢慢长大,父亲的形象不再高大,渐渐变成了平凡的背影,父亲的那些故事不再激动人心,我们开始有了自己的传奇。但是父亲的陪伴在人生中始终这么重要,不管走到哪里,言行中都烙着他的痕迹。

爱德华的儿子最后看到了父亲描述过的人物,那是因为,他开始能用父亲的眼睛去看世界,用父亲的心情去体验他的一生。只有珍惜父亲背负的记忆,理解他经历的悲欢,才能体会父亲的用心良苦。人生匆匆,把握住这可贵的亲情,比一切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新的读者,看到你的文章(all of them)真得让人很感动很想哭的。非常细腻地文笔,有血有肉。 您一定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喜欢您。
sunshine1 回复 悄悄话 Father's love is ice from mountain,
Mother's love is warm wind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秋风同学,父爱如山这句话说得真好。
我们现在的言行,都有父亲的烙印,同时也是下一代的榜样。如果每个男人都承担自己的责任,那么每个孩子都会像你像我一样,为深沉的父爱而感动。:)

CB好久不见啊,感动ING。我以前看这个PREVIEW以为是小孩儿电影,无意中看了,没想到这么感人。打着哈欠红着眼睛,写下了观后感,能够赢得你的一句赞扬,很得意,呵呵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赞! 好电影,好影评!

"Big Fish" is one of my favourites, great movie! I watched it for several times.
秋风萧瑟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看完后禁不住热泪涟涟。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笑语,你很忙,我很想你啊,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哦。

男孩同学原来不仅相信爱情,还相信亲情,多情的男孩惹人“恋”,嘻嘻。

蜜蜂飞同学,每个男人成长的故事都是印着父亲的足迹的,不管自己承认还是不承认。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不过你这么sentimental,害得我不敢来看你的帖子了,每次都会眼湿。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最宝贵的最易逝的就是一个情字.

很多时候,当我们失去,或即将失去时,才觉得她的珍贵之处.

生命中,很多时候,亲情比爱情更可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