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天使

生命中的缺口,仿若我们背上的一根刺,时时提醒我们谦卑,要懂得怜恤。
正文

写给遇风

(2006-10-20 14:57:22) 下一个

读了遇风的生活随笔<<岸上的鱼>>,好多天了,一直在思考关于婚姻与自我的问题。其实,身处婚姻中的人,可以有自我空间,但尝试要把自我从婚姻中独立出来,难题就来了。当我们承诺与另一个人共渡此生时,自我与婚姻已融为一体。

爱情没有完美的,婚姻更没有;爱情很复杂,婚姻更复杂。有无条件的爱情,却没有无条件的婚姻。爱要我们付出,婚姻要我们牺牲。在爱里,只要有爱;在婚姻里,我们要爱,还要很多很多。因为要求的多,我们也必须牺牲很多,包括自我。对于身处婚姻中的人,婚姻就是我们的生活。 

几年前,读了一本书,讲一名瑞士的盲女子放弃舒适的工作和生活,选择在西藏建一所盲人学校,常年留在雪域高原,教西藏的盲童读书识字。射手座的我,心中顿起一种渴望,觉得自己的生活毫无意义可言。在心里盘算着,如果卖掉房子和这里的一切,足够自己在西藏住一辈子,作个志愿者教师,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明知道我的先生波扬是不会同意的,还是讲给他听。

他说:如果这是你真正想过的生活,也很好啊。只怕你真的去了,高原反应头疼,没有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吃,皮肤变得干裂衰老,孩子们也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听话,没有人对你的付出充满感激。你就会不快乐,而不快乐的生活很难是有意义的生活。

我驳不倒波扬的话,因为它实在就是事实。没有哪一种生活是一定比另一种生活更有意义的,我们才是那个要负起这个责任的人。

对西藏的渴望仍在心里,偶尔会隐隐地作痛,可它已不再扰乱我的平静。等我退休了,我一定会作一名志愿者教师,也许在西藏,也许在其他的山区。 

半年前,和大学时的一位同学在网上聊天。他在一家大公司任职十年了,早想有所突破,却一直没有更好的机会。他当时心情极低落,很诚恳地说,他心里最深沉的愿望是辞去工作,四处游走,研究中国文化。我毫不怀疑他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实现他的梦想,而他又没有家累,问他:为什么不去做呢?他说:如果他这样做,他的妈妈和兄弟会不高兴的。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他给自己找的借口,可是这实在是他很私人的事情,不想对此有所言论。

上个月,又和他在网上聊天,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他有了新工作,年薪百万。完全不再提辞去工作,研究中国文化的事了。 

很多时候,我们对另一种生活的渴望只是我们想对现实的逃避,等我们逃到那里,会发现,其实生活并没有改变。 

再回到婚姻这个主题。我的经验是幸福的婚姻必然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对方不肯付出,自己也要作到最大限度的牺牲。如果对方仍然不为所动,自己感觉不到任何的回报和快乐,心中的爱情也已枯死,也许是时候来重新审视这场婚姻了。但是,在决定放弃之前,我一定要自己毫无愧心地说:我做了最大的努力,我无悔。

婚姻,生活,其实没什么不同。新的开始并不意味着好的结果,但如果现有的是死路一条,我们也没有别的选择。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诚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