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我的日子

岁月载着记忆,说慢也慢,说快也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学校的 “各打五十大板” 政策

(2007-05-11 13:10:17) 下一个
我读书那阵儿,正赶上 “白卷英雄” 的年代,因此对考试作弊会遭到何种惩罚,没什么印象。如今却在美国领教了学校的“各打五十板”政策。
第一次,是贝贝上二年级的那年,一天放学接孩子,班主任领着贝贝,有些迟疑地对我说要跟我解释什么。我心里纳闷,平时见到她,她总是满脸堆笑地拉着我不停地赞美贝贝如何聪明乖巧遵守纪律,是她的小甜心好帮手,是班里最好的学生,同学的榜样,等等等等。今天第一次见她迟疑,心想一定是贝贝犯什么错了。她告诉我本周贝贝的品行评分从 “E(Exlent)” 降为 “P(Poor)” ,原因是有一次课堂测验,贝贝邻坐的同学B(也是朋友)问贝贝要答案,贝贝告诉她了。虽然当时没被逮着,但课后老师改卷时发现那个平时学习不好的B同学的答案和贝贝的一样,怀疑有诈,于是将贝贝及B同学叫到跟前质问,那位B同学失口否认,贝贝则点头认错,“我知道贝贝从不撒谎,所以相信了她的话。这属于作弊行为,她们俩都有责任,因此受到同等惩罚。” 从口气听得出来,她不想“吓着”我,说得尽量低调柔和。回家的路上,我问贝贝:“知道这是作弊吗?” “知道。” “那为什么做?” “她是我朋友,不说怕她不高兴。不过这次是个教训,我知道了。” 贝贝也不愿意看到这个“P”。
如果说在这件事上贝贝有责任,活该受罚,那么几年后发生在宝宝身上的事,还真冤。
话说宝宝上六年级临近学期末的一天,早上刚到学校,一个同学问她:“我能看看你昨天的数学作业吗?” 心无杂念的宝宝不假思索地答道:“当然可以。” 从书包里抽出昨晚完成的作业,递给她,自己转身上课去了。谁知这位同学坐在数学教室里,急急慌慌地抄了起来,想赶在老师到来之前把作业抄完上交。无奈事不如愿,她抄得很入神,连老师站在她跟前也未察觉。结果,两人同时被视为作弊,品行为 “P”,并被罚不许参加两周以后的也是六年级最后一次 field trip。宝宝压根儿不知道那同学会抄她的作业,更为不能参加 field trip 而难过。虽然我在一旁安慰她“吃一堑长一智“,心里却为她喊冤,觉得她不该为别人犯的错而受罚,她是清白的,无辜的。于是,我试着给校长打电话,跟他解释,说宝宝在学校多年来一直是有目共睹的好学生,希望他能网开一面,让她能参加这最后一次 field trip,况且我已经报名做 field trip 的家长志愿者,总不能我去而女儿不去吧?可规定就是规定,学校的规定就是各打五十大板。无论我如何求情,这一堑,宝宝是吃定了,那大大的“P”,也永远地烙在了她当年的报告单上。冤吧?那又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冤 indeed!
Where is the school?
登录后才可评论.