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于寄出了

(2008-05-22 21:14:14) 下一个


昨天,我终于寄出了给四川地震的捐款,最后还是没有再去距离公司七八条街的花旗银行,直接写了张支票给驻纽约的中国使馆寄去了。在这之前,心里好像一直不能安稳,有些焦躁,总觉得有件要紧的事情该赶快去做的却还没有做,寄出支票后,感觉好多了,且不管能帮上多少,毕竟是尽到些许心意了。

这次国人在赈灾中表现出来的爱心﹑团结﹑和慷慨,很是令人振奋,一扫多年来大家因对中国现状的忧虑和失望而心中壅塞已久的阴翳。

但是,同时我也看到了一些不谐和音,心中十分感慨。比如,时不时有民众对知名企业捐款不满意的报道,万科现在追加了捐助,有些地方的麦当劳受到了冲击等等。在我看来,无论是企业和个人,在对社会的责任上面,民众当然可以有所期待,但企业和个人毕竟也可以有他们自己的定位,民众可以对他们的表现有所看法和保留,但无权指责、抨击﹑甚至骚扰。退一步想,如果企业必须依照他们的盈利规模来承担捐款,否则轻则恶语攻击,重则呼吁抵制或者冲击其正常的商业活动,这样的话,和勒索有什么两样?

从这些层出不穷的偏激的事件中,我终于有些明白,在几十年前的中国,反右和文革是如何成为可能的,在理想的旗帜下,人们会有怎样的狭隘和偏执,以及由此而来的罪恶。我宁愿看到现在的捐款总额少一位数,也不愿看到人们是那么轻易地群情激愤、对明知错综复杂的世情竟容不下些许宽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