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糖番茄和乡思

(2005-07-12 06:32:40) 下一个

夏天总是不想好好做菜,一点水果或者蔬菜沙拉就随便打发了一顿晚餐。站在清静的厨房里,专注地把蔬菜水果切成小丁,偶尔抬起头看厨房小窗外面树叶摇曳,房间里电脑远远地传过来幽幽的音乐。

这几天气温攀升,连沙拉都懒得做了,冰箱里玲珑剔透的小番茄,就被我切成片,撒上白糖,放在冰箱里直到晚上。酸酸甜甜的,竟然不知不觉一碗也被我消灭了。银色的调羹在红色和白色之间搅拌,敲击着碗边发出清脆的声音,想起妈妈在傍晚忙碌的情景。

上海的盛夏,厨房里没有空调,但是妈妈从来不会用沙拉打发我和爸爸。挥汗如雨地,也要整出四菜一汤的清新小菜,让39度烘烤着的夏夜,也充满滋味。爸爸会体贴地把电扇移到厨房门口对着妈妈,妈妈却说,不要对着我,灶头的火被吹灭啦!

妈妈在夏天经常做的菜是丝瓜毛豆,糟门腔,芹菜开洋,皮蛋拌豆腐,最后是一个冬瓜咸肉汤。爸爸和妈妈会开一瓶冰啤酒,两个人说着闲话,互相斟酒。我呢,就一边挑挑拣拣地吃菜,一边翻看着新民晚报,唧唧咕咕地发表评论。妈妈认为吃饭看报纸是很不尊敬她劳动的举动,总要用筷子轻轻敲我的手背。

我放学回家,满头大汗,总是第一个奔到冰箱边上,因为我知道妈妈一定在里面藏了无比解渴的消暑食品。打开冰箱,果然看见玻璃碗里撒着白糖的番茄,端出来的时候,那股凉意和酸甜的味道沁人心扉,让我还没有吃,暑意已消去大半。这是妈妈在上班前细心准备好的,傍晚她还在工厂里忙碌,而贪吃的小女儿已经在家里享受这份凉爽的母爱了。我到最后,要把玻璃碗里的番茄汁水也都喝完,畅快无比。

如果不是冰镇番茄,那就是冰冻百合绿豆汤,清澈甘甜的汤水,糯糯微苦的百合,沙沙的绿豆,还有没能完全溶解的冰糖,齿颊留香。

今天晚上和妈妈上网聊天,妈妈又做了绿豆汤,摄像头里,妈妈端过来给我看,然后对我说,乖囡阿,你自己要照顾好自己。我的乡思,于是成狂。

记忆中的江南,竟是用糖做,连回忆都是浓浓的甜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