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天使

生命中的缺口,仿若我们背上的一根刺,时时提醒我们谦卑,要懂得怜恤。
正文

自由的翅膀

(2004-12-10 08:59:38) 下一个
(此篇曾发表于“青年作家”) 

        星期天的中午,我和波扬刚刚起床,电话铃响了。显示屏告诉我是艾琪打来的。我想她一定是为昨晚的PARTY来道谢的。昨天晚上,艾琪的先生没有一起来,其实我和波扬从没见过她的先生。为此,送艾琪出门时,我同她打趣:“你真的有先生吗?该不会象法国中尉的女人吧。”
        我微笑着拿起电话,嘴边的玩笑话立刻咽回肚子里去。艾琪强忍住哭泣的充满痛苦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雨微,我不想骗你,我和我先生正在办离婚,三个月前开始的。”
        想到昨晚我的愚蠢而残忍的玩笑,我不知该说什么。艾琪似乎也不想让我说什么,她咽下泪水,努力平静自己,快快地想把她的话说完:“我真的不想骗你。可我不知该怎样面对,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塌了。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我妈妈一个人在香港,告诉她只是多一个人为我担心而痛苦。”
        其实一听到艾琪颤抖的声音,我已经预感到她要告诉我什么。那声音里的痛苦是多么地似曾相识。 “艾琪,不要哭。我想我的道歉对你是毫无意义的。但是请相信我,我真的理解你全部的感受。其实,三年前,我经历了你今天正在经历的过程。” 艾琪在电话那头沉默着。我想我突如其来的告白令她忘记了她本想说的话。 “艾琪,现在不要告诉你妈妈。等一等,等你完全恢复了,心里没有痛了,再告诉她。对你没有痛苦了的事情也不会伤害她。这种事情在许多人的生命里都发生过或发生着,这不是你的错,也不是你的耻辱。”
        艾琪平静了一些,好似自言自语地说:“很多人都经历过,只是我们彼此不知道而已。” “是呀。”我说,“我那时的感受就象是伤了一条腿的病人。这条伤腿已经无可就药了,而且如果不割去,还会危及我的生命。我清清楚楚地知道唯一的选择是什么。但是要由我在手术单上签字,告诉医生割去我的腿,我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来做这个决定。”
        艾琪开始告诉我一些细节,说着说着,她又开始哭泣。 “艾琪,我知道不管我现在告诉你什么,你都必须自己去承受这份伤痛,真正能帮助你的只有时间。所以不要挣扎,对自己宽容一点,给自己多一点时间。” ......
        和艾琪互道再见,挂上电话。我从书橱里翻出一本旧时的日记,打开来,找到那一页:
        不能去想,不愿去想,不再说,不再说了,泪水也留在心里吧。但愿时空就此切断吧,成就一份美丽而伤感的记忆,让我想起时,还会感动,还有泪水可以流下来。 让所有的美丽与丑恶都静止下来吧,留在自己所处的空间;让所有的甜蜜与痛苦也静止下来吧,沉淀在自己所处的层次。我再也不要争吵,再也不要把美丽丑恶痛苦甜蜜搅在一起去比较。这世上美好的东西是那么的脆弱,为什么不珍惜,不珍惜。 转眼而过的九年,我永不后悔,我深爱过,也深信被爱过,我可以为此骄傲。 走到今天,走到这一步,不必去追究前因后果,不必去追究谁是谁非。上帝没让我们成为兄弟姐妹,没让我们必须一生相守。是我们自己选择了彼此,为了幸福。我深信我们都尽了全力。走到今天,当然是一份遗憾,终身的遗憾。但别无选择,路是我们自己走的啊,既然不快乐,就给彼此另一个机会吧。 冷静,我不停地告诉自己冷静。在每一个极早的清晨,从梦里醒来,我仍是那样深深地思念着你。在那样的脆弱时刻,我的思想仍习惯性地依赖着你。我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坚强。 相识相知的九年里,我没能给你更多的快乐,我不是一个你所需要的妻子,我心里深深的遗憾。太多的争吵与伤痛,太少的缠绵与快乐,直到今天,直到今天才真正反省,原来我们都不是彼此所需要的类型,真的不是。 我心里真的很害怕,生的恐惧,但是要活下去啊,要坚强啊,要快乐啊,没有闯不过的难关。你也一样,多保重,多些快乐吧。我喜欢你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这九年,因为我,这样的笑容越来越少了。让我们都回复真正的自我吧。
       三年前,我失去了爱情,从千疮百孔的婚姻里出走,来到这个秋天里长满火红枫叶的美丽家园。白天上课,晚上在一家外卖餐馆接电话,回到家时总是午夜过后。我卷缩在床的一角,象个婴儿般地躺着,心底的疼痛开始悄悄地浮上来。我对自己说:“我累了,我要睡觉。”直到有一天,我写下了上面那篇日记,然后敲进电脑,EMAIL给了他;又当着律师的面,在离婚文件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那天晚上,我真的象婴儿般地酣然入睡。早晨醒来,阳光从窗帘缝隙里照进来,照在毛毯上。毛毯下面,我知道我的两条腿好好地长着,我甚至觉得我还长出了一对翅膀,我是那样地轻松快乐,自由得想飞。 后来,波扬走进了我的生活,带给我另一场风花雪月。到今天我们仍是快乐的,我想是因为这一次,我把那对翅膀留给了我自己。
        打开电脑,我发了一封EMAIL给艾琪。我说:离婚是上帝给我们的再爱一次的机会。刻骨的痛楚是让我们明白,在再一次的爱里,自由比爱更重要。我们不会再迷失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