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争议小文:上海女人—感觉挺好的

(2004-03-22 08:15:10) 下一个
上海女人—感觉挺好的 拙心 有许多人骂上海女人,我不知道是他们是什么心理? 以前上海美丽女人是什么样,我不知道。最多从香烟牌的美人照中知道,眉是很细很狭长的,眼睛不大却是媚眼如丝很钩人的那种,嘴唇必须很小樱桃似的一点红,腮红很明显,皮肤粉粉吹弹及破的,鼻子不高但很秀气小巧,脖子自然要长一些。。。蝴蝶应该是很典型的上海美女。。。 有一次我在淮海中路一家面店吃面,可能是吴越面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吃惊的是这家面店墙上挂的竟然全是二三十年代上海美女照。平平板板的脸,一色的化妆,不够自然的动作和神态,太过装饰夸张的服装。。。看了很失望,和现代的审美有很大的距离。可是这依然不损伤我对那个哪个年代女人的景仰。二三十年代的旧上海,在我看来,那是生和死,爱和恨,情和仇,恩和怨,无数对立情感挣扎和统一的时代。女人要有多少的韧性多少勇气才能在那样的时代幸存下来?往往绝望了又生出希望,往往绚烂到极至又复归平常,往往生离后就是死别。有多少废墟就有多少高楼;有多少弄堂小巷就有多少曲曲的故事;有多少灾难就有多少生存的意志;有多少残酷就有多少美丽。。。 所以我对上海旧日阿婆那 一辈的老人总有说不出来的尊敬。 现在的上海女人总被人骂东骂西,我不知道为什么?可我遇到的批评上海女人男人最后都无一例外的娶了上海女人,包括我的丈夫在内。 说上海女人眼神冷冷的,我不信。上海女人对人不会投入太多的热情那倒是真的,往往说话做事都是留有余地-----上海女人不想被人骂做花痴。倒是有少部分外地男人因为先天不足(想溶入这个社会首先想被这个社会的女人承认,他们有些自卑又过于自大),所以对上海女人的态度有些过于敏感。我想说的是女人热情的眼神不给自己不爱的人看,这有什么不好? 说上海女人虚荣,我并不想为上海女人正名,可我想虚荣不是上海女人的专利,那个女人没有这点那点的虚荣?至于上海女人在公交车上抖文凭,我不信,谁会文凭随身带?想想就明白了。其实我认识的上海女人中虚荣的并不太多。我可以讲几个故事。我的朋友卢静,很不美丽的上海女人,开过双眼皮,皮肤很白可惜很多雀斑。她爱上一个外地来上海的男人,她可以每个礼拜六穿过半个上海,从徐汇区到杨浦区,知道上海地理的人会明白这是什么概念。去看那个男人的时候,如果是早上不会忘记带上生煎之类的点心;如果是夏日的下午去不会忘记带上自己做的绿豆汤,往往到他那里,冰块早成水。那个男人不喜欢上海女人,认为上海女人势利贪图享受,(我不知道他那时没有钱没有房什么都没有,他凭什么说卢静势利虚荣?)他始终不给明朗的答复,暧昧的态度让她无法接受。她父亲是军人,她的脾气也是很干脆。于是她嫁给从小和她一起在军区长到的上海警备区司令的三儿子,婚礼在云峰宾馆。在婚礼上那个外地男人吐得一塌糊涂,喝醉后只喊我后悔。我当时庆幸她没有嫁给这样的男人。我不认为这样的上海女人有什么不好?我反到认为那个外地男人实在不怎么样。 还有夏蕾,快毕业的时候亲友给她介绍一个美籍华人,硬件软件都挺好的。可是她稳稳的不同意,后来她嫁给同校的老师,图的也不是钱和利。 其实大多数的上海女人头脑还是很清楚的,对自己的斤两对生活的想法很实在。至于一大批嫁到国外那是改革开放初期特定的历史时期造成的。我不想对那时的上海女人太批评。 说上海女人不漂亮,我不同意。 我读书的时候,隔壁是语文班,正好有外省的老师来听课。据说听完课后讨论,有一位还算年轻的老师红着脸胀出这么一句话:你们上海的女生怎么个个长得那么好?当时给乐得呀!其实语文班的女生那算漂亮?清一色的修女校服,十六,十七涩涩的样子。他没看到音乐班的女生,长相身段还有嗓音绝对是没有可以挑剔的。 上海女人绝对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虽然生活在狭小的空间,以前上海的居住条件是很差的,公交车也是狭小拥挤的空间。奇怪的是上海女人从来没有因为生存条件的恶劣而放弃对美的追求,她们总将自己收拾的清清爽爽,就是我老外婆每天一早也要用“雅霜”滋润她早已不复年轻的脸。我不相信满街的红肚兜。我相信满街的坡跟鞋,好象全国大多数城市都这样吧?当美的意识被开发,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春风迎面。更何况,现在的上海女人早以学会理性,充满个性的打扮自己。 其实一个人真正的美丽不在打扮,在自信在诚实在健康平衡的生活态度下才会有真正美丽的灵魂。上海女人在最艰难的历史条件下都能保持对美的追求,这本身就是绚烂的美。 真的我有时觉得,上海阿婆笑起来,每一根皱纹都是美丽的。秦怡到70岁居然还是美得那么惊人,可天知道她受过多少磨难?李媛媛也是很美丽的,可惜佳人已逝。 上海女人有缺点,而且很多。 最大的缺点是上海女人最会作天作地。上海人往往对女人的评价是:格女人呀,作。作这个字很微妙,不是撒泼,是很收放自如的不完全的无理取闹。男人有时犯贱,要的就是这种女人味。上海女人很会微妙的把握分分寸寸,多了男人会灰心,少了生活未免无味,就好象面条汤中的黑胡椒。 上海女人很小气,准确的说是上海女人不想欠任何人一点什么,也不想捞任何人一点什么,哪怕是自己的朋友。我和朋友去吃饭或者别的,我们一般是劈柴板也就是各付各的,或者这次你请我下次我必回请。我们朋友做的自自然然,从来不会背地说谁什么的,因为大家谁也不欠谁的。遇到要帮忙从来不会说大话,能帮尽力帮,帮不了也从来不脸红。 上海女人在钱上分的清清楚楚。不爱你就是一分钱也不会用你的,你说这是她不想分手时搞不清楚。这有什么不好?上海女人不想骗人,不想让男人赔了夫人又折兵,丢人又破财。上海女人如果用男人的钱那是给足男人的面子,那就是我想和你过一辈子的意思。我记得我的丈夫把他的工资卡交给我的时候,我说我收下可是一分也不会用。他当时又放松又紧张的样子。 如果爱你想和你过日子的上海女人,你就是一分一厘也要清清楚楚交给她。香烟钱和交际费都给你预算好,不会多也不会少。这是要过日子的上海女人的打算,房子要买吗?孩子要送好学校吗?父母要孝敬吗?上海女人管男人的钱那是天经地义,男人幸福着呢。女人钱一般是不会乱花的,把家里的一本帐管得清清楚楚,甚至不忘记到娘家噌一顿饭可以省钱的饭。 我朋友娃娃嫁给外地男人以后,自己懒连饭也不做,因为房子买得近,每天到父母家吃晚饭,父母开心得好象女儿没有嫁人。等新婚夫妻吃好饭碗也不洗回到自己的新房,每个月美其名曰给父母一些钱。可是娃娃告诉我父母都为她存着呢,将来还是给她。我估计等她有了孩子,父母可能还要忙。果然,她刚怀孕就住回娘家。她的父母就一个宝贝女儿,又退休在家,忙里忙外忙的开心。娃娃从读书一直到工作的钱分分离离一直都存着,很大一笔,在他们买房子的时候派上很大的用处。上海女人是很会算计,为的是自己家的算计。有人说不该算计自己的父母身上?其实说算计是说笑话。上海女人的父母愿意,上海女人嘴甜,常回家跑跑,象贴身的小棉袄。老人图的不就是这个吗?你给老人再多钱,没有即几句暖心的话,半年难得去看看,你说老人乐意吗?其实在真正应该用钱的时候,上海女人是一点都不小气的。上海女人过日子图的是实惠,讲的也许是面子。 上海女人爱享受,我没有觉的有什么不好,只要享受没有过头。 还是我的朋友娃娃,实在是很典型的上海女人,我实在忍不住把她拿出来再做例子。读书是就知道学校后面拐两个弯,那里的煎饼果子最好吃。那时里的素面味最正,生煎包子汤最多。毕业后更不得了,我们会在夏天晚上十点到淮海路一家七楼的商厦去吃红豆冰。她知道那里的葡京蛋塔味最浓,那里的法式面包最地道。。。 上海女人爱享受是建立在对自己的爱上面,并不是无味的攀比。我知道东京的女人爱名牌,手头的拎包贵得匝舌还不常用;我也知道香港的女人享受玩乐也是出了名的。可是我总觉的上海女人的享受人情味比较重,吃穿玩乐都也是点到为止。 上海女人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能在斗室中寻找空间,能不哭诉能用欢颜面对每日惭愧的竞争,能不忘记对爱人对家人的体贴。上海女人实实在在的活着,实实在在爱着,也实实在在挣扎着。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或者将来,无论你喜欢或者恨。 我就是这样一个上海女人,我感觉挺好的。我准备将上海女人进行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