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天使

生命中的缺口,仿若我们背上的一根刺,时时提醒我们谦卑,要懂得怜恤。
正文

仲夏之梦(四)

(2006-10-20 14:52:30) 下一个

                                                                         离人泪  

        不知不觉中,已是在BAYREUTH城的第五天,明天是<<尼伯龙根的指环>>的最后一部分,然后我们就将离去?
       
醒来了,却仍躺着不动,脑子里挤满了东西,心里却空空的。波扬跳下床,拉开窗帘,阳光照射进来。
       
等我们老了,搬来这里住。我忽然说。
       
波扬猛地转过身,两眼明亮地问我:你真的这样想?
       
都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能一起终老。我轻叹了一口气。
      
 当然能。波扬一把掀去我身上的被子,连拖带拽地拉我起来,你是掉进瓦格纳的陷阱了!他为什么选这里建他的歌剧院?因为BAYREUTH周围没有任何旅游景点,城本身也是很保守的一座城,没有时尚的娱乐场所。他希望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是纯粹出於对他的歌剧的热爱,花费生命中的一个星期彻彻底底地沉浸在他的歌剧中。波扬哗啦啦地说着,大为他的偶像的智慧而得意。
       
一个星期彻彻底底的爱。我心里说着,被波扬关进了洗手间。
       
今天没有演出,我们也没有特别安排,就在城里闲逛。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歌剧院。
       
剧院四周的园林里古木参天,草地上在昨夜的阵雨后冒出一丛又一丛白胖的蘑菇。剧院前方两侧的花坛里开满了白色和黄色的玫瑰,花丛里瓦格纳和康斯玛的头部雕塑各据一方,矗立着,凝视着。
       
徜徉在空旷的园林草地上,古池里莲静静地开着,被称作中国鸭子的鸳鸯绕颈安眠着,常青藤盘绕着参天古木向上生长着,几百年的光荫啊,怎么会没有痕迹地流逝了呢?这样宁静的小城也曾经战争浩劫吗?

        做一天BAYREUTH人吧。没有一次性纸杯,喝咖啡要坐下来,从白色的瓷杯里慢慢品。大街小巷地走一遍,细细地看每一座城堡。在那古老教堂的天井里,坐进人群中,慢慢地饮一大杯啤酒,看骄阳下恬静地开了满城的玫瑰花。
       
城外的农场主们运来农场里自产的物品,摆成纯朴丰实的露天市场。转一圈,就买了西瓜、葡萄、面包、牛奶和香肠,满满两大袋。穿着家常短裙与T恤,感觉就象在这个小城住了一辈子的小妇人。那样多的朋友住在这里,我知道他们的一生,感受着他们的爱恨妒仇、欢与泪,我怎能就这样离去?

                                                                        寂寞天鹅美

        一大早起来,去取预定好的车,把行李放入后车箱。
       
波扬开着车在城里兜着圈子,再看一遍这些天来我们一次又一次走过的青石板路,远远地看一眼BAYREUTH歌剧院。必须走了,虽然不忍。让我记住你吧,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再回来。
   
    开车穿越德国南部的黑森林,遥望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峰,又一次见到莱茵河。这段缓缓流动的莱茵河分隔着德国与法国。
       
穿越德法边界是不需要护照的,原来的德法边境检查站也变成了麦当劳,这对欧洲的宿敌早已握手言欢了。
       
把车停在河堤上。
       
法国这边的河畔种着河边柳,芊芊青草缓缓地伸向河水里,布满河床的鹅卵石清晰可见。河面上对对天鹅高傲优雅地游来游去,放眼望去,团团洁白遍布河面,象盛放的莲。寂寞天鹅美,它们就这样一生一世地相爱着。
       
波扬坐在倒在河边的一根枯树干上,一动不动,仿佛也成了这寂静的一部分。我拎着凉鞋,赤足踏入沁凉的河水。抬头望向蔚蓝的天空,几丝白云挂着,那样的清朗宁静。有过那样的时刻吗?轰隆隆的战机群黑压压地飞过,乌黑的倒影盖住天鹅洁白的羽毛和清澈的河水?
       
我想起对饥饿刻骨铭心的外婆,黄土高坡上劳作一生清贫一生的农民,还有海滩上伤心落泪的女人。真爱与和平--我们最深沉的梦想,让我们祈祷吧,为这寂寞天鹅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