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G

(2009-12-12 21:43:19) 下一个


G
是女友H的老师,若干年前我曾在他们那里呆过一段时间,和G没有直接的接触,印象中只有一次在系里门口偶遇,那时G也才50出头吧,门口只有二阶很普通的台阶,但G却似乎很吃力地才迈了上去,我和他点头擦肩而过,当时心中不免诧异,G高大的身材堂堂的仪表,与其年龄不相衬的憔悴老态和步履阑珊形成了很奇怪的对比。

很早以前就从女友H那里听说G在那个时代背景里特殊而不幸的婚姻。我离开那里后,断断续续从H那里听说过去几年中G所经历的极其独特的鱼死网破两败俱伤的离婚过程。他对他前妻的决绝和离婚的决心到了能够以性命相拼的程度,为了和前妻斗智斗力,甚至不惜放弃教职和专业,而他前妻当时为了挽留婚姻而提出的过份的离婚条件最后通过几年的法律程序终于得到成功,恐怕那样的结局对自信高傲的G是一个很难以接受的打击,本来已经处在很危险状态的健康失去了最后一根维系的稻草。

昨晚和H通话,得知G得了急性的不治之症,命在旦夕,心里不免惋惜,这是一个很具才华但又深陷历史的不幸和个人的性格缺陷中也才60岁的男人,从H的多年的叙述中,我不免暗思,他是否曾经爱过、曾经活过呢?还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唯有对尘世的绝望?在我看来,人生是不应该如此的,凡事只要其中有一人肯让一步,即便不是海阔天空,也至少不会到鱼死网破的惨烈。如果爱他,就给他他所想要的,包括一定程度上的自我牺牲;如果不爱他,那么也该有对一个陌路人所该有的善意,就好比与人方便于己方便这样简单。

G原本应该完成他设想中的著作的,甚至过一段夜读史书时红袖添香的温馨岁月;而G的前妻据说也很出色,应该也能寻找到真正能够爱惜她的人,而不是在一段完全死亡的婚姻中屈辱地苟且。可惜对G而言,一切都要结束了。

感慨生命是如此脆弱,而人生又可以是如此惨淡。

而我,在这样一个以纷争为常态的人世中,又有多少安顿下来的机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