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天使

生命中的缺口,仿若我们背上的一根刺,时时提醒我们谦卑,要懂得怜恤。
正文

没有故乡的人

(2006-10-20 15:00:08) 下一个

 

这一生真正想拥有的东西并不多。从没放过手的当然是爱情和梦想,书籍也是让我用了心思的。有了这三样,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让我这个没有故乡的人感觉是家。

总是很羡慕有故土的人,回忆里的童年挂在院子里的老槐树上,树下的姥姥坐在小板凳上摘豆角。我的童年,在记忆里是一片空白,是不停的搬家和新同学。这一生居住最久的地方是我现在在多伦多的家,美丽安静的家,但永远不会让我感觉是故乡。

旅行中总是很用心的去感觉路过的每一个地方,想像着它是某一个人的故乡。

九月的欧洲之行,意大利成了我对故乡的爱情。威尼斯的水和托斯坎那的阳光让我嫉妒起故乡在那里的人们。

威尼斯美得令人心痛,那份惊心的美丽和浪漫更在于它的不能长久。海水日渐侵蚀,终有一日这座因海而生的城市将消失于海水中。沿着大运河,一幢连着一幢昔日无限豪华美丽的大理石建筑挂着岁月的风霜浸在海水中。那种美在海浪有节奏的冲刷中是动人心魄的。

而托斯坎那的大地,阳光,漫山遍野的橄榄园、葡萄园,中世纪时期建起的村镇,村民脸上纯朴的笑容,是另一种永恒的美丽,关于故园的思念。

这一生到过很多美得令人无法相信的地方,始终感觉有水的地方是适于游玩的,作短暂的停留,让你心动,流连,梦绕魂牵。长久的居留,我则爱有山的地方,感受大地的踏实,山的宁静与深远。一幢有庭院的石头房子,阳光下开满墙的山花。

又一次有了真正想拥有的感觉。在威尼斯爱上了两只嘉年华会的面具,完全手工制作,色彩和画面极其和谐精细,美得令人窒息,不能转头离去。买下了这两只整个威尼斯最美丽的面具,我满足了。托斯坎那让我想拥有的却是一个梦想,一个关于故乡的梦想。有一天,我会住在那里的乡下,山里的一座老房子,开满墙的月季,养一匹俊美的黑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