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6)----柳叶青青之惊人童言

(2006-07-14 22:01:01) 下一个
(四)考第一,那本来是很应该的。
 
   刚刚实习回来,太太告诉我,柳叶青青要爸爸回电话。
 
   让我回电话?我很纳闷,柳叶青青一般不喜欢和爸爸通电话的呀。一般是妈妈打电话给她。太太说,柳叶青青的数学竞赛得了第一名。是不是要亲口告诉爸爸吧?
 
    于是电话和孩子聊天:
 
爸   爸:  听妈妈说,你要让爸爸回电话?
柳叶青青:  是吗?那妈妈没说什么事情吗?
 
爸   爸:  不知道呀,那你有什么事情要和爸爸说吗?
柳叶青青:  也没什么呀。你还是问问妈妈吧,有什么事情?
 
爸   爸:  听妈妈说,你数学竞赛得了第一名?你很棒呀。
柳叶青青:  是呀,我得了95.5分,全班第一名的。
 
爸   爸:  奥,没有得100分?是不是很难呀。
柳叶青青:  有3道题错了。
 
爸   爸:  虽然没有得100分,但是得第一名也很棒,因为这是数学竞赛呀。
柳叶青青:  我觉着也是。
 
爸   爸:  奖励你了吗?
柳叶青青:  我不要。
 
爸   爸:   为什么呀。这可是数学竞赛的第一名呀。
柳叶青青:  算了。
 
爸   爸:   要不爸爸在这里奖励你,把钱存到你这里的存钱罐吧。
柳叶青青:   不拉,考第一,本来是很应该的吗。
爸   爸:、、、、、、、、
 
    考第一,本来是很应该的吗。柳叶青青这次竟然说出这样的话。我很吃惊。妈妈知道后,也很吃惊,柳叶青青现在竟然这样说。听了孩子这样的话,我真的无语。和太太谈论了几次。也没明白孩子为什么这么说。是考试太多了,已经麻木了?还是对分数已经不重视了?或者是对考满分已经不在乎了?
    另外我也纳闷,柳叶青青在温哥华上完了一年级,20以内的加减法,有时候还在数指头。可是回中国,为什么这么短数学就提高这么快?
    我在电话里还问柳叶青青,那为什么以前考满分都需要奖励钱呢?柳叶青青竟然回答,因为那时是姥爷在身边,是姥爷要奖励的。现在姥爷不在身边呀。
 
   我在纳闷的同时,也在反思。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使用奖励机制。这种奖励机制不仅是家长的法宝,也是学校的法宝。奖励机制从孩子小时候开始,直到工作,无时无刻不渗透着孩子的成长过程。
    小时候奖励吃的,大了奖励穿的用的。或者是干脆直接用金钱来刺激。让孩子更加努力。这种方式看起来真很不错,因为我们的奖励机制已经沿用了很多年了。效果也是直接和明显的。
      但是现在孩子的成长我们有时候真的很难明白。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让我困惑,是我们的奖励机制不正确了,还是孩子真的厌倦了整天的考试?
 
    今天恰好去邻居家。邻居家的孩子才上高中,可是已经在医院做义工好几年了。由于年龄小,每次都是妈妈去送孩子。今天邻居很高兴说,孩子被医院录用了,一周可以工作5天,每天下课后可以去上班。主要是做接线员。每小时19加元。
   天哪,一个高中学生就能拿到19加元,相当于一小时140元人民币。由于孩子会说英语、法语、国语和广东话,所以这个工作很适合她。这个孩子还告诉妈妈,等几年后要买自己的房子。
    一个高中孩子,在这里从小做义工,上初中凭着自己努力边上学边打工,我很佩服。这个邻居家根本不缺钱,可是看到孩子能自己边上学边打工,家长很高兴,我们这些朋友也替这个孩子高兴。
    当时我也告诉邻居,柳叶青青在国内学习很好。邻居说了一句,难道这就行了吗?
    是的,如果孩子在国内,我们能让他们初中去打工吗?除了奖励孩子钱还能做什么?
 
     我在犹豫和迟疑。看来,东西方的教育确实需要很好的结合。柳叶青青从小接受的是中西方不同的教育,对事物的理解也在复杂化。我们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不能停留在一个简单大层面上。
 
    孩子的教育是无止境的。
   孩子在进步,我们家长也需要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