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绝 咏雪柳 詩二首

(2022-03-30 05:04:27) 下一个

  七绝
  咏雪柳

  肌白体柔如是柳,
  枝轻叶翠潜吟桃。
  成堆樱下乐天雪,
  寄趣冠中无咎啸。
  柳如是,明清八艳之一的女诗人。
  桃浅吟,音示陶渊明,陶潜。
  乐天,白居易,白乐天。
  无咎,宋词人杨无咎。
  雪柳既有樱花的妩媚,又有垂柳的柔美,春天繁花似锦,夏天浓荫蔽日,秋天黄叶飘飘,冬天遒劲古朴;能观花,观叶,观型,是高价值的景观树;但垂枝樱的繁殖难度较大,培育成本较高,所以在中国的风景园林应用还不广泛。
柳如是(1618年~1664年),本名杨爱,字如是,又称河东君,因读宋朝辛弃疾《贺新郎》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故自号如是。浙江嘉兴人。与马湘兰、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顾横波、寇白门、陈圆圆同称“秦淮八艳”。后嫁有“学贯天人”、“当代文章伯”之称的明朝大才子钱谦益为侧室。明末清初女诗人。
  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际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聪慧好学,但由于家贫,从小就被掠卖到吴江为婢,妙龄时坠入章台,改名为柳隐,在乱世风尘中往来于江浙、金陵之间。留下的作品主要有《湖上草》《戊寅草》与《尺牍》。柳如是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抱负,徐天啸曾评价“其志操之高洁,其举动之慷慨,其言辞之委婉而激烈,非真爱国者不能。
  杨无咎(1097~1171),宋代词人、书画家。字补之,杨一作扬,一说名补之,字无咎。自号逃禅老人、清夷长者、紫阳居士。临江清江(今江西樟树)人,寓居洪州南昌。绘画尤擅墨梅。水墨人物画师法李公麟。书学欧阳询,笔势劲利。今存《逃禅词》一卷,词多题画之作,风格婉丽。生平事迹见《宋史翼》卷三六。
  阳春是杨无咎所作诗词:蕙风轻,莺语巧,应喜乍离幽谷。飞过北窗前,递晴晓,丽日明透翠帏縠。篆台芬馥。初睡起、横斜簪玉。因甚自觉腰肢瘦,新来又宽裙幅。对清镜、无心忺梳裹,谁问著、馀酲带宿。寻思前欢往事,似惊回、好梦难续。花亭遍倚槛曲。厌满眼、争春凡木。尽憔悴、过了清明候,愁红惨绿。

  雪柳枝垂樱
  垂樱雪柳两相安,
  果岭沙池一瞬妍。
  嗟嘆春风多少恨?
  氤氲
粉泪揉干!
  枝垂樱(shidarezakura)有樱花的妩媚,又有垂柳的柔美,春天繁花似锦,夏天浓荫蔽日,秋天黄叶飘飘,冬天遒劲古朴;能观花,观叶,观型,是高价值的景观树;但垂枝樱的繁殖难度较大,培育成本较高,所以在中国的风景园林应用还不广泛。孟春天气依旧寒冷,但球道不再枯黄。大风虽未停歇,但东风就是能够唤醒一切。枝垂樱,雪柳都是春日限定版的尤物品种,开在阡陌,相映成趣……。
孔雀杉(日本杉)粉是花粉症的根源。

时间过去了这么久
依然记得你给我的温柔
在我无助的时候
是你的名字在温暖我胸口
当眼泪打湿了双眸
你给的美好浮现在心头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
多想再次陪在你左右
曾经有你牵着我的手
一起分享喜怒哀愁
在我失去了你以后
才明白什么才是真的拥有
谢谢你牵过我的手
你的爱我会记住到永久
就算不能陪你到最后
这一生回忆有你就足够
时间过去了这么久
依然记得你给我的温柔
在我无助的时候
是你的名字在温暖我胸口
当眼泪打湿了双眸
你给的美好浮现在心头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
多想再次陪在你左右
曾经有你牵着我的手
一起分享喜怒哀愁
在我失去了你以后
才明白什么才是真的拥有
谢谢你牵过我的手
你的爱我会记住到永久
就算不能陪你到最后
这一生回忆有你就足够
曾经有你牵着我的手
一起分享喜怒哀愁
在我失去了你以后
才明白什么才是真的拥有
谢谢你牵过我的手
你的爱我会记住到永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