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贸易战的零星观察和随想

(2019-05-26 13:45:58) 下一个

首先,我相信对中国而言,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不了解贸易战的背景和细节,没有完整地听过习近平川普和任正非等人的讲话。我相信中国能够最终胜出,是基于对美国国情与中国国情的了解和比较。我的观点可能肤浅,但这是基于一个平民在中美二国的基层生活多年所积累的认识。

第一,我认为世界上各个地方的人民在生物属性上是没有实质性的差别的,包括所谓智商。差别在于,各个民族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各自的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有着明显的差异,比如埃及和中国,很早开启了独具规模的人类社会文明的进程,埃及的文明在二千年前就夭折了,而在中华文明却有幸至今基本保存了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历尽了数次灭国之灾,又数次在文化上同化并征服了征服者,使得中华文明得以延续至今。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如果信仰仅指宗教信仰,那么此话不假,然而信仰完全无需以宗教为标杆,三五千年来中国人有着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在这样的价值取向下生存了几千年的中国人,既能够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乐于承担;又能因己及人,父慈子孝,兼爱大同;这样的文化底蕴是中国社会能够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基石。

我不了解西方文化及其渊源。我在美国的学校和职场,以及媒体上看到的是,美国的社会可能比当今的中国社会更加固化,高层高高在上,决定游戏规则;中层在职场和子女养育的重压下常年疲于奔命,又被高层盘剥以负担底层社会,几乎失去了话语权;底层则日渐庞大,以放任沉沦来对抗绝望。我知道中国社会的阶层固化近年来也越来越严重,但中国普通民众还是比美国民众更加刻苦勤奋,不轻易沉沦绝望,更有改变自身命运的驱动力;哪怕中国最底层的偏远地区的农民,但凡实现了温饱,便会开始着力于子女的教育,这源自于中国人沉淀了三千年的社会文化基因,民众深信教育可以改变家族命运,这在基本生存问题已经得以解决的现今的中国,是向着人工智能时代进发的坚实的社会基础。

第二,我认为习近平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应和了当今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现况。二百年前,哪怕一个村子都可以基本自给自足。现在呢,除了中美二大国,我可以说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实现自给自足。比如,德国的奔驰,一辆新车里面用到成千上万种类的配件,我不相信100%产自德国。生产力发展至今,要么合作共赢,要么各自回到茹血饮毛的时代,为了吃一个面包,先去开辟一片麦田,这不是说完全不可行,但造成社会生产效率的倒退应是毋庸置疑的。

第三,没有硝烟的贸易战总比血流成河的武力对垒要好得多。人类偏离动物属性并不太远,对人类社会有着理想的期望,其本身就是不合实际的。理想的社会,我们都还未曾亲见,但动物的丛林世界就近在身边。我看过一期动物世界是关于非洲河马的,雄河马为了争夺交配权要斗得你死我活,如果受伤感染,就只有痛苦而死了;雌河马在生育期要远行至河的上游,在归途中很虚弱,常常被狮豹所捕猎。其他动物的生存状态想来也都大同小异。所以,对人类而言,即便残缺的文明也优于丛林法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