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沈志华教授之中苏关系

(2022-03-05 20:55:26) 下一个

刚在油管上看到沈教授的上下二集关于中苏关系的视频,我是很犹豫的,虽则我对这段历史很有兴趣,但是对时长14小时的视频,我还是望而却步,后来点开,也是因为在油管上实在找不到别的有实在内容的视频,沈教授的演讲引人入胜,史料翔实,非常精彩,我在不知不觉中,听完了长达14个小时的视频,这是沈教授在华东师大授课时的录影。

一个小遗憾是沈教授谈的中苏关系,不是从中共建党初期开始的,而是从1940年左右二战前夕开始。我曾经读到过在中共初创时,得到大量苏方的金援,大意是中共一年的经费来源于圣彼得堡市一年收集的苏共党费,只是我早已找不到出处了,中共的史料里似乎很少提到这段历史。沈提到在1940年左右的二三年间,中共得到过来自共产国际的三次金援,一次一百万美元,一次好像三十万,另外一次我忘了,这是中共得到共产国际最后的援助了,因为共产国际于1943年被斯大林裁撤了。这解释了我一直以来的二个疑问:中共从草创到发展,经费来源出自哪里?为什么早期中共的很多重要决议中共产国际的代表都发挥了很有分量的话语权?对研究中共党史的专业人士而言,这些应该都不是秘密,但对于业余人士而言,这些问题一直语焉不详。我能够理解中共早年的发展史,未必是后来的中共乐于公开宣传的,只是我认为现在的中共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去面对自己整个的真实的历史,就我个人而言,我不认为早年受苏共的共产国际雨露滋养的历史能够削弱中共的历史定位。

视频中详尽地叙述了一边倒,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签订,援朝战争,以及赫鲁晓夫与毛泽东的蜜月和决裂,让我对那段历史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关于抗美援朝,看来是中苏被金正日挟裹了,开始时中国的态度相当谨慎,毛的意思是等中国拿下台湾,再帮助北韩统一;而斯大林的苏联经二战以后国力虚弱,急需休生养息,不愿意与美国发生直接战争。很多人以为如果中国不加入朝鲜战争,中国可以拿下台湾,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可以轻易封锁海峡协防台湾,没有海军和空军,光靠陆军,中国没有拿下台湾的可能性。1950年中国的国力虽然非常弱小,但如果美国拿下朝鲜半岛,陈兵东北边境,对中国是很大的威胁。所以,毛对于是否出兵,长考再三,几度犹豫(因为苏方支援承若的一再退缩),最后才下了坚定的决心。这一仗虽然中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但确实为后来的自身实力与和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战后赫鲁晓夫时代,苏联对中国的援助可以说是为中国的现代工业发展打下了最重要的基础。赫鲁晓夫没有斯大林的光环,理论水平不能与毛相比,慢慢地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在赫鲁晓夫对毛的尊重及对中国的善意的默许下,毛的中国的声量越来越高,以至于发展到争夺最高话语权。1960左右,苏联的体量和实力放在那里,毛的咄咄逼人,终于让曾经对毛颇为尊崇的赫鲁晓夫失去了耐心。现在回头来看,造成中苏决裂的几条原因,都是苏联站在正确的一方:比如赫鲁晓夫对记者说,人民公社苏联尝试过的,行不通;在拥核时代,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不能处处针锋相对轻启战端。。我觉得当时毛的个人威望及独特个性,加上毛时代的中共集体领导的机制已经失灵,是导致中苏交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如当时的西方社会所猜想的,中苏交恶不符合中苏的利益。于是毛通过珍宝岛事件向西方社会传递出中苏失和的讯息,为后来的中美交往打下基础。

看2022年的中苏关系,已然与70年前发生了戏剧性的反转,真是令人不胜唏嘘。作为一个圈外人,我不明白为什么苏联解体之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社会不能接受容纳当时对西方颇为仰慕和亲善的俄国加入西方阵营?前日我读到一则消息,说是苏联解体时,美国高层有过讨论,最后的结论是:还是要往死里打。当然,90年代的中国与美国比还相当孱弱,显然当时美国高层未能做出高瞻远瞩的联俄抗中的决策,不能不说是中国之福。想想看,如果美国笼络住俄国,那么现在中国便是要面对四面楚歌了,东西北面长达万里的中俄边界,对中国造成乌云罩顶之势,是历来中原王朝最恐怖的噩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