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泽东 其人其事其诗(一)

(2014-06-19 21:17:16) 下一个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对毛泽东有兴趣。我出生在文革时期,在上了学有了意识的时候,文革已经平息,社会秩序已经恢复。而在我成年的时代里,渐渐地,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毛泽东这个名字已然褪尽了曾经辉煌的光环,变得越来越尴尬。再以后,中国似乎是进入了盛世,然而,这盛世很快地也变得尴尬了,对物质与享乐的渴望与追求侵蚀着人们的心灵,污染着土地和空气。渐渐地,毛泽东这个名字,又成了一些人的反思。。

而我近来接触到毛泽东完全是因为在美国生活的单调。在追看电视连续剧中,在一部片子里听到一首由毛泽东的《忆秦娥 娄山关》改编的歌: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不管毛祖其人其事如何,我想作为任何一个略通诗词的人,都会承认毛祖在诗词上的才华。这首忆秦娥并非毛祖在诗词上的巅峰之作,但我尤其喜欢其慷慨豪迈的襟怀。

上周,等到我终于厌倦了许多看了也记不得任何情节的电视剧,忽然想起毛祖的另一首词《沁园春 长沙》中的一句“恰同学少年”,似乎有个同名的电视剧,于是在油管上搜来看了。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我很喜欢这首沁园春,这是毛祖32岁时所作。读这首词,似乎能够想见诗人当时正当盛年,意气奋发、壮怀激烈、指点江山的豪情壮志。上阙下阙都有可圈可点的佳句,承转皆宜,和后来的《沁园春 雪》可并称为毛祖诗词上的顶峰之作。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馀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就吐露诗人逐鹿天下的气象而言,《沁园春长沙》更为含蓄一些,那时1925年诗人在参与国共合作;而《沁园春雪》已是十年之后,红军已经经过了长征的考验到达了陕北,问鼎天下、实现抱负已是一条必须走到底的不归之路了。有人批评后者显露的帝王野心,我倒是不以为然,但凡现实一点人都明白,一个人能够实现多少平生的抱负,是和他手中能够掌握多少权力是成正比的。而一个伟人的抱负,不是一般常人所能够轻易理解的。

看了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对那段历史也发生了兴趣。于是搜索了一些当时的人事,不禁心神往之。那是一个多么充满动荡和际遇的时代,那是一些多么激情四射才华横溢抱负远大的青年。那些人后来走上了或相同或相异的道路,但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影响了甚至直接书写了中国近一百年来的历史。

毛祖青年时代,正是前清崩溃,民国草创的年代。我几乎能够想见当时作为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痛苦、困惑与梦想。那时,中国的大门已经为西方列强的枪炮所打开,中国人忽然之间丧失了三千年文化传承上作为一个中原大国的自豪和自信,内部是军阀割据,外部是列强的觊觎,中国何去何从?我想这是当时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困惑和探索。

毛祖也曾计划过留洋来寻求答案和出路,但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做中国的具体工作。想到此,不禁对那些留学生充满敬仰。而我们这些中国开放后的留学生呢,扪心自问我们中又有多少人是担着学成报国的理想来到西方社会的?我相信我们中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一方面是随波逐流地被出国风潮所诱裹,一方面是追求西方社会的荣华。而非常嘲讽的是,多年之后,我们发现我们在西方过着最清寂的生活;而曾经被我们轻易抛在脑后的印象中灰灰暗暗的祖国,如今却流光溢彩。。当然,我并不后悔来到西方,因为人是不能为自己的资质与境界的高下而后悔的。人到中年,我们每个人都过着我们的资质所能够达到的在社会上的位置和生活,这中间是没有很多误差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做的事,是在中学历史课本里说的统治阶级的让步改良政策。草民不能犯上的,不然定会杀无赦。
一管之见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诗词做得好坏不重要,没听说乔治。华盛顿诗做得好,但他是个明主。毛泽东带头破坏民主,卸磨杀驴,搞个人崇拜,把中国拖入文革的十年浩劫,是个暴君。 要是毛不死,我这辈子人中的大多数可能还在修地球。 我感谢邓小平拨乱反正,让中国走上了强盛的康庄大道。
有人说毛是几千年最伟大的诗人,对于这样的人,我只能说你唐诗宋词读得太少。 下这样的结论正应了一句话--无知者无畏。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需放屁!试看天地反复。
activcard 回复 悄悄话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发表后,蒋介石发动当时全中国的诗人写诗想打败毛泽东的诗,但没有一首拿得出手的
如果有人把毛的诗改过,查查这人写过的诗就知道了他有没有这种水平。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毛是一半旧学一半新学出来得人。会点旧诗文。雪是霸占来得。有点恬不知耻。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毛的诗的确是气概非凡。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可谓中国上下几千年的最伟大的诗人!
36910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中专生。
yangjie 回复 悄悄话 毛诗毛词大多粗糙不堪,经过诗刊杂志社的一帮名为诗人、实为帮闲文人的“专家”修改发表的。有一些实在难于修改的就搁置起来了,外人无从知晓。如《西江月·秋收起义》等,连韵都没押,可谓贻笑大方。
毕凡 回复 悄悄话 引得一帮遗老遗少拖着一小截儿干辫子,摇头晃脑叹了半天气。高压下的有序咋一看整齐划一,一时也有效率,但始终比不了可控的无序 - 高压必付大代价,这是现代文明和非现代文明的泾渭线。当然遗老遗少们无法理解,因为头脑简单,只相信直观。而眼见却不为实。这话没受科学思维训练的遗老遗少们又不懂了。
thcoya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的诗基本诗秘书或他人代写,然后包装上市。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文章的许多观点。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代表官僚权贵等剥削阶级利益的主流媒体试图彻底否定文革:

我小时候的作文就是……

自从党的11界3中全会以来……

自从打到四人帮以来……

儒学,迷信、还有印度阿三的佛教,这些垃圾,打着国学、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的旗号,大肆反扑……

看看今天这个物欲横流道德败坏逼良为娼的社会,大量群体事件……

与权贵做斗争改变了人类历史几千年来的奴隶思想。随着时间的流逝真心觉得文革的伟大……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也只有主席这样的胸才大略的人能领导起来……

《进一步认识毛泽东时代的工业建设》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944384-1.shtml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建设成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158/201406/15997.html
打小鬼子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近代历史上唯一一个对世界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国人。 没有了毛泽东,中国人在世界上还有什么人能拿的出手。 丘吉尔在评论斯大林的时候说,他接过的是一个落后的国家,留下的却是一个超级大国。 同样,毛泽东接手的是一个比苏俄还不如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他留下的却是一个工业基础健全,拥有核弹,具备无穷发展潜力的世界大国。 在世界历史学家对20世纪人类最伟大语言的评选中,毛泽东的话荣获第一,那就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毛泽东的一生,都在为人民服务,都站在广大人民一边,都在为理想,为正义,为公平,为国家,为民族,为大众战斗。
yuetan89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清平乐·六盘山读后:
泪眼望断南飞雁,
壮志历尽远征难.
六盘山上真不惑,
缚住苍龙非偶然.
activcard 回复 悄悄话 再有才华天赋的诗人,没有真实的生活经历也写不出这样的诗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同感,处处共鸣。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这篇文章,无论是对毛泽东诗词的评析,还是对那段中国近代史的回顾与评说,我都非常认同。文章结尾做了引申与提高,起到了画龙点睛之作用。能感受到作者的浓浓的华夏赤子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